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钟国顺 硬是顺!金牌都能失而复得


来源:重庆晨报

钟国顺是土生土长的重庆万州分水人,1999年进入重庆三体校举重队,2002年进入重庆市举重队。2004年,17岁的钟国顺获得全国冠军赛的亚军,之后顺利入选国家队。在国家队期间,钟国顺的竞技状态逐渐提升。2006年5月第32届世界青年举重锦标赛,19岁的钟国顺拿到69公斤级抓举和总成绩两项冠军,之后在第6届全国城运会上再获77公斤级冠军,2011年全国男子举重锦标赛抓举第三名。2014年全国锦标赛,钟国顺拿到抓举、挺举、总成绩三枚金牌。据杨鸿宁介绍,“钟国顺已经参加过三届全运会了,2005年得了第6,20

阿尔巴尼亚选手高德利(中)金牌被取消,钟国顺(左)首次获得世锦赛冠军。图为当时的颁奖仪式现场。

重庆晨报记者昨日从重庆市体育局获悉,由于2014年举重世锦赛77公斤级冠军阿尔巴尼亚选手高德利的尿样兴奋剂检查阳性,被取消成绩,重庆万州选手钟国顺成绩递升为抓举第一名、挺举第二名、总成绩第一名。这不仅是钟国顺职业生涯首次拿到世锦赛冠军,也是重庆体育史上的首枚举重世锦赛金牌。

回放

当时钟国顺获得银牌很开心

在去年11月进行的举重世锦赛77公斤级角逐中,钟国顺的主要对手是阿尔巴尼亚的高德利,在率先开始的抓举比赛中,钟国顺第一把试举166公斤,第二把将171公斤也举过头顶,第三把钟国顺冲击172公斤未能成功。而高德利三次试举全部成功。第一把高德利163公斤轻松举起杠铃,第二把167公斤也顺利举起,第三把冲击171公斤再次成功。虽然钟国顺和高德利试举成功的重量相同,但由于钟国顺体重比高德利重,因此屈居抓举亚军。

在挺举比赛中,钟国顺发挥一般,第一把试举196公斤失败后,第二把成功举起这一重量,确保总成绩前三。第三把钟国顺尝试201公斤失败,最终以196公斤获得挺举季军,高德利获得挺举亚军。

凭借抓举第一、挺举第二的成绩,高德利力压抓举第二、挺举第三的钟国顺获得总成绩冠军,钟国顺获得总成绩亚军。据钟国顺介绍说:“去年世锦赛我的状态还是不错,举起的成绩也是我职业生涯的最好成绩。当时觉得能够拿到自己的首枚世锦赛银牌,非常高兴。”

揭秘

体育局肯定要给他补发奖金

据钟国顺主管领导、重庆市三体校校长杨鸿宁介绍,早在几周前,钟国顺就通过国际举重联合会的官方杂志了解到这一信息。当时中国举重队领队还通过微信,将杂志上的内容拍下来发给钟国顺,正在国家队集训的钟国顺也在第一时间发给了杨鸿宁,“当时只是杂志上登了,但还没看到正式的文件,直到昨天上午,举摔柔中心才发来了正式的文件。”

能够为重庆拿到首枚举重世锦赛金牌,钟国顺非常高兴,“确实有些兴奋,没有想到能这样拿到金牌。”杨鸿宁也表示,“钟国顺给我说这个事情的时候,感觉得到他很高兴。”

按照规定,夺得世锦赛名次的运动员,国家队和所属省市体育局会给予物质奖励,在此之前,获得世锦赛两银一铜的钟国顺,已经获得重庆市体育局奖励的12万元奖金,现在递升为两金一银的奖金肯定会高于12万元,重庆市体育局肯定也会补发奖金差额。

人物

万州小伙是重庆举重第一人

钟国顺是土生土长的重庆万州分水人,1999年进入重庆三体校举重队,2002年进入重庆市举重队。2004年,17岁的钟国顺获得全国冠军赛的亚军,之后顺利入选国家队。在国家队期间,钟国顺的竞技状态逐渐提升。2006年5月第32届世界青年举重锦标赛,19岁的钟国顺拿到69公斤级抓举和总成绩两项冠军,之后在第6届全国城运会上再获77公斤级冠军,2011年全国男子举重锦标赛抓举第三名。2014年全国锦标赛,钟国顺拿到抓举、挺举、总成绩三枚金牌。据杨鸿宁介绍,“钟国顺已经参加过三届全运会了,2005年得了第6,2009年未能取得成绩。前年受伤病困扰,没能从预选赛突围。”在杨鸿宁看来,钟国顺的身体条件是目前国内男子77公斤级选手中最好的,这一次算是证明了自己,“能取得世锦赛冠军不容易,钟国顺算得上我们重庆举重的第一人。”杨鸿宁点评说。

