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红专栏:世界杯最大收获是推动女足发展


来源:凤凰体育

从时间上看,现在正是国家想要大力发展足球的节点,全社会都在关注、参与到足球中,而中国女足在这届世界杯上的表现,算是做出了一个非常好的回应。这些,都会推动女足在中国的发展。

前国门、现国家U16女足主帅高红

文/高红

在对阵美国女足的比赛中,中国女足踢得很顽强、勇敢。在美国女足的全场压迫下,中国女足向前推进的难度很大,失误也比较多。但是坚持这种打法,还是有很大锻炼价值的。中国女足在防守做得不错,后卫线和前卫线的紧密度保持比较好。尽管刚开场有一个失误,但弥补比较快。美国队个人能力特别强,包括使用身体的技术、个人快速向前推进、盘带的能力,都给我们的后卫线带来了很大的压力。

未来如果想要跻身世界强队,中国女足一是需要在控球、快速向前推进方面要提高,二是要在快速做决策方面要提高。当然,这并不是一场球、两场球就能提高的,而是要从青少年方面就长期培养。

这一届中国女足个人能力比较平均。无论从她们场上的表现、场下的谈吐,还是从媒体的报道上看,这些年轻的姑娘都展现出了一种朝气蓬勃的生命力。她们非常开放——这种开放不是性格上的开放,而是头脑上的开放。她们在一个焦灼的小组,努力赢得出线的机会,非常勇敢。她们值得、也配得上八强的成绩。球迷可以为中国女足在这届世界杯上的表现感到骄傲。我想,她们展示出来的新时代的女性面貌,未来是可以期待的。

中国女足能时隔八年重返世界杯,对她们坚持在女足的路上,也是一种鼓舞。同时,这也给了我们这些从事足球的工作者一种思考。我们在进步,我们的战术方向、比赛风格是对的,但是在更多的细节上,还需要钻研提高。

米娅-哈姆曾说,美国女足在1999年女足世界杯上的夺冠,永久的改变了美国的女子足球、甚至是女子体育。1999年的女足世界杯对推动美国女足的发展,是一个契机。但这也需要很好的社会土壤做保障。在1999年之前,美国已经为女足的发展不断推动了十年的时间,等到1999年本土世界杯那个时机、节点上,做了她们应该做的事情。

中国女足目前也逐步具有了这样的社会土壤。比如说政府的重视,校园足球的发展,以及媒体的介入。女足各级国字号和女超联赛,今年都有媒体直播报道。这些对于一项运动的推广,都是很好的催生剂。中国女足在这个节点上,也做到了自己能够做到的最大程度。对女足在中国的推广,是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的。

所以,这届中国女足的世界杯是成功的——无论是最终八强的成绩,还是这个团队和个体透过比赛表现出的生命力和内涵,以及社会对女足的评价和看法,媒体对女足的报道程度等等,都让很多球迷喜欢上了女足。这些都是中国女足在这次世界杯上的收获。

中国女足的全力以赴,也给了我们从业者更多的思考。

现在国家对足球也比较重视。在国字号球队的竞技方面,有很大的进步。从赛事的广度上也是如此,比如现在有了更多年龄组的比赛:全国性的比赛,足协下面,有U14、U16、U18和成年队的四级联赛;体育总局层面,全运会从前两届起,开始分成年组和青年组,青运会层面也有两个年龄段——甲组(97、98年生的)和乙组(99、00年生的)。除此之外,16岁、18岁和成年组的,不仅有联赛,还有锦标赛,比赛场次和组织形式都增加了很多。针对青少年,现在全国范围内有了四个大区、贯穿全年的、季度性的夏令营(集训营),包括12岁的、13岁的、14岁的。

我们现在也有一些普及性的措施了,比如校园足球。这是让更多的孩子在学校接触到足球。另一方面,我们也在逐步通过青训,打造人才选拔和培养系统。从12岁起,通过集训营的形式,将一些有天赋的小运动员召集到一起集训。这是选拔培训系统。国字号队的组建也逐步在完善,过去只有青年队和成年队两支,现在发展到四支——U14、U16、U19和成年国家队。其中U16和U19如果能进入世少赛和世青赛,到了来年就发展成U17和U20。

这是国家在青少年女足方面重视的具体表现形式。地方上,也有一些积极的反应,比如江苏、上海、广东、陕西等,他们在自己的省运会上,也有选拔和培养的系统和途径。我觉得这一切都正在逐步走向完善和好转。

世界杯的价值不仅是在成绩方面,更多的是在它所延伸的内容方面。中国女足在这届世界杯上的表现,也在逐步靠近国际化,会帮助到国内女足的发展开创一个新的局面。相对应的,媒体的报道视野更开阔,也会让这项运动的视觉化更丰富。球迷对世界杯的关注,也不再仅仅限于女足是一项艰苦的运动,而是更多地被她们的个性所吸引。

从时间上看,现在正是国家想要大力发展足球的节点,全社会都在关注、参与到足球中,而中国女足在这届世界杯上的表现,算是做出了一个非常好的回应。这些,都会推动女足在中国的发展。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转转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陈清扬]

标签:女足 中国女足 世界杯 发展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