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哭哭哭哭哭!告诉你孙杨为什么总忍不住流泪


来源:中国青年报

昨天晚上,孙杨在本届喀山游泳世锦赛上第二次落泪。2014年5月17号,孙杨在全国游泳冠军赛期间尿检呈阳性,最终,孙杨被判定为因治疗心肌缺血症而误服禁药,被中国游泳协会禁赛3个月。

不出所料,孙杨还是哭了。

8月4日晚上,孙杨在本届喀山游泳世锦赛上第二次落泪。虽然站在男子200米自由泳的亚军领奖台上,他抿着嘴唇的面容十分平静,但在颁奖后将鲜花抛给观众席上的父母的一瞬间,眼泪还是在孙杨脸上找到了熟悉的路线,涌出、滑落,勾连出他没能为中国游泳队在该项目实现金牌梦想的失落感,也隐含着以0.06秒的微弱差距不敌英国选手盖伊的遗憾。

他没有等到自己“封王”的时刻。

半决赛排名第五的成绩决定了孙杨的赛道并不占优,“太靠边儿了,什么都看不见,我只能靠自己的意志力顶回来。”虽然,孙杨还是拿到了“令自己满意”的成绩,也唤起了从200米横跨到1500米“雄霸”的决心,“参加世锦赛是为明年里约奥运会积累经验,明年才是决战的时候”,但只邀请冠军的发布会,还是留给了400米自由泳项目上被他反超的盖伊,孙杨没有在空荡的赛场露面。

1991年出生,射手座,似乎命中注定孙杨就不是一个软弱的人。在拿下首枚金牌后,本届世锦赛游泳该项目的第一个冠军发布会正是为他而开,但陆地上的压力甚至比水里的竞争更残酷,至少在不少外国媒体看来,“涉药”是报道这个中国冠军时绕不开的话题。

2014年5月17号,孙杨在全国游泳冠军赛期间尿检呈阳性,最终,孙杨被判定为因治疗心肌缺血症而误服禁药,被中国游泳协会禁赛3个月。尽管风波已经平息,但对于聚光灯下的孙杨而言,有些影子总是难以摆脱。

“清者自清,我觉得很多外国媒体,对于我们中国运动员在这个问题上太过关注。中国运动员一取得好成绩,就觉得我们用了什么东西,我觉得这是龌龊的想法,我们中国游泳一直在进行非常辛苦、高强度的训练,我觉得不应受到任何质疑。”和以往“一点就着”的脾气不同,在挫折与荣耀间跌宕过的孙杨,先努力压制了情绪,但追问的声音还是搅起了他满腹的委屈。此时,孙杨的主教练张亚东坐在台下,看不出任何表情。

在张亚东眼里,孙杨是有个性的运动员,但他从来“没想让他变成乖孩子”,在引导孙杨把个性“用到刀刃上”之前,孙杨已经缴了不少学费。而这些成长的代价和“涉药”的标签一样,如他右臂下一块紫红色的印迹,每次振臂欢呼时都清晰可见。

“孙杨是很有天赋的运动员,他很强壮且游起来像一台机器,他很可能在里约达到顶峰,甚至能自200米自由泳开始,完成短中长距离的称霸,因为他现在离200自冠军只有一点点差距。”俄罗斯专业游泳杂志的记者吉姆至今还记得孙杨在伦敦奥运会上的表现,但他同样深谙孙杨自那之后少年轻狂的故事,“在游泳界,4年就是一个轮回,盖伊非常年轻,而孙杨有很多世锦赛和奥运会的经验,只是他场外的事情太多,会让他身心俱疲。”

孙杨的眼泪常常有很多意味,当他在伦敦奥运会上为中国奥运男子游泳实现单项金牌零的突破后,他的泪水除了喜悦,也有对朴泰桓赛前“孙杨只是我陪衬”的回击。而随后1500米自由泳决赛经历了抢跳和破世界纪录夺冠后,14分31秒02的成绩令他将14年从不间断的训练苦楚全都发泄在被他用力拍起的水花里,他张着嘴,像丢了糖的小孩一样嚎啕大哭。

