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虹夺金有多苦?前辈:每天练到腿酸 恨不得砍掉


来源:新快报

新快报讯 记者李召报道 7年时间,鸟巢终于等到国歌奏响。昨天,中国选手刘虹以1小时27分45秒摘得女子20公里竞走金牌,她的队友吕秀芝紧随其后获得一枚银牌,两人同时在鸟巢站上领奖台。这是中国队在本次北京田径世锦赛的第一枚金牌,赛前,中国田径队许下的“在鸟巢升国旗”的愿望终于实现。

日期:[2015-08-29] 版次:[A20] 版名:[新文娱·体育] 字体:【大中小】

■刘虹(中)、吕秀芝(左)和奥利亚诺夫斯卡在颁奖仪式上自拍合影。新华社发

■刘虹(中)、吕秀芝(左)和奥利亚诺夫斯卡在颁奖仪式上自拍合影。新华社发

■CFP/图

■CFP/图

鸟巢终于等到国歌奏响

■北京田径世锦赛·第八天

昨日简讯

刘虹、吕秀芝风别在女子20公里竞走决赛中摘得金、银牌

张国伟晋级男子跳高决赛

舒本科夫男子110米栏夺冠,成为俄罗斯第一人

吴水娇无缘女子100米栏决赛

李玲蔚列女子标枪预赛第二晋级决赛

今日看点

20:45 女子4×100米决赛

21:10 男子4×100米决赛

新快报讯记者李召报道7年时间,鸟巢终于等到国歌奏响。昨天,中国选手刘虹以1小时27分45秒摘得女子20公里竞走金牌,她的队友吕秀芝紧随其后获得一枚银牌,两人同时在鸟巢站上领奖台。这是中国队在本次北京田径世锦赛的第一枚金牌,赛前,中国田径队许下的“在鸟巢升国旗”的愿望终于实现。

站在领奖台上的刘虹化了一点淡妆,不过她仍然觉得自己在赛场上素面朝天的样子更美,而她喜欢竞走的原因也很简单,“就是觉得那样走很美。”

今年28岁的刘虹也算得上是一名老将,2008年的刘虹还是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的一名大学生,就已经参加北京奥运会,并且拿到第4名。北京世锦赛也已经是刘虹参加的第四届世锦赛,之前一银两铜,加上昨天的这枚金牌,刘虹算得上是世锦赛集邮大师了。

世锦赛的这一枚金牌,让刘虹对明年的里约奥运会充满信心。“亚洲纪录和世界纪录,会让我明年更有信心。我希望里约奥运会有更大的突破。”

中国在田径项目的最初荣耀

就是来自于女子竞走

■李召

类似于乒乓球、羽毛球、跳水、体操这样的传统优势项目,曾经为中国带来许多荣耀和金牌,同样的,这几个大项也是中国体育的造星工厂。林丹、刘国梁、郭晶晶、李小鹏等等名字,都为我们所熟悉。

然而林丹曾经说过,每一届奥运会都能产生几十位金牌选手,真正能被中国人记得的又能有几个。

算起来,中国竞走也算是中国田径的传统优势项目,可是现在我们能够记得的名字有几个?刚刚在世锦赛夺金的刘虹、吕秀芝,男子20公里铜牌得主王镇,伦敦奥运会男子20公里金牌陈定,你都认识吗?或许我们还能记得一个王丽萍……

昨天,世锦赛女子20公里竞走的颁奖仪式与稍早一些进行的男子200米跑颁奖仪式相比,前者的人气甚至还稍逊一筹。“我不是刘翔,关注我的人不多。”刘虹在赛后打趣说。即使打破世界纪录、获得世锦赛冠军,刘虹面前的记者阵仗也和昔日刘翔不可同日而语。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当中,第一次出现女子10公里竞走这一项目,在此之前,竞走项目从来都只是男人们的战场。

不过就在那一年,中国拿到了历史上第一枚田径项目的奥运金牌——来自辽宁铁岭的陈跃玲拿到了这枚沉甸甸的女子10公里竞走金牌,成为双料第一人。

和陈跃玲同年成为奥运冠军的邓亚萍的名字,才是真正被中国记住的名字。根据陈跃玲之后的采访,那一年备战奥运会,她用的还是一双穿了6年的破鞋,去赛场的路上还因为和教练发生争执被丢在路上,还是一位加拿大教练带她去的热身场。至于训练有多苦,陈跃玲形容说,“每天训练完,两条腿酸得我恨不得把它们砍掉。”

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第一次成为奥运会的比赛项目,又是中国选手摘得金牌,这一次的中国姑娘名叫王丽萍。现在打开浏览器搜索“王丽萍”三个字,出现最多的链接还是“吴镇宇老婆”或者中国著名编剧……

竞走这一真正让中国田径初尝荣耀滋味的项目,如今却总难以让人们真正疯狂起来。只能说,“不以成败论英雄”……

[责任编辑:赵睿峰]

标签:竞走 吕秀芝 刘国梁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