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红专栏:对王飞印象最深 中国女足本可能取胜


来源:凤凰体育

首场比赛是最难打的。强队经验丰富,适应会更快;而年轻球队则会面临比较大的压力,在心理调节上、对比赛氛围的熟悉上会进入状态比较慢,有一个适应期才能表现出自己的实力。首场比赛,显然中国女足和加拿大都比较紧张,上半场尤其如此。

前国门、现国家U16女足主帅高红

文/高红

首场比赛是最难打的。强队经验丰富,适应会更快;而年轻球队则会面临比较大的压力,在心理调节上、对比赛氛围的熟悉上会进入状态比较慢,有一个适应期才能表现出自己的实力。首场比赛,显然中国女足和加拿大都比较紧张,上半场尤其如此。

中国女足今天是有取胜的可能。王丽思的任意球非常好,也给对方心理造成了一定的冲击。加拿大也有一些机会,但是不多。赛前我就认为,这两个队谁先得分,最终获胜的机会就会大一些。

中国女足的防守有自己的策略,把自己的防线放得比较后。可能也是考虑到加拿大队的冲击力比较强。做出了这个针对性的布置。值得欣慰的是,中国女足这场比赛的防守漏洞很少,没有自己乱了阵脚。第一次参加世界杯大赛,又是面对着东道主,对年轻队员已经来说很好了。当然除了那个点球以外。最后第91分钟点球非常可惜。但无论是从教练总体战术布置,还是球员对战术的理解,都是相当不错的。

但因为中国队防线是在禁区前进行站位式的保护,进攻上的投入就会比较少。战术布置的反应,导致进攻火力不够。这说明中国女足的指导思想是先不失球,伺机反击。这是主教练个人对比赛的战术想法,不存在对错。因为防守拖后,所以中国女足就想尽可能打对方身后,但对方中后卫个人能力很强,所以中国女足机会也不多。

从电视机给的镜头看,我对守门员王飞的印象非常深刻。可以看出,王飞毕竟是在德国联赛踢球,她的气场,融入比赛的快速度、对自我的调整都更快,这都是在海外踢球、生活的经历,带给她的帮助。在国际赛事中,她的优势就能反映出来。包括吴海燕也是。

中国队踢得最好的是王丽思那个任意球之后的一段时间。两个队的气场在这场比赛中是不断流动的,一会加拿大更得势,一会中国女足的气势又会上来。如果中国队有更多世界大赛的经验,在阅读比赛的能力上会更好一些。世界杯从第一场比赛就是累积经验的过程,不断尝试、用自己的头脑思考,用已有的知识判断对手。比如对手出现失误了、有漏洞了,该如何利用。这些都是靠队员自己琢磨的,都是要靠一场一场累积,才能一场比一场踢得更好。如果能做到这些,这些姑娘们世界杯的经历就更有价值了。

我个人认为,中国队能够赢得后面的比赛。加拿大在战术上改变了,过去她们是在后场就开始冲吊,而现在她们是从后场推进到对方半场之后,才开始想办法创造机会。但中国队的防守做得很好,她们并没有什么办法,只能起高球,找辛克莱尔这个点。加拿大的攻击点太单一, 所以也容易解读。像加拿大世界排名第八,也仅仅是这样而已。所以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中国队一定要相信自己的实力,更大胆一些,去拿球、控球,防守压出去一些,才能主导比赛。欧美球队在技术上比我们弱,我们应该发挥自己的优势。拼身体我们是拼不过的。对手没有排名所展现出的强大,所以不要拘谨于排名,更自信一些。

荷兰女足是第一次参加世界杯,但是她们近几年进步很快。现在她们世界排名第12,比中国女足(第16)还要靠前。我们那个年代,只和荷兰踢过一场正式比赛,谈不上了解。但我在英国留学时,看过荷兰打欧锦赛。她们在2009年欧锦赛中进入了四强,最终1-2惜败给了英格兰。那是荷兰女足历史上的最好战绩。欧洲女足整体水平很高,所以也可见荷兰进步有多快。

但我相信,中国女足肯定已经进行了非常充分的准备。无论对荷兰还是新西兰,姑娘们都要打出自己控球上的优势。顶住比赛中最艰难的时刻,就能获得最终的胜利。

[责任编辑:韩思瑀]

标签:女足 女足世界杯 中国女足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