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990年世界杯25周年:追忆意大利之夏10大瞬间(图)


来源:凤凰体育

凤凰体育讯 1990年世界杯,中国队在亚洲区六强战中两次遭遇“黑色三分钟”,只差一步到罗马。随着彩色电视机的普及,中国人普遍通过彩电收看到比赛。无论是开幕式上的模特走秀,还是决赛夜“三高”共唱《今夜无人入眠》,都被国人奉为经典。主题曲《意大利之夏》,至今仍被资深球迷津津乐道。

凤凰体育讯 1990年世界杯,中国队在亚洲区六强战中两次遭遇“黑色三分钟”,只差一步到罗马。随着彩色电视机的普及,中国人普遍通过彩电收看到比赛。无论是开幕式上的模特走秀,还是决赛夜“三高”共唱《今夜无人入眠》,都被国人奉为经典。主题曲《意大利之夏》,至今仍被资深球迷津津乐道。

这届世界杯,通过电视,国人记住了马特乌斯的让出点球、布雷默的一炮命中、加斯科因的痛哭流涕、斯基拉奇的一鸣惊人……6月9日,意大利世界杯25周年纪念日,我们看看除了这些耳熟能详的时刻,ESPN评选的10大瞬间都有哪些?

10.米歇尔的帽子戏法

正如历届世界杯一样,90世界杯也不乏精彩的进球。那时候,广大球迷的一大乐事儿就是,很多精彩进球并不是由非常知名的球星打进的。90世界杯的小组赛阶段,就有很多名气不大球员的进球令人击节,比如奥格里斯(奥地利)对美国一战的个人秀,比如约日奇(南斯拉夫)对哥伦比亚的胸部停球凌空斩,再比如德格雷塞(比利时)打进韩国队的那脚世界波。

尽管上述球员的进球已经够让人眼花缭乱了,但他们也无非只进了一个,而另有一员大将一进就是仨。他就是西班牙中场米歇尔。对阵韩国,米歇尔三个进球个个精彩,上演了堪称世界杯历史上的“最美帽子戏法”。

9.爱尔兰点杀罗马尼亚

90世界杯点球大战层出不穷,最知名的首推半决赛英格兰负于西德。另一场半决赛同样战至点球,阿根廷力克东道主意大利,门将戈耶切亚延续了前一场对南斯拉夫时连扑两点的好运。

然而,跟这几场相比,最刺激的轮盘赌恐怕当属爱尔兰击败罗马尼亚了。双方0-0进入加时,尽管哈吉有过一次良机,但120分钟还是互交白卷。点球大战前四轮,双方均弹无虚发。其中,罗马尼亚门将伦格两次扑救都差之毫厘。第五轮,罗马尼亚队蒂莫夫特在重压下罚失。他过于紧张,罚球又绵软无力,被爱尔兰门将博纳拒之门外。去年蒂莫夫特说到这个没进的点球,还是非常痛苦:“我从没再跟人说起过这个球,也没敢再看过那场点球决战。”

此时,压力全在4年来因与主教练杰克-查尔顿不和而为国出战寥寥、本场又只是加时赛才替补上阵、从来没踢过点球决战的奥莱利身上了。他一蹴而就,罚进了这粒决定性的点球。在奥莱利缓步走向罚球点时,爱尔兰国家电视台(RTE)的评论员乔治-汉密尔顿说道:“整个国家摒住了呼吸……”而当球从大门左侧入网时,他激情喊出:“球进了!我们晋级了!”赛后采访,博纳举着一瓶香槟大喊:“我们把名字写入了爱尔兰历史!我们为此骄傲自豪!”

8.马特乌斯闲庭信步

历史可能并不太垂青于马特乌斯。他拿过8次国内联赛冠军、3次国内杯赛冠军、2次欧洲联盟杯、1次欧洲冠军杯、1次世界杯、1次欧洲金球奖和FIFA世界足球先生,荣誉等身,但在后人说起那个时代最伟大的球星时,却常常被遗忘。

跟马特乌斯在拜仁、国际米兰都有过合作的特拉帕托尼曾说:“我欣赏普拉蒂尼,也欣赏马拉多纳,但为了赢球,我需要个马特乌斯。”这赞誉非常高,但如果你看过他在90世界杯的表演,就会觉得他当之无愧。那届杯赛上,马特乌斯的个人巅峰之作是小组赛4-1痛打南斯拉夫时的单骑闯关。

当时,德国队长在本方半场拿球,控制好后,他带球突进。虽然他身材不高,却在对方半场尽展芭蕾舞步,连过对手两人,一路突破到南斯拉夫队大禁区弧顶处,抬脚低射得分。这球南斯拉夫的防守可能有些问题,但整个进球过程一气呵成,完美融合了力量、速度和技术——就像整支西德队做得一样。

