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徐济成:中国男篮亚洲少有对手 成绩陡降原因有二


来源:广州日报

黄维:我觉得,办赛意愿、对篮球的热爱、硬件等因素都不是主要的,最重要的是中国拥有庞大的人口和市场。国际篮联这些年来一直十分羡慕国际足联的商业化运作和发展模式,2014年足球世界杯,FIFA(国际足联)盈利40亿美元以上;而2010年男篮世锦赛(篮球世界杯前身)的盈利仅为6000万美元。去年的西班牙世界杯,虽然FIBA的盈利有一定增长,但和足球世界杯带来的经济效益相比完全不是一个数量级。

■本专题策划 广州日报记者 雷煜

■本专题撰文 广州日报记者 黄维

■本期特邀嘉宾 著名篮球评论员 徐济成

资深篮球专家 苏群

8月7日,中国成功获得2019年男篮世界杯的举办权。但就在球迷因为这个消息而兴奋时,国际篮联秘书长高级顾问卡特莱巴却泼了一盆冷水:“对中国男篮的实力很失望。”那么,面对4年之后的男篮世界杯,我们应该做哪些工作来“配得上”这项世界篮球的顶级赛事呢?

中国赢在哪——人多、钱多

黄维:拿到男篮世界杯的举办权,对于我国的篮球人来说,确实是一件值得欢欣鼓舞的大事。我们赢在哪里呢?

苏群:应该说是各方面综合因素决定的。我国综合实力占优,篮球人口多,经济发展地位突出——换言之,就是中国有钱。除了美国之外,咱们的场馆设施在世界上数得着,硬件也能够达到FIBA(国际篮联)的要求。

徐济成:确实,我们赢在整体上。首先是国家的经济实力,没有钱办不了,光有钱也不行。我们现有的场馆、硬件都达到了世界杯的要求,我们还有富有经验的团队。另外,咱们的球迷全世界最多,咱们国内欧洲、美国的篮球转播都有,对于篮球项目十分了解,这些都是优势。

苏群:FIBA办赛的宗旨和核心是在全球推广篮球运动,提高全球的篮球水平。世界杯的举办,就是FIBA利用这项大赛进一步扩大影响,提高水平。让谁办?当然让有实力的国家来办。

徐济成:我觉得因素还有我们的媒体水平很高。之前我在东京参与申办陈述时就提到,我们会带来史无前例的媒体报道。我们有之前奥运会和亚运会报道的经验,我们有先进的国际转播团队,我们男篮国家队的历史成绩也不错,有历史积累。

黄维:我觉得,办赛意愿、对篮球的热爱、硬件等因素都不是主要的,最重要的是中国拥有庞大的人口和市场。国际篮联这些年来一直十分羡慕国际足联的商业化运作和发展模式,2014年足球世界杯,FIFA(国际足联)盈利40亿美元以上;而2010年男篮世锦赛(篮球世界杯前身)的盈利仅为6000万美元。去年的西班牙世界杯,虽然FIBA的盈利有一定增长,但和足球世界杯带来的经济效益相比完全不是一个数量级。

所以,我觉得这次男篮世界杯落户中国,就是一盘大生意——划算、能赚,就在你这里办。

目前水平低,但无需太悲观

黄维:国际篮联秘书长高级顾问卡特莱巴直言,中国的篮球水平和他期待的相差甚远。那么,办一届高水平的男篮世界杯,咱们的篮球水平“配得上”吗?这两年我们的男篮连遭挫折,先是兵败马尼拉,随后是亚运会惨败,这一切是否代表我们在不断退步?

