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华社:“锋无力”暴露女足整个人才培养体系问题


来源:新华网

如果中国足球不花大力气培育这样一个基点,所有的努力都将无异于建造空中楼阁,将来困扰中国女足的也将不仅仅是“锋无力”,恐怕会是“整体无力”。

新华社记者马邦杰岳东兴

“锋无力”一直是中国女足主帅郝伟头痛无解的问题。

中国队在本届世界杯5场比赛中,除了对美国队一役全场遭到压制没能创造像样的机会外,其他4场比赛都有射门良机。第一场对加拿大队的比赛,中国队至少有两次可以形成单刀的机会,可惜一次都没抓住。随后在与荷兰和喀麦隆队的比赛中,中国队创造了大把机会,每场比赛也只进一球。

在足球比赛中,教练可以设计一个有效战术体系,但在进球方面,往往无能为力。当年霍顿执教中国国奥队时曾说,教练的职责是设计战术创造射门机会,但能否把球打进就是射手们的任务了,教练无法越俎代庖。

进球更多需要球员天才的灵光闪现和创意发挥。这样的球员只能由俱乐部或地方队发现和培养,送进国家队效力。国家队不是培养天才射手的地方。中国女足的优势是长期集训,但集训只能优化球队的战术体系,促进球员之间的默契配合,对射手的创造力和意识的提高作用甚微。中国队将来即使集训次数再多,也不可能培养出优秀的射手,优秀的天才射手只能来自基层。

像巴塞罗那的拉玛西亚等青训营在西班牙都被俗称为“采石场”。那里负责挖掘有天赋的球员进行打磨,培养他们的创造力和意识。西班牙国家队优秀球星都是这样培养出来的。美国女足的“采石场”在他们的学校和基层俱乐部里,那里有300万足球人口。中国女足只有十几支比较封闭的专业队,不足千人。

300万产生优质球员的概率当然比1000人高。因此,中国女足在世界杯和奥运会赛场上从来没有赢过美国队。后者已经夺得两次世界杯冠军另加四块奥运会金牌。

“锋无力”暴露的不是中国国家队训练和战术问题,而是整个人才培养体系的问题。中国队和美国队在世界杯赛场的比拼其实更是背后人才培养体系的较量。

最近一次在世界杯赛场把美国队搞得狼狈不堪的是巴西巨星玛塔。她在2007年世界杯半决赛中,把美国铁塔般的后卫变成了笨手笨脚、滑稽可笑的木偶。曾经力保美国人连续51场比赛不败的钢铁防线在这位巴西天才面前土崩瓦解。玛塔风一般的速度、魔术般的盘带、神出鬼没的射门,将桑巴艺术足球的瑰丽阐释得淋漓尽致。她在锋线上从容自如地左冲右突让美国队防线疲于应付,制造了4:0屠戮美国队的惨案。

时任中国队主教练的多曼斯基曾说:玛塔是独一无二的,将来中国也可以有自己的“玛塔”。

玛塔像贝利、马拉多纳那些足球天才一样无法复制。目前中国的足球环境如果没有改善,永远也培养不出自己的“玛塔”。

玛塔的故事说来简单。她出生在巴西的一个贫困小镇,穷苦的生活让她只能从踢足球中寻找些许难得的快乐。在泥泞的街道巷子内,她用破布包扎成的“足球”练就了过人的技艺。她的成功一半得益于她超人的天赋,一半得益于巴西无与伦比的足球环境。在那里,你痛苦就去踢球,你快乐也去踢球,足球就是巴西人的生活方式。

玛塔告诉中国女足一个非常简单朴素的道理:成功的足球源自成熟的社会足球环境。这也是美国、德国女足成功的基点。

如果中国足球不花大力气培育这样一个基点,所有的努力都将无异于建造空中楼阁,将来困扰中国女足的也将不仅仅是“锋无力”,恐怕会是“整体无力”。

[责任编辑:陈铖]

标签:中国女足 女足世界杯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