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纽约扬基27次夺冠笑傲MLB 日本20人先后跳槽美国


来源:凤凰体育

凤凰体育讯 众所周知,美国有四大职业体育联赛:橄榄球(NFL),棒球(MLB),篮球(NBA)和冰球(NHL)。作为美国乃至全世界最著名的职业棒球联赛,MLB(Major League Basebal

凤凰体育讯  众所周知,美国有四大职业体育联赛:橄榄球(NFL),棒球(MLB),篮球(NBA)和冰球(NHL)。作为美国乃至全世界最著名的职业棒球联赛,MLB(Major League Baseball)在1903年由美国联盟和国家联盟共同成立,通常我们称之为美国职棒大联盟,简称美国职棒或大联盟。

历史:1994年大联盟大罢工影响深远

棒球是美国发展最早的职业运动,第一个职业联盟(国家协会,National Association,1871年—1875年)成立于1871年,但由于草创时期问题丛生,五年后由现今的国家联盟接手。国家联盟将经营球队的权力全部收回资方所有,因此球员的权利没有任何保障,国联的垄断市场造成不断有挑战国联的联盟诞生,这些新联盟吸收了被国联开除的球员和教练,引进更多新的创意以吸引球迷。

目前大联盟的另一支柱——美国联盟则成立于1901年,当时由于国家联盟经营不善,由十二队缩编为八队,大量裁减球员和教练的结果,使得另一联盟开始有了生存空间,美联吸收了这些被释出的资源也成立了八支球队,其中五队设在没有国联球队的城市,另三队实力较强则与国联竞争球迷。两年后,美国联盟的观众总人数竟然开始高过国联。由于美联不断以高薪吸引国联球星跳槽,国联为了避免两败俱伤,答应与美国联盟和谈,1902年底,二联盟召开“辛辛那提会议”统一了赛制、规则和管理,也开始举行所谓的“世界大赛”,由两个联盟的冠军对抗争取总冠军。

在1969年以前,两个联盟分别举行比赛,由例行赛战绩直接决定联盟冠军,两个联盟冠军举行七战四胜制的世界大赛。随着1960年代八支新球队的加入,每个联盟从八队增加到十二队,为了增加比赛的可看性和张力,大联盟把季后赛改为二轮。首先,先大略依地理位置把各联盟分成东西区各六支球队,依例行赛的成绩决定各分区的冠军,第一轮称为联盟冠军战,由二联盟的东西区冠军分别交手(七战四胜制),胜者即为联盟冠军,晋级第二轮(仍称作世界大赛)。

1994年,球队总数已达28支,每个分区各有七支球队,大联盟重新再修订了季后赛赛制,改为三轮(参见季后赛一节),并把分区改成每个联盟三区(东区、中区和西区),使得球队所属分区能完全符合所在地的地理位置。可惜的是,1994年发生了大联盟球员大罢工,并导致世界大赛流产,使得这些新制度到1995年球季才正式实行。

1994年发生的这场罢工事件,最后严重到把当年的世界大赛都取消,隔年季赛也被迫缩减,这场罢工事件不仅让大联盟的声望跌落到谷底,也让棒球在1990年代美国三大运动中排名落后美式足球联盟,更惨的是球迷的反弹完全反应在票房上,各队的观众人数在之后的一、两年内都未见起色(尤其是在加拿大的两支队伍受影响最大,最终造成2004年蒙特利尔博览会出走搬移到华盛顿特区),也是让大联盟采取多项变革措施(譬如跨联盟比赛),来挽回球迷的心。

1994年大联盟大罢工,起因是因为球员资金上限(salary cap)谈判破裂,其实联盟、球队老板、球员(与工会)三方面都有责任,这并不单纯用谁贪心、谁狮子大开口、谁想压榨谁来评论,有些美国的棒球评论家把这归咎于自由市场制度下的必然产物。

