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前国家游泳总教练被带走 曾带出中国首个游泳世界冠军


来源:楚天都市报

近来体坛反腐风暴愈演愈烈。继副局级干部沈利红进入司法程序之后,南京体育圈又传来一个消息—南京体育学院院长,曾经的游泳金牌教练张雄也于上月底被带走协助调查。张雄目前是正厅级干部,比两天前报道落马的总局自行车击剑中心副主任沈利红还高半级。

楚天都市报讯

南京体院院长张雄被带走

《楚天都市报》版面截图

近来体坛反腐风暴愈演愈烈。继副局级干部沈利红进入司法程序之后,南京体育圈又传来一个消息—南京体育学院院长,曾经的游泳金牌教练张雄也于上月底被带走协助调查。张雄目前是正厅级干部,比两天前报道落马的总局自行车击剑中心副主任沈利红还高半级。

曾带出首个游泳世界冠军

张雄是伴随着中国游泳走向辉煌的金牌教头,曾培养出中国第一个游泳世界冠军林莉。然而,近些年担任南京体院院长的他,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江湖上也鲜有他的传闻,直到这次传出被带走协助调查。

提起张雄,几乎每一个人对他的评价都是“口才好、很博学”。1981年他毕业于北京体育学院研究生院,同年任教于南京体育学院游泳队,并任江苏省游泳队教练。1991年成为国家游泳队副总教练。1992年,张雄的爱徒林莉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成为了第一个夺得游泳奥运金牌同时打破世界纪录的中国选手,这让他名声大噪。业务精湛、博学多才、通晓英文,让张雄和当年上海的周明共成为游泳界学院派的代表。但总教练周明日后因“兴奋剂风波”黯然离开了中国游泳圈,而作为副总教练的张雄并未受到明显牵连。

1998年,张雄成为南京体育学院的副院长,同时升任国家游泳队教练组组长,相当于此前的总教练。2009年,江苏省政府发文,正式任命张雄为南京体育学院院长,他也因此成为了正厅级干部。除了在体育系统内平步青云,他还担任过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政协委员、人大常委等职务。

或与南京领导落马有关

关于张雄被带走的原因,坊间存在多种版本。但张雄在“消失”之后,纪委并没有马上对外公布消息,这也说明目前只在协助调查的阶段。不过,有熟悉流程的业内人士称,如果被协助调查半个月都没有“出来”,走司法程序就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有熟悉张雄的体育业内人士透露,张雄不仅很会跟媒体打交道,跟南京市政府的领导关系也搞得非常好。因为领导都喜欢打网球,而体院又有全南京最好的网球场,所以张雄经常会把网球场提供出来给领导们娱乐所用。去年南京有多名领导涉嫌严重违纪,有人猜测张雄此次被带走或许是被牵连。

而学院内部也传闻,张雄这次是被学院内的教练实名举报,原因是全运会奖金分配出现问题,但这种说法也无从考证。

去年,中央巡视组曾经两度进驻国家体育总局,随即就曝出一批人被调查和双规的消息。而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张雄这次被协助调查正是被总局的调查牵扯进来的。网络上也有传言,他在调查中可能会牵扯出总局内部更多的利益关系。 

[责任编辑:魏晓青]

标签:张雄 南京体育学院 体坛反腐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