7.伊基塔弃门玩火

“米拉大叔”本不该乱入90世界杯。喀麦隆的英雄此前已然退出国家队,在留尼旺岛逍遥自在。然而,在喀麦隆预选赛举步维艰时,足协主席保罗-比亚向米拉求助。大叔毅然回归,并带队来到意大利之夏。

整个世界杯期间,米拉没有一场首发。38岁的他已承受不了高强度的比赛,只能替补出场。但是,尽管如此,他还是献上了世界杯历史上最丢人或者说最有趣的一个瞬间。故事还要从“疯子门将”伊基塔说起。今天人们都说诺伊尔是“清道夫门将”,但其实哥伦比亚人早就是“门卫”先驱了。但是,从理论上说,只有开创性地正确处理了问题,才当得起“先驱”这个称谓,而不是刻意追求高调却让自己难堪。

赛前,哥伦比亚主帅马图拉纳自信地说:“雷内(伊基塔)就是清道夫,我们场上真的是11个人在踢球。”但在1/8决赛对喀麦隆的加时赛下半场,哥伦比亚人发现偷鸡不成蚀把米了。米拉此前已经有过一脚爆射破门,为喀麦隆取得领先,而这回伊基塔又一次贸然跑出禁区,把球传给后卫佩雷亚。之后,佩雷亚又回传给伊基塔。情况发展至此已经非常危险了,但这并不能成为伊基塔非要卖弄脚法过掉米拉的理由。故事的结局是,米拉断球,反倒摆脱了他,随后打空门得手。

6.荷兰西德口水大战

很多英格兰球迷都觉得,虽然英格兰和德国的交手总是剑拔弩张,但这跟荷兰对德国比起来简直是弱爆了。德国跟荷兰才是真正的死敌。在90世界杯1/8决赛中,这两队的仇恨就以一种相当恶心的方式体现了出来。

跑动中,里杰卡尔德和沃勒尔爆发口角,随后发生吐口水的纠纷,而且还不是一次,两次。让我们来看看当时发生了什么:沃勒尔示意自己脸上被人吐了口水;在排除其他可能性后,真相水落石出——只能是刚才已经朝他头发吐过一次口水的里杰卡尔德。这事儿再明显不过了。

在这两次口水事件中间,沃勒尔和里杰卡尔德还在禁区中起过一次争执。几年后说起此事,沃勒尔依旧愤愤不平:“我不知道裁判干嘛把我也给罚下去了?我猜这原因他得带进坟墓去了!”后来两人分别效力AC米兰和罗马。一次在意甲相遇,里杰卡尔德道歉,双方冰释前嫌。德国足球专家乌利-赫塞曾披露,荷兰人之所以如此失态,是因为“他当时压力很大,世界杯前不久又刚跟妻子分居,最终导致了临场的气血上涌”。

5.马辛铲翻卡尼吉亚

“一般人的脑子,跟不上卡尼吉亚的双腿,除非把他的腿都‘卸’了!”这是作家皮特-戴维斯在一本回顾90世界杯的书《全部出局(All Played Out)》中对卡尼吉亚的描述。那届杯赛频频出现的犯规,无疑是解释这本书名的另类绝佳注脚,诞生16张红牌也创了当时纪录(这一纪录直到2006年世界杯28人被罚下才再次刷新,但那时世界杯已经扩军,场次更多了)。

揭幕战就充斥暴力,喀麦隆让卫冕冠军阿根廷踢得很难受。这一点在很多方面都有体现。卡纳-比耶克吃到了那届杯赛的第一张红牌——也许按事后的标准看那次判罚过严了,6分钟后喀麦隆取得领先。之后就是后卫本杰明-马辛对卡尼吉亚的恶劣犯规了。

从赛后的官方统计纪录来看,马辛是吃到两张黄牌下场,但从当值主裁沃特罗特的判罚看,似乎是直接亮红把马辛罚出,而非间接红牌。马辛的犯规实在太暴力,而之前他的一次凶狠抢劫甚至踢破了布鲁查加的球袜,让后者不得不找到主裁要求控制局面。

裁判们被授意,世界杯的比赛,除非对过于暴力的犯规施以适度的判罚,否则不要过多吹停比赛。这几乎束缚住了裁判的手脚。开赛之前,时任国际足联秘书长曾说“球员们会整场比赛都举止得体的”,这样的表态显然过于乐观。而这位秘书长,就是布拉特。

4.英格兰险胜喀麦隆

这是一场1/4决赛。第25分钟,皮尔斯左路助攻,普拉特先拔头筹,英格兰开局形势大好。但不知不觉地,比赛开始向有利于喀麦隆的方向转变。喀麦隆获得数次良机,并连进两球反超:先是埃曼纽尔-昆德,接着是替补埃克凯。英格兰陷入恐慌。正如揭幕战对阿根廷,被看低的喀麦隆能够领先实至名归,表现确实好于呆板又紧张的英格兰。