现状:全球化的大联盟

随着大联盟日益增长的高薪和竞争强度,吸引全世界棒球好手的参与。除了各球团原本在拉丁美洲地区的人才库以外,东亚地区也成为各队球探注目的焦点。日本和美国职业棒球联盟交流已行之有年,常举办交流赛。日本棒球机构为了保护日本职棒球团的利益,与大联盟协商出所谓的“入札制度”。与日本球团有约的球员如果想要到大联盟发展,大联盟球队必须补偿原日本球团一笔金额,即入札金。以此制度,跳槽至大联盟的日本球员已近20人。韩国和台湾职棒球团尚未有类似制度,大联盟仅能和未有合约在身的自由球员签约。台湾学生棒球联盟另有规定高中学生未毕业不得与大联盟签约。

大联盟的外籍选手仍以拉丁美洲为主,但东亚的棒球选手近年来已开始发光发热,如日本的田中将大、达比修有、野茂英雄、长谷川滋利、佐佐木主浩、伊良部秀辉、铃木一朗、松坂大辅、松井秀喜、城岛健司、黑田博树,韩国的秋信守、柳贤振,台湾的王建民、郭泓志、倪福德、陈伟殷、林哲瑄、罗嘉仁、王维中等。大联盟亦不定期到东亚举办热身赛(2008年中国、2010年台湾)或季赛开幕战(于东京巨蛋:2008年奥克兰运动家出战波士顿红袜,2012年奥克兰运动家出战西雅图水手,2013年于澳大利亚雪梨板球场:洛杉矶道奇出战亚利桑那响尾蛇)。

目前联盟共计三十支球队,国家联盟与美国联盟各有十五队,分别是美国各地的球队以及1支加拿大球队参与。此外,二联盟依美国地理区域各分为三区,各区的冠军及除了分区冠军队之外的战绩最佳的球队,即外卡可参加季后赛。各队除了本队之外另有六至九支不同等级的小联盟球队(俗称农场),用于培养新秀及复健伤兵之用。

例行赛于4月初展开。每支球队在球季中要打162场比赛,与同一对手的交手次数则不一定,通常来说,以所属分区的其他球队会最多次。从1997年开始有了跨联盟比赛,一个球队和另一联盟的对手要交手12至18场,比赛不采和局制,以胜率决定分区的排名,各区胜率最高者为该区冠军。

1997年为了刺激市场,大联盟首次举行跨联盟比赛,跨联盟赛事安排于每年的六月进行。这项制度使得以往只有在春训热身赛和世界大赛才能碰面的球队在季赛也有交手的机会,也制造了更多的话题。季后赛每年10月例行赛结束后举行,由二联盟各区(东、西、中三区)冠军及其联盟中除分区冠军外及各联盟最佳胜率前2名者(外卡)参加,共计十队。季后赛采淘汰制,三轮的名称分别为:外卡骤死赛、分区赛、联盟冠军赛和世界大赛。外卡骤死赛为单场,分区系列赛五战三胜,之后联盟冠军赛与世界大赛则为七战四胜制。

最知名球队:纽约扬基

纽约扬基(英语:New York Yankees),是美国职棒大联盟中,隶属于美国联盟的棒球队伍之一。主场位于纽约的布朗斯区。在美国联盟的分区中,属于美联东区,通常可简称为NYY,是美国联盟八个创史队之一。在1903年时,球队迁移到纽约,球队名称也改为纽约高地人(New York Highlanders)。在1913年则将高地人名称改为扬基(Yankees)。

纽约扬基队曾在40次的世界大赛赢得27次的冠军,紧跟在后的为圣路易红雀队的11次冠军。而参与世界大赛次数第二多的是洛杉矶道奇和旧金山巨人,共参加过18次。在北美主要之体育项目中,扬基在1999年获得世界大赛冠军以后,超越国家冰球联盟之蒙特利尔加拿大人队的所获得的24次史坦利杯冠军,成为美国职业运动里面拿下最多冠军的队伍。

在球队的历史里面,有44位的棒球名人堂选手,并且共有16个球队号码退休。扬基是一个受到大家喜爱和拥有许多球迷的球队,他们的竞争对手是波士顿红袜,彼此间的竞争关系延续了一个多世纪,在体育竞技的范畴中堪称世仇。这种情绪和关系在美国职业体育的历史上非常著名也异常激烈。

(艾马)

[责任编辑:马玉星]

标签:MLB 美国棒球联盟 纽约扬基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