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田协副主席王大卫:北马不强求世界七大赛


来源:新京报

王大卫:其实,我们可以从三个层面上来看,第一是体育的综合科学发展。跑步是全民健身运动,参与的人群是最多的,它是体育竞技的文化,同样也是一项体育产业。第二会对城市的经济和旅游带来促进作用。比如北马,会有大概60%的外国或者外地选手到北京参赛,他的亲人或许会一起前来,他的跑友也会对他进行关注,这都形成了一种“注意力经济”。第三方面也是最高层次的,是对这座城市的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的提升。这座城市是暮气沉沉还是富有朝气?跑步追求的一种健康方式,这座城市是不是在推广这方面的理念,是不是在借用一个这样的平台来招商引资

王大卫认为,跑步的体验感和参与度,是其他任何一项运动比不了的。

今年9月20日鸣枪的北马将进入“全马时代”,有6万多人进行了预报名,这也创下国内全程马拉松报名人数新纪录。面对近年来国内许多城市兴起的跑步热潮,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副主任、中国田协副主席王大卫表示,马拉松为城市发展提供的发展平台越来越宽。不过王大卫也透露,他本人还没有完成过一次“全马”,“一般就跑个10公里。”

跑步热

运动员和群众同场竞技

新京报:最近几年跑步在国内很火,这次北马报名创下历史之最,如何看待跑步热?

王大卫:现在的跑步热,我把他归结为几个方面:首先是跑步运动的特色,它简单易行,每个人都能走、都能跑,比如在社区、在公园、在健身房里,随时随地都能跑,其他运动可能需要专门的场地。其次,跑步也很经济,一双鞋、一条短裤、一件背心就可以跑了,当然现在也有一些高大上的,追求一套极致的装备。另外,我觉得一些总统跑、名人跑、高管白领跑以及文艺明星跑,众多群体加入进来,让跑步成为一种时尚。另外,很重要的一点是有效性,跑步是一项全身性的运动,有的运动或许只能解决某些问题,但跑步是从内在到外在。从内在的来讲,跑步是有氧运动,它对于心血管、心肺功能有一个锻炼和促进作用。从外在讲,跑步是一个全身运动,虽然看似用腿跑,但全身肌肉、腰腹、腿都在运动,它能起到消脂和塑身的作用。这些特性都有了,跑步为什么会火?那就是赛事的带动,跑步能让优秀运动员和普通群众同场竞技,不像其他运动那样看客是大多数,优秀运动员是少数。这种体验和参与,是其他任何一项运动都比不了的。

新京报:你也说到跑步成了一种时尚,如果有人盲目跟风、没通过科学训练就参加马拉松的话,很可能会出现一些风险。

王大卫:其实参加任何一项运动都有风险,走路都可能出现风险。这种风险,对人体来讲是一个很复杂的事情。拿猝死这种现象来看,我们可以看到优秀运动员也会猝死。在美国的马拉松选拔赛上,专门练马拉松的选手也会猝死,这说明优秀运动员和普通运动员都可能出现猝死。同样,猝死也不分性别、年龄,甚至前些天还好好的,突然就会猝死,包括跑的距离长的和距离短的,跑5公里都可能出现这样的现象。

新京报:我们如何才能避免类似的意外发生?

王大卫:跑步这项运动,跟人体本身的复杂性有关系,这是各国体育运动都面临的一个问题,包括在足球场上、排球场上,或者学生在上体育课时都会发生猝死的事件。这不能简单地归咎为参与运动的人没有准备好、姿势不对等。作为我们组织者来讲,为了预防这种情况,我们要更多地去传播、去引导跑者储备一些相关知识,通过科学的训练和准备去参赛,作为赛事组织者要做好训练和赛事期间的保障工作。但对跑者的专业性服务、专业性的需求,以及跑者发展到一定程度后的知识水平等,我们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城市热

马拉松成赛地宣传之窗

新京报:就像你说的,马拉松赛事会动用一些政府资源采取封路等措施,给出行的人会带来不便,年初的海口马拉松就出过交通瘫痪引起群众不满的问题。

王大卫:为什么世界上几乎所有的首都,所有的知名城市都会举办马拉松赛事?如果我们对这项赛事的重大意义不了解的话,一定会产生这种(不满)。就像北马有3万人参赛,3万人要在这一天里动用这样一个资源,必然会给另外2000万人带来一些不便,这个问题我们如果不能很好地认识的话,那么问题就来了。

新京报:问题来了,做何解答?

王大卫:其实,我们可以从三个层面上来看,第一是体育的综合科学发展。跑步是全民健身运动,参与的人群是最多的,它是体育竞技的文化,同样也是一项体育产业。第二会对城市的经济和旅游带来促进作用。比如北马,会有大概60%的外国或者外地选手到北京参赛,他的亲人或许会一起前来,他的跑友也会对他进行关注,这都形成了一种“注意力经济”。第三方面也是最高层次的,是对这座城市的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的提升。这座城市是暮气沉沉还是富有朝气?跑步追求的一种健康方式,这座城市是不是在推广这方面的理念,是不是在借用一个这样的平台来招商引资?马拉松赛事对一座城市能起到很好的宣传作用。

新京报:现在各地举办马拉松赛,目的更多地是为了做城市的宣传。

王大卫:这就是一个城市的定位,他要有艺术的、文化的、体育的,所以北京一定要有中网、要有北马这样一些非常优秀的赛事,才能形成北京这样一座城市的现代化特色、民族和地方的特色。看到这些综合性的效应之后,你才能理解我们不能因噎废食,一定要办。要办的话也是一年之中才拿出很短的时间,而且我们会通过有效的管理,通过逐步的解封,通过科学的组织,尽量做到两不误。比如北马开跑前30分钟才封路,跑过之后开始解封,把对交通的影响降到最低。

北马热

进“6大联盟”要水到渠成

新京报:如何看待北马今年的改变,成为中国第一个全马赛事。

王大卫:中国的马拉松赛事已经有很多了,所以各个马拉松赛事都经历了从初级到中级再到高级的一个过程,北马也是这样发展过来的。当我们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在赛事资源有限的情况下,我们是不是还要对初级选手进行培养?实际上,初级选手已经有很多赛事可以去完成,可以到奥森公园里面参加5公里跑,也可以参加北京长跑节的10公里跑,也可以到全国各个城市参加全马和半马的赛事。北马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定位于为全程马拉松选手服务,这是水到渠成的一个事。

新京报:北马什么时候能进入“世界7大马拉松”行列?

王大卫:我个人认为这些东西不要刻意去追求。我们对国际田联的金标赛事的评价体系很清楚,但并不想引导大家去走一个“独木桥”,都去往“高精尖”的方向发展。我们提倡中国马拉松赛事的精确定位、做出特色,这样才能满足大家的需求。大家如果都奔着高大上的精英赛事去,恐怕就不能为广大跑友提供多元化的跑步产品了。所以北马能否进入世界7大马拉松的行列,水到渠成才行,不必刻意,要看赛事的逐步发展,把我们目前的做好就行了。

新京报:你觉得北马的定位应该是什么?

王大卫:北马在世界上已经是一个很知名的马拉松赛,也是国际田联的金标赛事。我们认为,如何凭借现有的资源、现有的组织水平,更好地为跑友提供服务,是我们要做好的事。北马公司化运作是世界潮流,6大(马拉松)是自己成立的联盟,我们还需要进一步了解,等条件成熟符合我们的发展需求时就加入。如条件不成熟,我们达不到的话就水到渠成。

 

[责任编辑:熊佳妮]

标签:北京马拉松 世界七大赛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