老罗布森必须做点儿什么,让英格兰找回比赛节奏了!没有什么比连获两个点球更意外了——要知道,2,这是罗布森治下英格兰此前91场比赛获得点球数的总和啊!第一个由莱因克尔在常规比赛结束前8分钟罚入,后一个同样是莱因克尔操刀,而功劳当记在送出秒传的加斯科因脚下。

2014年,莱因克尔说起这段故事:“对喀麦隆那场前,好多记者来看我们训练,我就故意展示给他们看罚点球——因为反正也没机会罚。”结果弄假成真。比赛中,他先后被喀麦隆门将恩科诺和后卫马辛放倒在禁区,并两罚两中,让英格兰赢得了可能是世界杯历史上最心惊肉跳的一场淘汰赛。

3.加斯科因染黄

“他已经身背一张黄牌!加斯科因!他吃到第二张黄牌……哦,天呐!哦,我的天呐!即使英格兰能进入决赛的话,他也是要作壁上观的!”看到英德大战中加斯科因对贝特霍尔德犯规吃牌后,解说员约翰-莫森第一时间用颤抖的声音宣布,英格兰——或许也是当时全世界——最令人兴奋的天才加斯科因将要停赛。

加斯科因当时只有23岁,远大前程似乎在等着他,即使这是一次被公认为“愚蠢透顶”的犯规。但是,又有谁能料到,这竟是加扎的世界杯告别战?“我当时不能认识到,那竟然是我唯一的世界杯经历。这感觉,你懂么?”几年前,加斯科因曾这样说。

加斯科因毛病不少,很多我们都可以同情、可以理解,但这次彻头彻尾是他的错。对于这次断送了他世界杯生涯的犯规,我们还可以说他不是没长大脑,而是过于兴奋了,但是之前对比利时的1/8决赛第一次染黄,就没有理由可找了。

希福在英格兰半场拿球,方圆10码以内既无队友接应,又靠近边线,他的选择似乎不多。简而言之,他无处可去。但就是如此,加斯科因仍然踢中了希福的小腿,黄牌吃得既咎有应得,又毫无必要。这最终被证明无论对他个人还是对英格兰队,都构成了一大隐患。我们忘不了半决赛被西德点杀后加扎的眼泪在飞,但如果先前他能在一个平稳的心态下正常发挥,英格兰会不会过了西德这一关呢?

2.巴乔单骑闯关

在90世界杯之前,巴乔就已经名扬天下了。佛罗伦萨把他卖给尤文图斯,居然引得球迷到俱乐部总部围攻三天之久。对于这位当时意大利足坛的闪亮新星,媒体宣传真的是铺天盖地、歇斯底里。

前两场小组赛,维奇尼一直让巴乔坐在板凳上,而在锋线排出了维亚利-卡尔内瓦莱的组合。但是在这对锋线组合表现低迷后,第三场对捷克斯洛伐克,维奇尼把先前的锋线组合拿下,转而使用巴乔和斯基拉奇的搭档。

第78分钟,巴乔前场和罗马中场贾尼尼配合,先是在边路踢墙式2过2过掉对方两名球员,然后带球长驱直入,途中躲过对方一记铲抢,杀向禁区中路,把比莱克晃得七荤八素,最后面对出击的门将斯特耶斯卡尔,冷静抬右脚打球门左侧得分。这是巴乔的经典之作,全意大利陷入疯狂。

1.比耶克击杀阿根廷

喀麦隆赛前夺冠赔率是1赔500。他们所在的B组,最被看好的自然是卫冕冠军阿根廷,此外还有劲旅罗马尼亚和前苏联。阿根廷主帅比拉尔多认为喀麦隆不值一提,甚至喀麦隆自己的门将贝尔也承认“不但对阿根廷,就是对同组其他两个对手也没机会”。

然而,卫冕冠军在揭幕战中表现糟糕。马拉多纳全场被重点盯防,几乎没有机会。第67分钟,一记惊天头球出现了。

喀麦隆当时只剩10人迎战。昆德在前场左路赢得一个任意球,马卡纳凯主罚,把球吊到门前,奥曼-比耶克奋起争顶。由于起跳时机不好,球到头顶时,比耶克已经在下坠,但他还是在森西尼的干扰下奋力顶到了球。

阿根廷门将蓬皮杜手忙脚乱,笨拙地把球漏进大门。赛后,蓬皮杜腿部受伤,此后再没为阿根廷把守过球门。《卫报》记者大卫-莱西写道:“这不是冷门,踢得更好的球队获胜了。法国主裁罚下了两名喀麦隆队员,但非洲人仍然守住了胜利。看起来,即使这样,他们的场上人数也好像比悲催的阿根廷人更多似的。”

来源:ESPN

作者:Nick Miller 

编译:LADY J

[责任编辑:孙景波]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