未来

希望获得里约奥运参赛资格

拿到世锦赛冠军后,钟国顺的下一个目标就是奥运会,“作为一个专业运动员,奥运会必然是他的目标。”杨鸿宁说。但据杨鸿宁分析,钟国顺参加巴西里约奥运会“有机会,但难度大”,“目前天津名将、世锦赛“三连冠”吕小军实力确实在钟国顺之前,作为77公斤级的领军人物,吕小军曾在伦敦奥运会比赛中以379公斤的总成绩夺冠并打破世界纪录。“如果明年77公斤级只有一个参赛名额,那么钟国顺不一定有机会,但按照惯例,近几年这个项目中国队都是派两名队员参赛,如果明年仍然是这样的话,钟国顺还是有很大的希望参加奥运会。”

对于即将到来的里约奥运会,钟国顺表示:“我的目标是巴西里约奥运会,这是我下一阶段的奋斗目标。我希望继续努力训练,争取获得巴西里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为重庆人民争光。”

恒大亚冠三连胜

重庆晨报讯 见习记者 杨豪 在昨晚结束的亚冠第三轮比赛中,广州恒大主场4:3击败鹿岛鹿角,在小组中三战全胜,出线形势一片大好。

市羽球双打赛开幕

重庆晨报讯 记者 黄德强 2015年首届“亿动汇杯”羽毛球双打邀请赛,18日在高九路美堤雅园区内新落成的亿动汇羽毛球馆拉开战幕,比赛吸引了我市200多名羽毛球高手参赛,世界冠军张亚雯、著名主持人谭咏秋亲临现场,并进行了一场友谊赛。

关注重庆校园足球>

体育老师受欢迎,会足球的更吃香

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黄晔 王鑫 报道

重庆晨报记者昨天整理部分区县2015年招聘简章发现,虽然重庆各中小学的招聘岗位依然以语文、数学、英语这些主课老师为主,但随着对体育教育的重视,还有特色学校的建设,体育老师招聘也受到重视,不少学校还专门要求体育老师要有足球特长、篮球特长。

有足球特长体育老师受欢迎

目前,重庆每年新进8000余名中小学教师成为常态,全市教师总数39.1万,其中专任教师31.8万人,达到直辖以来最大规模。渝中区2015年的招聘岗位依然以语文、数学的主课老师为主。与此同时,体艺、信息技术、学前教育需求也比较多。

渝北区教育事业单位公开招聘2015年应届高校毕业生计划中,几乎每个学校都在招体育老师。不少学校还专门要求,体育老师要有足球特长、篮球特长,相关专业的特别受欢迎。

市教委要求,在学校,体育教师工资待遇与其他任课教师同等对待,每天上午安排大课间体育活动,没有体育课的当天,下午安排一小时集体体育锻炼,学校每年召开春、秋季运动会。开展体育、艺术项目中,有85%以上的学生掌握至少两项日常锻炼的体育技能。

九龙坡区一名中学负责人表示,随着对体育的重视程度,还有校园足球的开展,他们现在也在酝酿把足球课铺开来,让更多的学生有机会踢足球。他表示,随着对体育教育的重视和阳光校园的推广,体育老师招聘人数在今后几年或将大幅增加。

高校要招高水平足球学生

目前,重庆开设有体育教育专业的高校一共有9所,主要有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重庆师范大学、重庆工商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长江师范大学。

早在去年12月,重庆师范大学体育教育专业的刘强就被巴南中学签下,他的专业方向就是篮球。据他介绍,学院签的单位最多最好的,都是学足球的。比如他的同学胡皓华,就进了沙坪坝区山洞小学,当了一名足球老师。据重庆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吴健介绍,今夏该校招收的高水平的足球学生数量预计会比往年有较大幅度提升。“前两年,我们的运动训练专业每年要招收4-5个高水平的足球学生,其中一大部分学生都是在俱乐部打全国比赛退役后来我校学习的。”

据重庆工商大学体育学院院长刘芳介绍,学校有体育教育专业本科毕业生70人。目前,工商大学体育专业学生在大一、大二,足球项目进入到普修课程,大三、大四开设足球专项,每年一般有近20位学生会选择足球项目。学校有七八个专业足球老师授课,今年还准备引进一名足球专业的硕士生来执教。

前两天一位往届毕业生联系母校,他现在是一名中小学体育老师,由于大学里专项是足球,近日将被市教委选派到法国去深造。

标签:足球 抓举 挺举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