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丽平专栏:点球体现东道主优势 应允许女足个性张扬


来源:凤凰体育

中国女足0-1不敌加拿大,除了结局让人遗憾,都是可以接受的。尤其是这支中国女足平均年龄只有23.5岁,几乎没有什么有世界杯经验的球 员。真正参加过大赛的也只有古雅沙和娄佳惠,她们在2008年奥运会上还只是作为替补的奇兵。所以打成这样已经很好了。

王丽平(99年中国女足右后卫、央视解说嘉宾)

文/王丽平

中国女足0-1不敌加拿大,除了结局让人遗憾,都是可以接受的。尤其是这支中国女足平均年龄只有23.5岁,几乎没有什么有世界杯经验的球员。真正参加过大赛的也只有古雅沙和娄佳惠,她们在2008年奥运会上还只是作为替补的奇兵。所以打成这样已经很好了。

中国女足下半场踢得更好。最后第91分钟的点球,对方摔得有些夸张。那并不是一个明显的点球,属于可判可不判。对于裁判而言,吹也很正常。毕竟这是加拿大的主场,肯定也会有一些主场优势的体现。希望球员们不要受影响。这场打加拿大,我们的队员体现出了很多积极的方面,也有很多的亮点。

今天中国女足后卫线从左至右分别是刘彬彬、李冬娜、赵容、吴海燕,这是此前从未有过的组合。说实话,今天我在解说前拿到名单时,看到这个后防线确实有些担心。因为在这种大赛中,把球员的位置做一个完全相反的调动,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我挺佩服主帅郝伟的。这场比赛下来,原本联赛中踢前锋的赵容,在改打中后卫后也没有让人失望。中国队防守整体来说很不错,没有特别大的漏洞,比我想象中要好很多。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队长吴海燕,她的表现这些年来一直非常稳,这是一个优秀球员的特点,对球队也有稳定军心的作用。

这场比赛中国女足的水平基本上都表现出来了。只是我们脚下的配合,可能在下半场才体现出来。其实加拿大也想打脚下控球,但是她们的控球显然没有我们好。从中国女足排出的阵型来看,应该是针对这场揭幕战做出了调整,还是想打防守反击的。先保证不丢球,然后伺机反击。看到加拿大并没有很好的机会,中国女足就做出了调整,在进攻投入上就比上半时多了很多。

揭幕战打排名比自己高东道主,现场又有创下加拿大足球纪录的53058名观众,但中国女足的姑娘们仍然能在赛前有说有笑。这说明她们的心态非常好,比我们那个时候要强很多。记得1999年,我们揭幕战踢加纳,赛前在更衣室里,我们非常紧张,没有一个人说话。我现在还记得,当时马元安指导说,现在掉一根针在地上我都能听见声音。可想而知我们当时有多紧张了。

但现在的确年代不一样了,现在这支中国女足展现出来的是这个时代的个性,赛前的放松和调整都比我们好很多。现在这批球员,她们接受的教育不一样,社会各界传递的信息也不一样。你看现在的女足姑娘们,喜欢自拍、头发也敢于染成不同的颜色。我们那时候谁敢染头发? 根本不允许。这是体现个性的年代,没有必要去束缚球员。可能现在的女足队员们也会紧张,但这种紧张和我们那个时候不一样,她们有更多释放的平台。你看她们现在大赛期间还能发微博,这是时代给予她们的平台。但我现在唯一的担心是,当她们成绩好的时候,这些可能都是优点;但一旦成绩不好,这些又可能会成为攻击的对象。我觉得没有必要,个性张扬、敢于展示自己和成绩没有关系。球员不可能踢一辈子足球,她们也需要更多接触社会。

这届世界杯从原来的16支球队扩军到了24支,有8支球队都是第一次亮相。这给了很多球队一个舞台、一个机会。这对女足的发展是一个很好的促动,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投入到女足这个项目中,女足的比赛竞争也会越来越激烈。现在中国女足也有包括王飞、吴海燕、马君等好几个球员在国外踢球,这种留洋的经历,不仅能让她们接触到更多高水平的国外球员、球队,对职业生涯有很大的帮助,而且眼界的开阔,也会让她们思考事物的方法不一样,对个人的生活也是很好的经验。

[责任编辑:韩思瑀]

标签:女足世界杯 中国女足 王丽平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