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小威统治女子网坛超15年 25进大满贯决赛仅输4场


来源:信息时报

穆古鲁扎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但还是没能阻击比她大了足足12岁的小威。将近16年的时间里,在大满贯决赛赢过小威的只有3个人:姐姐大威在2001年和2011年美网赢过她两次,莎拉波娃和斯托瑟则分别在2004年和2008年温网虎口拔牙。

穆古鲁扎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但还是没能阻击比她大了足足12岁的小威。在2015年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女单决赛中,头号种子、世界排名第一的小威以两个6∶4击败西班牙黑马穆古鲁扎,职业生涯第六次捧起玫瑰露水盘。这是小威第21个单打大满贯冠军,也让她在时隔12年之后又一次实现了跨年连夺四大满贯的“塞蕾娜全满贯”。与此同时,33岁289天的她也打破了纳芙拉蒂诺娃保持的纪录、成为公开赛年代最年长的大满贯冠军。对于一个雄霸女子网坛超过15年、在33岁高龄仍保持恐怖统治力的伟大选手,即便你不喜欢她,也不得不写上一个“服”字。

专题撰文信息时报记者邓菲菲

屹立:统治女子网坛超过15年

小威第一次夺得单打大满贯,已经是遥远的1999年,当时,本届温网决赛与她隔网相对的穆古鲁扎还只有6岁。在那一年的美网中,年仅18岁的小威接连击败塞莱斯、达文波特、辛吉斯等名将后夺魁,表现堪称完美。从那开始到现在将近16年的时间里,小威夺得了惊人的21个单打大满贯。从她本赛季仅尝一败、大满贯仍旧保持全胜来看,这种统治还有可能继续。

15年,对于职业运动员来说是非常漫长的时间。光是将职业生涯保持15年就很不容易了,更遑论保持像小威这样的统治力。小威也经历过伤病,2011年那次肺部栓塞让她休赛半年,她的职业生涯也因此一度被认为走到了尽头。然而小威不仅战胜伤病重回巅峰,还又开创了一个辉煌的时代。

曾经与小威同场竞技的那些人,除了她的姐姐大威还在坚持,顶尖选手中几乎已经没有人还留在职业赛场了。瑞士公主辛吉斯虽然退役后又回归,但如今已经专注于双打;比利时双姝海宁和克里斯特尔斯早已退役,前者即将成为教练,后者则成了赛事总监,都转换了身份;还有一些选手,或是相夫教子,或是为电视台做评论,连小威自己此前也打趣说,和她同时代的人都已经在打“元老赛”了。网友“L扬扬H”的评论最为一阵见血:“(小威)以前是BOSS(领袖)一般的存在,现在简直是BUG(形容程序出错)一般的存在了。”

这样强大的小威已经不能只用“强者”去形容,她是一个时代的统治者。“塞蕾娜时代”,已经成为女子网坛的一个烙印。

数据:25进大满贯决赛仅输4场

虽然在大满贯单打冠军数上,小威的21个还落后于格拉芙的22个和玛格丽特·考特的24个,考特非公开赛时代选手,而格拉芙的时代由于塞莱斯遇刺让前者冠军含金量下降,一人对抗了几代高手的小威无疑更配得上“史上最佳”这个称号。况且,小威与格拉芙已经只有1冠的差距,以小威如今的状态和统治力,在今年美网追平后者的纪录也并非难事,届时小威的“历史最佳”应该就是毫无争议了。

放眼当今女子网坛,现役女单选手除去主要专注双打的辛吉斯,拥有大满贯单打冠军头衔的只有大威(7冠)、莎拉波娃(5冠)、科维托娃(2冠)、阿扎伦卡(2冠)、库兹涅佐娃(2冠)、伊万诺维奇(1冠)、斯托瑟(1冠)以及斯齐亚沃尼(1冠),这8位选手的大满贯单打冠军加起来正好是21个。而那些曾经与小威相提并论的同时代伟大选手,辛吉斯(5冠)、海宁(7冠)和克里斯特尔斯(4冠)三人加起来还不如小威一个人多。

除了21次夺得大满贯单打冠军,小威25次打进大满贯决赛仅输4场的恐怖胜率也让人咋舌。

将近16年的时间里,在大满贯决赛赢过小威的只有3个人:姐姐大威在2001年和2011年美网赢过她两次,莎拉波娃和斯托瑟则分别在2004年和2008年温网虎口拔牙。

如此高的闯入决赛次数,如此高的决赛胜率,足以让很多网球名宿都甘拜下风。而且在单打战绩彪炳的同时,小威的双打也毫不逊色:她在双打同样实现了“金满贯”,而且四大满贯和奥运会都至少拿过两次。

悬念:最年长冠军极限在哪里?

夺得本届温网的女单冠军后,小威以33岁289天成为公开赛时代最年长的大满贯单打冠军。此前的纪录是“女金刚”纳芙拉蒂诺娃在1990年温网创造的,当时她为33岁263天。本赛季小威的战绩为惊人的39胜1负,唯一输掉的一场比赛是马德里站半决赛不敌科维托娃,此外还有两次因身体原因赛前宣布退赛,但在大满贯中小威今年保持全胜,成为继格拉芙之后第二位连夺赛季前三个大满贯冠军的球员。

由于这样惊人的上半赛季,小威在温网过后排名积分将达到13161分,第二名的莎娃只有6491分,小威是后者的两倍有多。那些曾经在大满贯单打决赛中击败过小威的选手,莎娃在2004年后都没赢过小威、已经陷入“威式魔咒”,大威和斯托瑟连大满贯八强都难以进入,与小威生于同一个时代的网球选手,只能感叹命运的捉弄。

虽然年纪已经不小了,但小威的心态显然还非常年轻。温网夺冠之后,她坦言自己的感觉非常好:“我有过伤病,但总体来说我的身体还是感觉良好的,我觉得我很健康,我认为在生活中我仍然很年轻。要知道,现在新科技、新的训练理念还有一些其他的东西都能改变运动员的生活,让她们的运动寿命变得更长。”想要看到“塞蕾娜时代”的终结,或许真的只能等到小威对网球失去兴趣的那一天了。

[责任编辑:孙扬明]

标签:大满贯单打 女子网坛 大满贯冠军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