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孙雯专栏:我再也没看过1999决赛 总回忆过去没意思


来源:凤凰体育

孙雯:“米娅-哈姆后来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说,1999年那场决赛,完全改变了美国女足,甚至是整个美国的女子体育。对中国而言,当时还是火了一阵,但这种热度持续了一两年,可能也就消失了。对我们个人而言,唯一的改变可能是,经常会有看过那场比赛的人,看到我们就会提起“1999”;但是对整个中国女足的发展而言,至少我个人没有看到太大的变化——其实是可以做到的,但是我们没能做到。”

孙雯,1999女足世界杯金球金靴,20世纪足球小姐,现在上海足协负责青少年足球

文/孙雯

美国女足没有预想中那么好。一可能是状态还没出来,二是她们的战术打法不如两年前我们所看到的。最早,我们提到美国女足时,都会说她们就是靠身体。但是两年前的美国女足,已经有了很多的战术套路和中前场的传接配合,也涌现了像拉皮诺埃这样个人能力非常出色的球员,给人感觉变化很明显。但是这次比赛,目前为止,还看不出来她们两年前的这种水平。很难说清楚是什么原因,或许是状态还没出来,也可能是有别的什么因素干扰。

对阵中国女足的比赛,美国队左前卫15号拉皮诺埃和后腰霍利迪累积黄牌停赛,对她们本身肯定是有影响的。拉皮诺埃是一个非常有创造力的球员,她在左路发动的进攻很有威胁。她不能上场,应该多少会减轻中国女足右路的防守压力。但足球毕竟是11个人的运动,而且美国依然有很多个人能力出色的球员。比如22号克林根堡、13号摩根、10号劳埃德等等。我们在身体上和个人能力上还是有差距的。

中国女足还是应该想之前的比赛一样,做好自己,不去考虑对手的不利因素。现在中国女足的优势是,这批队员基本上没有什么心理负担。她们已经完成了小组出线的目标,甚至进入了八强。她们现在正处于比较顺的时候,心理上的气势还是不错的。值得一提的是,这批90后的球员,她们的心理素质也是很让人称道的。这些都是比赛很重要的因素,也是比赛能否顺利发挥的前提。

在具体的技战术上,中国女足表现比较好的是定位球和防守。中国队队员的脚法也不错,如果有定位球的机会,希望能够把握住。可以有意识地在对方半场创造这样的机会。在防守上,中国女足前几场比赛的防线布置的不错,三条线保持很好,整个防守体系目前还没看出特别大的漏洞。

中国女足也有一些明显的劣势。比如身体对抗上,这在和新西兰的比赛中已经体现得很明显了:对手在中场的逼抢一紧,我们的传控球就差了很多,盲目出脚很多。另外我们在前场的传控球,包括无球的跑动,都还需要提高。和日本女足相比,我们在整体和战术素养上都还有很大差距。因为年轻,如果持续遭受对方攻击,可能队员之间也会相互受到影响,这些都是不可预期的。

当然了,足球比赛,具体的结果也无法预测。

上一次中美女足在世界杯上交手,已经是16年前了。说实话,当时1999年那场决赛,我都晕了。当时根本没有想到现场有9万多人,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架势,天气又热,整场比赛都感觉像脚踩风火轮。120分钟的比赛,踢得怎么样,发生了什么,什么都不记得了,就记得当时感觉脸都红了。后来电视里也经常回放那场比赛,我也只是偶尔看一些镜头和片段,但从来没有再去看过整场——因为是失败的比赛嘛,所以故意不看了(笑)。当时回来以后队伍就散了,也就不会再一起回看。

米娅-哈姆后来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说,1999年那场决赛,完全改变了美国女足,甚至是整个美国的女子体育。对中国而言,当时还是火了一阵,但这种热度持续了一两年,可能也就消失了。对我们个人而言,唯一的改变可能是,经常会有看过那场比赛的人,看到我们就会提起“1999”;但是对整个中国女足的发展而言,至少我个人没有看到太大的变化——其实是可以做到的,但是我们没能做到。

可能对球迷来说,中美女足交锋会有着特殊的意义。但对我们这些过来人而言,其实距离1999年那场决赛已经过去16年了,现在已经是完全不同的两支球队。无论是中国女足还是美国女足,虽然可能会有一些传承,但打法上已经和原来不一样了。总是回忆过去也没有意思了。

祝福现在的这批中国女足。

(凤凰体育独家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陈清扬]

标签:女足 世界杯 中国女足 美国女足 1999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