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揭秘米兰德比:建队理念造对立 气氛火爆曾致球场暴力


来源:凤凰体育

凤凰体育讯 意大利足球今虽日渐式微,昔年亦曾引得万人空巷。亚平宁半岛不仅涌现出无数超级巨星、诞生过各种伟大球队,更渗透着同城对手之间的百年恩怨。

凤凰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20日凌晨,本赛季第二次米兰德比即将上演。意大利足球今虽日渐式微,昔年亦曾引得万人空巷。亚平宁半岛不仅涌现出无数超级巨星、诞生过各种伟大球队,更渗透着同城对手之间的百年恩怨。罗马和拉齐奥的“永恒德比”何其火爆尽人皆知,但要说最让人血脉贲张的,还当首推米兰德比。

AC米兰、国际米兰,全都声名显赫。若以城市荣誉论之,米兰城罕有敌手:两队合计夺得36次意甲联赛冠军,12座意大利杯、10座欧冠、5座欧洲超级杯、3座洲际杯、3座欧洲联盟杯和两座世俱杯。徜徉在圣西罗球场的博物馆,宛如置身于超大宝库之中。不幸的是,最近几年,米兰双雄沦落,再难扛意大利足球的大旗。

尤文图斯走出阴霾、卷土重来,两个米兰动荡频频、艰难转型。都灵巨人复辟王位,两个米兰顾影自怜,重拾昔日光荣步履维艰。随之,光彩夺目数十载的米兰德比也黯然失色。

不管是逐鹿争冠,抑或一场普通互殴,米兰德比仍然是那种你若不看会终身为憾的绿茵重量级。米兰德比的意大利语名叫“Derby Della Madonnina”,源于矗立在米兰大教堂的圣母玛利亚雕像。大概也是因此,每逢米兰德比,球场都给人一种虔诚的宗教仪式感。每赛季的两次米兰德比,双方球迷互相叫板,现场骂声鼎沸。米兰德比不仅是观察欧洲足球的典型窗口,也是了解这项运动的极佳展台。

1980年,为了纪念传奇前锋梅阿查,圣西罗球场官方名称改为朱塞佩-梅阿查球场。梅阿查在两个米兰都踢过,在这对跨越了一个世纪的对手之间,成为一座联系的桥梁。他的巅峰生涯自然是在国际,但后期也在米兰效力两载。据当年报道,在代表AC米兰出战德比并破门后,他还潸然泪下。

正如所有的足坛德比一样,米兰德比也夹杂着政治、社会等多重因素。对两个米兰来说,德比可以增进本方的感情,也能拉升互相间的厌恶。这种延伸到足球运动中的对立有其历史背景:因为政治立场的差异,左、右翼都把德比当成潜在的火药桶。

巴雷西兄弟分别效力于两个米兰

1899年,AC米兰由英国人赫伯特-吉尔平和阿尔弗雷德-爱德华兹等人发起创办,当时名叫“米兰足球和板球俱乐部”。他们迅速崛起为意大利最有实力的足球队之一。1908年,这支诞生尚不满10年的俱乐部发生了分裂,其影响绵延至今。由于在外籍球员使用问题上的分歧,米兰俱乐部内的一小部分人出走,另组国际米兰足球俱乐部。在当时意大利排外的社会风潮下,米兰着力培养本土球员,而国际成为外籍球员的庇护所。

分家之后,两个米兰在各自理念下成长壮大。很快,国际米兰成为城市中产阶级和富商的主队,而AC米兰则在工人阶级中流行。在足球世界,德比双方一个代表上流社会说话、另一个替工人阶级发声,是很普遍的事儿。这种分裂隐含着多方面的社会问题、不同的社会阶层及各自的社会影响,米兰德比亦不例外。这就是双方球迷为何一到德比就剑拔弩张的原因之一。

但是,毫无疑问,德比最终是要场上见真章的。在意甲历史上,独领风骚的时代,两个米兰都曾有过。这既为各自的粉丝增加了谈资,也是本队压过对手甚至统治意甲的证明。无论是在国际米兰还是AC米兰,都有很多球迷们如雷贯耳的球星:卡卡、伊布、古利特、大罗、巴雷西兄弟、马尔蒂尼。米兰德比不但好手云集,且总能时势造英雄,留下意大利足球史上的经典时刻,红蓝双方共同谱写了这绚丽而持久的竞争。

马佐拉和里维拉赛前互相致意

虽然最近几年的米兰德比已经不如以前那么有激情了,但这座城市可是自带伟大德比属性DNA。双方竞争的升级始自20世纪60年代,两个足坛最伟大的天才、足以成为各自俱乐部优雅典范的人物——桑德罗-马佐拉(国际米兰)和里维拉(AC米兰),是那时米兰德比的领衔主演。