自此之后,他的眼泪便充满酸楚。2013年,“姐弟恋”、“与恩师朱志根闹翻”,让成名之后的孙杨被打上了“忘恩负义”的标签,于是出现了同年巴塞罗那世锦赛上,他在400米自由泳决赛中首次夺冠后伏在央视记者身上放声大哭的一幕。但没过多久,“无照驾驶”事件与朱志根辞职,再次将孙杨推向舆论中心,即便之后他学会随身携带驾照,但“问题少年”依然是孙杨当时给人留下的印象,只可惜,一心期待证明自己的孙杨,在仁川亚运会上自200米自由泳失手后接连碰壁,手指受伤、接力退赛,“手掌肿到戴不了游泳帽、系不了游泳裤”,在质疑的眼神中,他默默感叹:“运动员成功背后的辛酸真是冷暖自知。”好在,他成功卫冕1500米自由泳的冠军,他流着泪说:“在亚洲,没有人能撼动我的地位,朴泰桓不成,谁都不成。”

孙杨的叛逆让他的启蒙教练娄红梅印象深刻,“他是个特别皮的孩子,我们要一对一才能对付他。”在杭州市中心的陈经纶体校中,幼儿园时身高就超出别人许多的孙杨,把带他训练的大姐姐推进水里,这种“不听话”的事做多了,妈妈便罚他跑步回家。

据媒体报道,他曾经给妈妈发过这样的短信:“我能有今天,不光是因为你,要是我天天像你说的那样偷懒,我能成功吗?你换位思考一下,我每天游将近20公里,还要被你说。何况你是我娘,你自己想想看,还大学教授呢!”他也曾想过放弃游泳,因为从练习游泳开始,水下的世界便是他最主要的生活环境,“岸上发生什么不知道,只能听见嘈杂声。”但最终都有舍不得离开的原因,“我在国际大赛上看见菲尔普斯拿金牌,就想和他们一样站在奥运领奖台上。”2008年,拿到1500米自由泳第八名的孙杨泡在放松池里,看着大频幕上的颁奖典礼,在别人的国歌声中,他下决心“4年后我一定不一样。”

于是,孙杨就在荣誉与挫折之间跌宕成长,而那些在年轻气盛时迸发出的狂傲,被不少业内人士视作“封闭成长的代价”,一个为孙杨进行过“心理按摩”的专家曾对媒体表示,“他强烈逆反的这些人,包括他的父母、教练、各级领导,是否就是以前给他制造太多压力的人呢?或许他们应当作出相应的调整,而不再把他当成一个无知小孩。”

孙杨的成绩确实换来了很多“调整”,慢慢地,他在每次住宿时有了独立的房间,身边也多了一个时刻拿着蓝黄色拖鞋、提着两个杯子、挎着大毛巾等他出水的工作人员,通过混合采访区时也时常有很多人随行。只是这样的待遇,对应的是孙杨肩上日益沉重的担子。

在夺得200米自由泳冠亚军后,国际泳联主席胡里奥称其为“非常伟大的运动员”,一人多项皆具冲金实力,让胡里奥从孙杨身上“看到了中国体育的实力。”尤其本届世锦赛,叶诗文因伤病困扰发挥不佳,包括宁泽涛在内的小将依然缺乏大赛考验,几乎所有夺金的希望全都落在孙杨的身上。他只能一次次走进更衣室,在伦敦奥运会后“对手有些怕我”的眼光中,戴上红黄相间的大耳机,或许里面放着的是为他屡次带来冠军的艾薇儿的歌,代表中国出现在游泳池边,甚至并非奥运项目的800米,“为了延续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的荣誉”,他不得不扎进冰冷的池水里,奋力舒展双臂一次次划水,迎接又一次泪水的决堤。

对于爱哭这件事,孙杨曾在某访谈节目中回应:“巴西世锦赛奥运双料冠军小西埃洛,经历过两年禁赛,还在领奖台上跪着哭呢,你们会觉得他软弱吗?”

本报喀山8月5日电

[责任编辑:滕海蛟]

标签:孙杨 游泳世锦赛 退赛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