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费德勒再对“鹰眼”技术说不:不是百分之百精确


来源:广州日报

“这个世界有点怪,发球速度实在快;如果肉眼看不清,换来‘鹰眼’当主裁。这个发球出现在首盘第2个发球局,格罗斯这记发球一出,费德勒几乎没有什么反应,当看到现场记速器时,观众席一阵惊呼。

费德勒十年来始终不改质疑态度

“这个世界有点怪,发球速度实在快;如果肉眼看不清,换来‘鹰眼’当主裁。”小小打油诗,道出了科技的力量,也透露着一丝无奈:谁又能确保这“鹰眼”就能毫无纰漏呢?这不,7届温网冠军、瑞士天王费德勒就再次公开对“鹰眼”技术说“不”,“我只是认为,‘鹰眼’技术不会百分之百精确,我们可以说精确率达到99%。在我看来,肯定不是百分之百。我仍然无法理解有些(鹰眼)判罚。”2006年,美网成为第一个使用“鹰眼”辅助判罚的大满贯赛事,从那时开始,绰号“奶牛”的费德勒就表达了对这个“新玩意”的不信任,至今十年不改,他甚至因此被网球名宿戏称为“守旧派”。

球速太快裁判会“犯晕”

“我依然不是百分百信任它,可能永远都不会信任。”费德勒在2007年如是说,十年过去了,瑞士天王不改初衷。

这一次费德勒对“鹰眼”系统发难,原因除了机器判断与自己相左,还有一点就是,他在温网男单第3轮的对手、澳大利亚“重炮”格罗斯轰出了温网史上第二快的发球,时速高达147英里(约237公里),离温网最快纪录仅差1英里。肉眼几乎无法看清其运行轨迹,裁判当然也难以判断其准确落点。

这个发球出现在首盘第2个发球局,格罗斯这记发球一出,费德勒几乎没有什么反应,当看到现场记速器时,观众席一阵惊呼。

“温网是我最爱的赛事,我最喜欢的球员是澳大利亚球星拉夫特和菲利普西斯。”格罗斯说,他的偶像也是闻名世界的“发球机器”。在温网发球时速排行榜上,美国人丹特2010年的148英里排在首位,罗迪克的146英里和拉奥尼奇的145英里分列第三位和第四位。

这场比赛,格罗斯发出了惊人的21记ACE球,比费德勒多出4记,这也帮助他在4盘比赛中获得了47个制胜分,不过仍比费德勒少了9个。

面对对手的“炮式”发球,费德勒也感到恼火和无奈。

赛后,费德勒表示:“我倒不是反对‘鹰眼’,只是认为‘鹰眼’技术不会百分之百精确,我们可以说精确率达到99%。在我看来,肯定不是百分之百。我仍然无法理解有些(鹰眼)判罚。”

光线不好“鹰眼”也“抓瞎”

由于法网和温网都不设夜场比赛,因此,如果同一片场地内前两场比赛打出长盘大战,就意味着后面的比赛要顺延,加上这个季节伦敦多雨,候场成为球星最苦恼的一件事,不运动怕身体“僵硬”,运动过多又怕消耗体能。

今年法网男单半决赛,头号种子德约科维奇和3号种子穆雷的比赛就因为天色渐晚而延续了两天,以至于小德不得不连续三天比赛,最终决赛不敌瓦林卡,再度错失夺得“全满贯”的机会。本届温网也有类似情况发生,在光线不足的情况下,由10个高速摄像头、4台电脑和大屏幕组成的“鹰眼即时回放系统”的工作效果也遭受质疑。

费德勒表示,自己完全支持“鹰眼”技术,“这对网球比赛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毕竟没有人希望让一个糟糕的误判或者漏判决定一场比赛的胜负。”

但在光线不好的情况下,“鹰眼”是不是能够精准工作,费德勒仍抱有疑问,他建议:“一旦‘鹰眼’技术无法运行,比赛就应该立刻停止,这也是我与赛事管理人员产生分歧的地方,因为有些比赛打得太晚了。过去几天里,我们每天都看到很多比赛打到很晚才结束,那时‘鹰眼’技术早就停止运行了。”

事实上,2007年温网首次启用“鹰眼”技术,就遭到费德勒的猛烈抨击,他在决赛中遭遇纳达尔,在对手拿下有争议的一分后,费德勒对主裁判咆哮道:“你能否关掉它(鹰眼),很显然这球出界了,天哪,那球怎么可能是界内呢?它会害死我的。”

不过,也有球员质疑法网公开赛为什么不使用“鹰眼”技术,这也是目前唯一不使用该项技术的大满贯赛事。

另外,有专业人士认为,“鹰眼”技术经过多年的测试和使用,已经比较稳定和完善,但网球运行轨迹模拟影像依旧存在被人为操控或窜改的可能,这恐怕也是费德勒不满“鹰眼”的原因。

温网昨天战报

女双1/8决赛

(1)辛吉斯/米尔扎2∶0

(16)加里奎斯/桑通加

(孙嘉晖辑)

广州日报记者孙嘉晖

[责任编辑:孙扬明]

标签:鹰眼 费德勒 德约科维奇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