两人生活在同一时代,都是让米兰城崛起为欧洲足坛重镇的大功之臣。AC米兰在1963年捧得欧洲冠军杯,其后的1964和1965年则是国际米兰背靠背夺冠。这一时期,米兰德比的佳作是国际5-2痛打米兰,马佐拉梅开二度,带领队友大胜而归之外,更凭此一战奠定国际传奇地位。这场比赛之后,国际米兰一度连续7场德比不败,并在1963-1966年的四年里三夺意甲冠军。

当然,国际米兰也曾被同城死敌压制。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先是萨基的AC米兰横扫欧洲,并在1989年欧冠封王;随后卡佩罗继任,又在1994年欧冠决赛4-0吊打巴萨梦一队,再捧大耳朵杯。

在开启这段盛世之前,红黑军团曾在低谷徘徊。1980-81赛季,AC米兰因涉及假球事件被罚入意乙。回到意甲之后,球队实力大损,再次降级。紧接着,他们第二次升级,并重返积分榜前列。1984年10月的米兰德比又是一场经典,AC米兰2-1获胜,宣告自己时隔多年再次领跑意甲。

马特拉齐和鲁伊-科斯塔,球员们都盼远离球场暴力

要说最声名狼藉的米兰德比,跑不出2005年那场重名昭著的欧冠1/4决赛。这本应是一场名留青史的米兰德比,结果最后被开出球迷禁入的罚单,AC米兰被判3-0获胜。冲突的导火索是国际米兰中场坎比亚索的进球被判无效,内拉祖里顿时大怒,球场里烟花与饮料瓶齐飞,比赛中断20分钟。之后比赛一度恢复,但踢了没多长时间,主裁判就决定中止比赛。

“烟花德比”尽管是米兰德比史上的黑暗一章,但比赛中有一幕永远被定格:国际后卫马特拉齐一只胳膊搭在米兰中场鲁伊-科斯塔的肩膀上,两人一起,静静地看着闹事的球迷和遮天的浓烟。这个场景鲜明地表达了,不管如何对立,球员都希望消除球场暴力和危险。

国际在欧冠舞台丢了人之后,试图找回场子,于是,之后的一场意甲联赛自然成了对抗的顶峰。2005年12月,双方踢出一场空前经典的德比,激烈程度无以复加。

那场比赛之前,国际近有欧冠的烟花,远有将近十年不胜米兰的劣纪,此外还有作为主队的球迷压力,急需正名。开场不久,阿德里亚诺和舍甫琴科各自罚入一个点球,比赛战成1-1平。下半场踢得更加波澜壮阔,场面令人热血沸腾,激情指数堪为近年来米兰德比之冠。

马丁斯破门让国际再次领先。随后,斯塔姆接皮尔洛的任意球高高跃起,头棰再次扳平。伤停补时,阿德里亚诺打进制胜球,赛后荣登各大媒体的头条。在最需要一场德比胜利的时候,国际如愿以偿。10个月后,国际拿到了一场更甜蜜蜜的胜利:一场7球盛宴,最终4-3取胜。这样一场梅花间竹的对攻战中,克雷斯波、斯坦科维奇、伊布和马特拉齐各自捅出一刀,真心是一场血战、激战。

不幸的是,这些激情满满的米兰德比,近年已成过眼云烟,再难擦出火花、引人关注。虽然说米兰德比期待复兴,但实际需要的并不多。作为意大利足坛最富盛名的德比,最关键的是,两队中有一个能振作起来,有再次问鼎之实力。从历史上看,米兰德比最好之日,恰是二者中有其一在意甲或欧战争霸之时。搅黄对手美梦的想法,在这对竞争对手的头脑里根深蒂固。还不止是在足球上,这一点在很多事儿上都有体现:你会千方百计不让痛恨的人品尝到成功的喜悦。

毋庸置疑,米兰德比仍然是世界足坛的重头戏,尽管它已经失去了明星、失去了影响力。不过,深厚的竞争底蕴依然在,只需星星之火,就可以重新造成燎原之势。从更广阔的的层面上看,近年来,由于意大利和欧洲经济衰退的波及,两个米兰屡屡抛售球星。然而,深厚的历史和传统不容怀疑,只要留得激情在,米兰德比终将再次闪耀。

来源:TheseFootballTimes

作者:Matthew Gault

编译:LADY J

[责任编辑:吴翛]

标签:米兰德比 AC米兰 国际米兰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