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媒体:国乒想让谁拿金牌就让谁拿 让冠军更像一种幽默


来源:华商报

苏州世乒赛前晚尘埃落定,中国乒球天团包揽5个单项中的4.5枚金牌,唯一旁落的0.5枚金牌,还是我们让出来的——中国队的许昕与韩国妹子梁夏银搭档夺得混双金牌。问题是,这种通过与其他协会选手搭档输出金牌的做法,并不能从本质上解决中国乒球一家独大的问题。

苏州世乒赛前晚尘埃落定,中国乒球天团包揽5个单项中的4.5枚金牌,唯一旁落的0.5枚金牌,还是我们让出来的——中国队的许昕与韩国妹子梁夏银搭档夺得混双金牌。这让出的半块金牌,更像是一种幽默,中国乒球的确没有全部包揽所有金牌,但国乒可以做到想让出几块金牌就让出几块,想让谁拿就让谁拿。苏州世乒赛更加强化了国乒对乒球的垄断。【相关新闻:白岩松称国乒大包大揽摧毁乒乓球 网友批其不懂装懂

中国乒球到底有多牛

包揽男、女单前四名男、女双决赛成“内战”

苏州世乒赛决出的5个项目的赛事中,中国队不仅夺得男单、女单、男双、女双的冠军,其中在男单和女单两个项目上,前四名皆为中国选手。男双和女双的冠亚军决赛也在中国组合之间展开。环视世界,中国乒球根本就找不到对手。男乒方面,中国队的主要对手是德国队和韩国队。德国的波尔,奥恰洛夫却早早出局。韩国则因柳承敏等人的退役,陷入青黄不接的窘境。韩国男乒别说跟中国抗衡,即使与日本、新加坡、中国香港等对手相比,也不占优势。女乒方面的对手主要是“海外兵团”和近来进步飞速的日本队。但实际上也就两个人,新加坡的冯天薇和日本未满15岁的伊藤美诚。但冯天薇被中国新秀木子横扫,伊藤美诚赢了李晓霞两局后就被后者横扫,而李晓霞和木子在半决赛中又被刘诗雯和丁宁淘汰,无缘决赛。您瞅瞅,男乒和女乒的实力早已将对手甩出几条街。

再说说混双的中韩组合吧。事后想起来,许昕与梁夏银搭档夺冠其实也无悬念,他俩在决赛中仅用了30多分钟就以4∶0击败日本混双组合夺冠。好歹也是最终的决赛,对手竟然如此不堪一击。而一向不服输的韩国人也承认,如果不是与许昕搭档,梁夏银根本不可能站在混双的领奖台上。

世乒赛被记住都是“花边”

中韩选手被调侃“在一起” 张继科“蛤蟆功”引全世界模仿

随着苏州世乒赛大部分项目演变成国乒的“内战”,媒体和舆论的关注度也逐渐脱离比赛本身,着力挖掘赛场外能让人眼前一亮的新鲜事。

第一个花边新闻是跨协会组合许昕和梁夏银夺冠后能否“在一起”。按说,这对中韩组合的发挥最该引人关注,但比赛中,现场的球迷喊得却是“在一起”,夺冠后,许昕只是礼貌性地拥抱了一下梁夏银,媒体却将这一情节放大为“他俩终于抱在了一起”。

第二个花边新闻是在男双第二轮比赛中,张继科/许昕对阵马龙/波尔的第六局,张继科为配合许昕拉球,让出位置,急中生智,匍匐在地,翘起臀部,被网友戏称为张继科练了《射雕英雄传》中欧阳锋的“蛤蟆功”。张继科的“蛤蟆功”引来全世界的网友纷纷模仿,并上传到国际乒联的社交媒体上,有照片,有视频,全球的网友玩得不亦乐乎。“你看吧,乒乓球都无聊到什么地步了,比赛的关注度还不如人家张继科翘翘屁股。”在苏州采访世乒赛的一位媒体同行这样评价。

第三个花边新闻是男单马龙夺冠后,跳上乒乓球案子庆祝。这是马龙个人获得的首个世乒赛男单冠军头衔。对于这个期盼已久的冠军,马龙也是兴奋异常,直接跳到乒乓球台上庆祝,甚至连和对手方博握手都没有从球台上下来。但这一举动还是“雷倒”了现场球迷和电视机前的观众,男单决赛不就是中国选手之间的争夺吗,至于这么兴奋吗!不依不饶的球迷还对这一举动提出质疑:你这样做太不尊重对手了。

让金牌难撼霸主地位

央视名嘴白岩松忧心忡忡:大包大揽或许是摧毁

这届世乒赛被国乒定义为“第三次创业”,就是说要让更多国家和地区的乒乓球水平赶上来,形成百花齐放的局面。的确,一个项目被一个国家长期垄断,久而久之,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乒乓球运动就失去了开展下去的热情,独乐乐,势必造成这项运动在全世界范围的萎缩。于是,中国乒球在本届世乒赛上不仅自己要夺金,还肩负着替别人夺金的重任。比如,通过跨协会组合让出金牌也收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中韩混双组合夺金就是例子。

问题是,这种通过与其他协会选手搭档输出金牌的做法,并不能从本质上解决中国乒球一家独大的问题。竞技体育的魅力就是胜负悬念,中国乒球的问题就在于强大到胜负无悬念。因而,即便是中国与其他协会的选手组成组合,若也强大到胜负无悬念的程度,还是不利于这项运动的推广。央视名嘴白岩松对世乒赛的忧虑并非杞人忧天,“一次又一次中国队在乒坛上大包大揽的辉煌,换个角度,或许也像一次又一次摧毁,正把乒乓球在全世界推向愈发边缘的境地。”说到底,从我们独霸金牌到我们帮对手夺金牌,都不能从根本上提升对手的实力,充其量是以金牌为诱饵,让对手陪我们玩,这会让这项运动更加无趣。

国乒要敢于“自娱自乐”

在世界范围内,国乒要肩负起推广乒球运动的重任,本身就是一个悖论。竞技体育就是竞争,我们把乒球玩得天下无敌,别人玩不过我们,不想陪我们玩了,说到底是别人的事,依靠让金牌,哄着对方来玩,肯定不能长久。久而久之,人家也不一定领你的情。因为让出的金牌毕竟不是凭本事夺来的,有些伤自尊。

中国乒球的强大,不是中国人在这个项目上比别人有天赋,而是举国制的保障。这项运动特别适合举国体制发挥作用,而放眼全世界,谁也无法效仿我们的举国体制,国乒可以让出金牌,可以输出人才,可以输出核心技术,但无法输出举国体制,这也就意味着,只要国乒不“自废武功”,中国乒球永远都是天下第一。也就是说,真到了有一天,这项运动只有中国人在玩,全世界都不陪我们玩了,奥运会也将乒球取消了,那也是没有办法的事。

接下来的问题就是,如果真到了独乐乐的那一天,我们敢不敢“自娱自乐”,就自己玩,又有何妨!美国的篮球、冰球、棒球都是自己玩,根本不管这些运动是否能进入奥运会,不也玩得挺好,玩得风生水起吗!因而,国乒的“第三次创业”,最重要的着力点或许不该是推广和普及这项运动,而是真正摸索出一套适合乒球的职业体系,这或许才是国乒的未来。 梁军

[责任编辑:韩思瑀]

标签:世乒赛 金牌 国乒

人参与 评论
圆梦世乒赛 马龙争做一哥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5/04/3450d267-2bf4-44c8-80c0-bd0df5e9c36f.jpg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