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红专栏:遗憾韩端马晓旭缺席 女足颜值高是好事


来源:凤凰体育

这一届中国女足平均年龄23.5岁。她们非常幸运,能在这么小的年龄,参加世界最高水平的比赛。像唐佳丽她们,都是参加过世少赛、世青赛,一级一级培养上来的,她们并不会因为年轻而胆怯。在我看来,23岁已经是打比赛的一个黄金年龄了。

前国门、现国家U16女足主帅高红

文/高红

这一届中国女足平均年龄23.5岁。她们非常幸运,能在这么小的年龄,参加世界最高水平的比赛。像唐佳丽她们,都是参加过世少赛、世青赛,一级一级培养上来的,她们并不会因为年轻而胆怯。在我看来,23岁已经是打比赛的一个黄金年龄了。

有一个理论说,因为现在的运动员接受专业的训练越来越早,很难再像我们那个年代,比如美国的莉莉,踢到37、8岁。中国女足的球员普遍接触专业训练比较早,一般在12、3岁时已经接受半专业化的训练了。而在国外,这个年龄段更多还只是业余的俱乐部,球员以学业为主,每周也就放学了训练两三次,最多周末再有一个比赛。尤其对中国的女性而言,受自身的条件、家庭的环境等种种原因限制,要代表国家队参加高水平国际大赛会随着年龄的增大越来越困难。

年龄不是问题,但这一届中国女足比较可惜的,或许是像韩端、马晓旭、徐媛这些中生代球员的缺失——因为她们都是打过世界杯、奥运会这种大赛的、有真正意义上大赛经验的球员。而这次参加加拿大女足世界杯的球员中,只有古雅沙和娄佳惠参加过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再加上一个参加过2007年世界杯的李冬娜(并没有出场),其实她们的大赛经验是欠缺的。

虽然有很多队员是从世少赛、世青赛打上来的,但和世界杯的激烈程度还是不一样。世界杯是成年人最高水平的竞技,而世青赛和世少赛更多地是给青少年一个发展和展示的机会。但我也说了,在国内女足球员发展的空间受到太多的限制,所以虽然从国家队、从女足的发展来说,韩端、马晓旭们早早退役的确很可惜,但对她们个人而言,可能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值得欣慰的是,现在的年轻球员没有处在一个封闭的环境中。像马君、李冬娜都在韩国踢球,王飞效力于德国劲旅波茨坦涡轮机队。还有吴海燕、王霜、李佳悦等等,都有留洋的经历。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人生经历。她们的国际化程度越大,对周围的环境就不会陌生。留洋期间,她们亲历了国外的联赛氛围,认识了她们的球员,也了解了国外球队的技战术打法,这些对备战世界杯也是很有帮助的。

外界评价,这一批女足是“史上颜值最高”的一届,她们也非常自信、敢于展示自己,在微博上都会和球迷互动。她们的思想和心态都很开放,散发着青春洋溢的女性气息,这对女足这项运动的发展是一件非常好的事。当然了,足球毕竟不是选美,当她们在球场上的勇气和智慧结合在一起,就会美上加美了。

这批年轻女孩的自信也体现在球场上,她们敢于在赛前喊出“目标就是冠军”。这并不意味着她们就有争冠的实力,甚至可能并不知道自己的实力如何。但这只是一个非常好的志向。现在年轻一代的特征就是这样,无所畏惧、相信自己。不像我们99年那时,就会成熟理性的多,会去客观理性地比较。

这次中国女足揭幕战对东道主,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但重要的是专注比赛、专注在自己的准备中,让自己始终保持平静的心态。这样即,使发生意外的情况,队员们也能专注于自己的目标。我在加拿大生活过多年,从加拿大的国民性来说,她们和美国不一样。美国人非常自信,越到大赛越是人来疯。而加拿大则因为多元化的文化、多民族性,移民很多,球员家庭背景来自世界各地,她们在场上总体来说会更柔和一些。

在家门口作战,加拿大也喊出要夺冠,所以压力会非常大。总体来说,加拿大的压力可能比任何球队都大。她们征招了7个国际赛事经验超过百场的球员,侧面可能也说明了她们的年轻球员还顶不上来。所以中国女足的姑娘们,可以换个角度,多一点看到自己的优势。

对中国球迷而言,“老女足”、“铿锵玫瑰”可能是一个没有办法抹掉的记忆。这是属于所有女足球员的历史。而这一批女足,也可以带着骄傲,去创造属于她们的历史,用世界杯上的优异表现,去吸引更多的球迷关注女足。来自外界过多的比较,可能也会给这些年轻的女孩一些额外的压力,但她们应该丢弃这些。如果硬要比较,那么她们现在这么漂亮,我们老女足是不是也要自卑呢(笑)。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陈清扬]

标签:女足 世界杯 女足世界杯 中国女足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