注册

澳网后看2015男单趋势:奶牛让出第2 纳豆失去红土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记者窦俊他在第一盘末段的一次救球后挫伤了右手拇指;第二盘中段时他的左脚又像出了问题;然后是第三盘开局,他的身体像是来到了极限,步履蹒跚,呼吸困难……但是就像他在半决赛

凭借着澳网的第五冠,德约科维奇也终于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公开赛时代伟大纪录。C FP图片

凭借着澳网的第五冠,德约科维奇也终于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公开赛时代伟大纪录。C FP图片

南都讯记者窦俊他在第一盘末段的一次救球后挫伤了右手拇指;第二盘中段时他的左脚又像出了问题;然后是第三盘开局,他的身体像是来到了极限,步履蹒跚,呼吸困难……但是就像他在半决赛3比2淘汰瓦林卡时所说:“当你的身体不在最佳的状态,你仍然可以依靠意志赢得比赛。”又一次,诺瓦克·德约科维奇做到了,北京时间昨晚的2015年澳网男单决赛,用意志支撑起自己比赛的塞尔维亚人终于在第四盘等来了对手穆雷的崩盘,最终以7比6(5)、6比7(4)、6比3和6比0结束了一场残酷的战斗,第五次捧起澳网男单冠军奖杯。

这一成就也让德约超越了阿加西和费德勒,成为公开赛时代在澳网夺冠次数最多的男球员,而距离历史第一的埃默森,也仅差一座。一直以来,人们在讨论这个时代最伟大球员的时候,似乎永远不会把这个塞尔维亚人考虑在内,他没有费德勒那么多的大满贯奖杯数,他也没有纳达尔在某一种场地上的绝对统治力以及金满贯的荣誉,但是现在,他也终于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公开赛时代伟大纪录。所以赛后的颁奖礼上,德约也自豪地表示:“作为五届冠军站在这里,我觉得非常荣耀,我也成为了罗伊·埃默森、罗德·拉沃尔以及这项运动中所有传奇中的一员。”

昨天的胜利也同时是德约个人的第八个大满贯冠军,在27岁的年纪,以他目前的状态,塞尔维亚人想把自己的大满贯数升至双位数也应该只是时间问题。当然他目前最大的目标或许还是早日实现在法网的夺冠,完成“全满贯”目标,这是他继续向纳达尔甚至费德勒挑战的最大前提。

至于穆雷,英国人在昨天再次扮演了“悲剧”角色:当德约的身体在前三盘不断地出现问题时,所有人都以为6号种子可以打破他对阵德约、他在墨尔本的种种诅咒。但结果却是德约克服了身体和心理上的重重难关,而英国人却在失掉第三盘后,向自己疲惫的身体和脆弱的意志投降。至此,穆雷四进澳网决赛无一夺冠也创下了公开赛年代的澳网新纪录,同时,他对阵德约的连败也升至五场,总交手纪录变成8胜16负。

风向

后墨尔本狂想

从澳网看2015男子网坛新脉络

尽管德约科维奇与穆雷会师澳网男单决赛,但“四巨头时代终结”的论调算是在本届澳网被盖棺定论。作为每年的第一项大满贯赛事,澳网赛场往往可以成为全年网球季的风向标。伴随着昨天德约科维奇个人职业生涯第五度捧起诺曼·布鲁斯挑战杯,今年的澳网又为我们提供了哪些关于2015年男子网坛的新脉络?

1、德约成为需要被击败的“那一个”

也许不会有2011年那么疯狂的赛季开局,但德约科维奇仍然会是2015赛季表现最强势的球员,他会长时间守在世界第一的位置,他会是所有大满贯赛事最热门的竞争者。一座澳网冠军已经在赛季开局再次将他与其他球员拉开差距,而塞尔维亚人在2015年所需要完成的最大挑战来自于罗兰·加洛斯,他需要罢黜纳达尔的红土统治,他仍然需要“全满贯”的荣誉来进一步建立自己的传奇。

2、费德勒将让出第二位置

尽管在2014赛季没能赢得大满贯或者年终总决赛这样重要的冠军头衔,但ATP最多的73场胜利还是让费德勒的世界排名重返世界第二。但来到2015年,这些胜利反而会成为33岁的费德勒保住积分的巨大压力,而澳网第三轮又再次说明了费德勒在大满贯赛场上越来越缺乏的竞争力。两个因素相加,瑞士天王想保住世界第二排名的难度异常巨大。而从穆雷澳网表现来看,英国人的复苏之路已经开启,他也最有希望在本赛季结束时取代费德勒第二的位置。

3、纳达尔将失去红土领地

背伤、膝伤、肩伤、腕伤、脚伤……西班牙人的伤病列表已几乎和他的大满贯荣耀一样长,今年澳网四分之一决赛0比3完败于伯蒂奇的场面简直可以用“难堪”来形容。而西班牙人更在赛前赛后表现出了意志上的软弱,满足于“晋级八强已经完全超出了我的预期”。红土赛场永远需要最强壮的身体和最顽强的意志,以纳达尔目前的状态,或许难以在今年的罗兰·加洛斯实现第十个冠军的伟业。

4、克耶高斯有望冲进T O P 20

全世界都在谈论丘里奇,但19岁克耶高斯仍然是最有可能最先取得伟大成就的95后小将。继去年温网第四轮击败纳达尔一鸣惊人后,本届澳网他又再次杀进四分之一决赛然后不敌穆雷,这就让他的世界排名在本周升至第35位。由于上赛季克耶高斯在除大满贯以外的ATP赛事中仅胜一场,所以今年接下来进一步提升排名、甚至从北美赛季开始就能在大师系列赛中拥有种子排名都不足为奇。如果再加上一些好的签运和发挥,澳洲人以T O P20结束赛季的可能性也都存在。

5、迪米特洛夫比拉奥尼奇、锦织圭更有希望赢得大满贯

拉奥尼奇与锦织圭的确在2014年给男子网坛带来了惊喜,但从本赛季表现来看,他们从技术到精神层面都仍然欠缺一些制胜的东西,这让他们在大满贯赛场面对德约、费德勒、穆雷甚至瓦林卡这样的大满贯球员时,会让自己的短板被无限放大。相比之下,反倒是神经大条一些的迪米特洛夫可能会交上好运,尤其是在他最擅长的草地,至少继去年的温网半决赛之后,今年的伦敦,迪米是最有希望走进决赛场的候选者之一。 南都记者窦俊

[责任编辑:孙扬明]

标签:大满贯 赛季 费德勒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