苏群:我认为,不能说我们的篮球水平下降了。只是,世界篮球发展的水平整体是在提高的,我们的对手发展都比较快。比如,菲律宾篮球经过一段低谷后现在逐渐回潮,日本队靠归化球员提高实力,中华台北队也有归化球员补充短板。“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当你进步比较慢的时候,进步快的对手就能够超过你。

徐济成:中国篮球在亚洲是少有对手的,现在的问题是,国家队的运行和管理都落后了,没有按照世界篮球发展的规律办事。其实我们的客观条件很好,但是没能把条件转化成实力。中国篮球成绩陡降是管理与运行出现了问题,车翻到沟里,大多数时候是驾驶员的问题。

黄维:从以前到现在,亚洲篮球都是世界篮球大家庭中的一块“洼地”,而中国队在这块“洼地”中一柱擎天。前几天巴特尔退役,也许标志着我们曾经的“中锋时代”远去,现在我们在亚洲好像已经没有什么优势可言了。

苏群:未来世界篮球的潮流将发生很大转变,各队的队员身体素质都在逐渐增强,球也越打越快,以后不会有一个大高个就能“吃遍”对手的情况出现了。对于未来,无需过度悲观。

徐济成:我倒不认为我们的亚洲对手进步有那么快。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韩国队有六七个射手,个个都很准,正对篮筐跳投的命中率甚至高达92%。但是,中国队打他们照样赢球。中国男篮拿1986年世锦赛第9名的时候,不是靠大个子而是靠小个子。

黄维:其实运动水平和办赛水平并不一定直接挂钩,我们的心理压力不用太大。做个出色的东道主,让世界各地来到中国的运动员能有满意的体验就好。

徐济成:对于成绩,顺其自然比较好。一句话,把握本质,有多大本事打多好的球。老是盯着目标,不如多在过程中学习。

群众基础好,但篮球体系差

黄维:男篮世界杯并不只是一项简单的赛事,我觉得我们不能只盯着国家队的成绩。联赛是国家队之母,群众篮球也是这项运动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我们能利用这次大赛的契机,把篮球氛围变得更好,更配得上这次世界杯。

苏群:CBA的投入和其他项目相比——比如足球,资金方面还是弱一些。我们的篮球体系也有误区,现在其实需要加强职业化改革,但篮协还是履行政府职责,为国家队的成绩负责,CBA的政策也一直在向国家队倾斜。

徐济成:我们的联赛毫无疑问是亚洲最强联赛,亚洲大部分最好的队员都在这里。但是,我们的CBA联赛和国家队目前是脱节的。外援是药不是饭,药不能当饭吃。当人才青黄不接的时候,需要外援来带动,那是补药。等有了一大批20岁左右的球员希望往上冒的时候,就需要减少“药量”,让自己的元气生长。

苏群:从群众篮球的角度来讲,全国各地打篮球的人非常多,但是我们缺乏培训体系、学校篮球教育、培训班。我们也缺乏竞争的体系,各省市的正规联赛非常少,爱打篮球的学生训练完了没比赛打,没法促进他们进一步提高,也检验不了水平,我们不具备主动提供人才的根基。而在美国,甚至韩国,都是各级学生联赛打得红红火火。有的小孩,球探还没看过他的比赛,就听说了他的名字。

徐济成:老的体校加专业队体系废除后,新的青少年培训和竞赛体系没有形成。中国有60万块篮球场,这个全世界没法比,我们国家的田径场和足球场比篮球场要少多了。比如你们广州,有几个小学有标准的400米田径场和足球场?篮球在中国是参与人口最多、最方便、也最容易得到乐趣的运动。比如你们广东,打篮球的有百镇千村,群众基础很好,只是目前各成湖泊,不成水系。

黄维:中国的篮球迷确实更加懂行。比如广东球迷的口味就很“刁”,他们知道哪些比赛更好看,会挑球看。而广东省今年创办的首届省篮球联赛也十分火爆,或许能开出一个选材的新渠道。

徐济成:中国篮球迷更理智,他们自己打过球,才知道库里和科比不是一个类型,才会编出“篮球八大怪”这种顺口溜,我毫不怀疑他们对世界杯的兴趣。

苏群:但话说回来,现在我们真正的篮球人口只有200~300人,就是参与NBL和CBA联赛的这些人。我认为,1名CBA球员身后起码要有10个能力相近的后备人才,这才算成熟的体系。我们起码还需要几十年的发展来提高。

徐济成:总结一句,我国的经济水平、市场推广水平、观众水平和青少年水平,我觉得已经相当不错,可以打75~80分。剩下20多分的空白,希望能由男篮世界杯来提高、来带动。

[责任编辑:陈铖]

标签:男篮世界杯 徐济成 苏群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