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磊:想成中超进球最多本土球员 距球王还很远


来源:人民日报

“球王”“土炮”“进球荒”,有关武磊的消息,总有这样几个词如影随形。三季中甲、两季中超,连续5个赛季进球上双,让球迷对这位上海上

“球王”“土炮”“进球荒”,有关武磊的消息,总有这样几个词如影随形。三季中甲、两季中超,连续5个赛季进球上双,让球迷对这位上海上港队的90后攻击手格外关注,国家队主帅佩兰也将中国男足进攻核心的重担委任与他。

武磊的第三个中超赛季踢得并不太顺,联赛第七轮才打开了自己的进球账户。不过,武磊对此看得很淡,一如之前经历低潮之后的爆发,他认为随着球队的磨合顺畅,自己的表现会越来越好。果然,在与武磊对话之后的第二天,武磊就在上海上港队对阵石家庄永昌队的比赛中攻入扳平一球。已有几球入账的武磊,正在逐步找回进球的感觉——“进球荒”已破,“球王”正在归来。

为国出战感觉不同

记者:从经历低潮到逐步找回状态,是如何调整的?

武磊:其实这种调整主要还是靠自己,逐渐适应球队的变化。今年球队的阵容变化比较大、教练也换了,所以赛季初的时候不是很适应。孔卡、达维这几个外援实力很强,而且和我们球队的打法很相配,随着不断磨合,大家比较“来电”了,配合也就默契多了。我相信随着联赛的深入,自己还能有更好的表现。

记者:这是你第一次出战世预赛,感觉如何?

武磊:为国出战的荣誉感更强,站在场上整个人的感觉都不一样。俱乐部的比赛地域性比较强,而国家队的比赛全国球迷都会看,所以我更希望能踢好每场世预赛的比赛,不留遗憾,不让球迷失望。从分组看,我们的形势很好,主要的对手就是卡塔尔队。出线是必须的,否则就是失败。

记者:在国家队的感觉有何不同?

武磊:在国家队,每个位置都是特别出色的球员,所以更多是靠团队、靠整体。佩兰走的是技术路线,而且他很有耐心,没有架子,真心帮助我们提高水平。亚洲杯的经历,对于我们提升信心帮助很大,也对国足在亚洲有个定位,我们其实没有那么差。

小球员要懂得坚持

记者:你踢球的经历是怎样的?

武磊:我5岁多就开始接触足球了,小时候就爱看体育频道,不爱看动画片。2003年去了崇明岛(徐根宝足球训练基地),当时上海的足球环境在国内是比较好的。在崇明岛,我们休息的时间很少,比同龄孩子练得要苦、要多。

记者:曾经带过你们的徐根宝又带了一批小球员,对他们你有何忠告?

武磊:我能够走到这一步,和自己曾经接受的训练方式有很大关系,我小时候思想上也有过抵触,觉得日子挺难熬的。现在回想起来,这种经历对于我的成长很重要。我们一起练球的小伙伴有90多个,最后踢出来的只有十几个,淘汰率还是很高的,很残酷。我们过去练得很苦,小球员对严格的约束与管教又不理解,会经历一个逆反期。我希望选择足球的小球员能够理解教练的严格要求,坚持下来,因为这是为他们好。

记者:90后国脚有何种特质?

武磊:表现欲望更加强烈,而且越重大的比赛、越受人关注的比赛越能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可能老一辈球员和我们不太一样吧,比我们内敛。近两年上港队主场的球迷很多,我们这些几乎同龄的队员都感觉充满活力,想把自己的能力充分发挥出来。

努力进取做好自己

记者:如何看待自己年少成名?

武磊:外界从表面上看,会觉得我挺顺的,毕竟十几岁的时候就踢出了一些名堂,但我在成长过程中一直有困难相伴,有时压力会很大,只有我自己清楚。大家对我的期待很高,希望我能发挥得更好,有时表现不好的时候,就会形成一种无形的压力。我觉得自己在调整压力方面做得不错,心态比较好,所以从未有过感觉承受不住的时候。

记者:对于“武球王”的称号,你怎么看?

武磊:更多是球迷的一种调侃吧。我非常清楚自己的实力,离“球王”的距离还很远。当然,这也是大家的一种期望,希望我表现得更好一点。而且,我并没有特别崇拜“球王”,也没有特别欣赏的世界级球星,只想做好我自己。

记者:那你现在渴望得到一个怎样的称号或者成就?

武磊:在不去欧洲踢球的前提下,我想成为中超历史上进球最多的本土球员。

[责任编辑:庞洪涛]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