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世锦赛综述:飞人组领衔中国惊奇 自学哥引领逆袭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8月30日体育专电题:王者神迹·平民逆袭·中国惊奇——北京田径世锦赛综述 新华社记者沈楠、吴俊宽、汪涌 来自东非大草原的警察耶戈也许想到了

新华社北京8月30日体育专电题:王者神迹·平民逆袭·中国惊奇——北京田径世锦赛综述

新华社记者沈楠、吴俊宽、汪涌

来自东非大草原的警察耶戈也许想到了他终有一天能成为世界冠军,但绝想不到他的奋力一掷竟能把祖国肯尼亚第一次推上世锦赛金牌榜第一——“鸟巢”在不经意间见证了32年田径世锦赛的新历史。

7金6银3铜,面积相当于内蒙古一半、人口不及浙江一省的肯尼亚,在北京傲视世界田坛;加勒比岛国牙买加,凭借短跑绝技刷出7金2银3铜。两个“小国”,联手把世界田坛多年老大美国第一次挤出世锦赛金牌榜前两位,后者就连18块的奖牌总数也不再具有明显优势。

七年前在这里一金未得的东道主也许想到了这次能奏响国歌,但也许想不到“飞人们”能在一夕之间完成经年的梦想——“鸟巢”终于等来了中国田径的突破之战,1金7银1铜创下世锦赛近22年最佳战绩。

数字也许会褪色,但是博尔特的王者神迹,耶戈的平民逆袭,苏炳添的中国惊奇——“鸟巢”里上演的英雄的故事,不会失色。

博尔特领衔王者神迹

“事实证明,只有有轮子的人才能追上博尔特。”这句意外造就的玩笑话也许是一个王朝的最佳注解。

位于中国北京古老皇城正北方的钢铁“鸟巢”是这个王朝开始的地方。2008年8月,一个大高个展现出超越想象的人类速度,以100米、200米和4x100米三项冠军、三项世界纪录和极富感染力的表情动作点燃了数千年内敛文化培育的东道主观众的激情。

再次来到这里之前,甚至在百米决战之前,不少人猜测这个王朝可能会在它开始的地方终结——因为美国老将加特林状态火爆,而“闪电”整个赛季都没有闪起来。然而,博尔特拒绝走下神坛,他在“鸟巢”刻下了第五项大赛的三冠神迹。2011年大邱世锦赛百米决赛鬼使神差地抢跑被罚下,是七年间他唯一一次丢掉大赛冠军——也就是说,只要跑,必夺冠。

于是,当摄像师意外从背后“铲倒”他的时候,人们膜拜着惊呼——原来这才是推倒速度之王的正确姿势。

32岁的英国人法拉赫则是第一次在“鸟巢”留下神迹。当他在男子5000米比赛中狂飙突进,瞪着眼睛吼叫着冲向终点的时候,一个神纪录诞生——伦敦奥运会、莫斯科世锦赛和北京世锦赛连续包揽5000米和10000米双冠。这个索马里移民的人生比一切鸡汤更加励志——8岁来到英国,从一个英语单词都不会,到成为奔跑的英国英雄,完美诠释了体育改变人生的力量。

他的同胞、伦敦奥运会女子七项全能冠军恩尼斯-希尔则示范了女性可以在运动场和生活中展现出怎样无与伦比的韧性。在生完孩子仅13个月之后,她完成了自己都不敢想象的成就——时隔6年再夺世界冠军。

美国硬汉伊顿更是以一个世界纪录捍卫了自伦敦奥运会以来的全能王座。10个项目9045分——这是近两届世锦赛唯一一个世界纪录。

在国际田坛,埃塞俄比亚迪巴巴家族的传奇被津津乐道了很多年。现在,“90后”的根·迪巴巴女子1500米夺冠,真正成为名震江湖的又一个“迪巴巴”。她的姐姐蒂·迪巴巴曾三夺奥运冠军,另一个姐姐埃·迪巴巴是奥运亚军,表姐图卢也是奥运金牌得主——这是怎样神奇的基因!

“自学哥”领衔“平民”逆袭

在盛产中长跑高手的肯尼亚,一门心思要练投掷的人是有想法的疯子。正是因为特立独行和天生神力,身材健壮的耶戈成为他祖国历史上第一个世锦赛田赛冠军,这也成为肯尼亚问鼎奖牌榜首的关键一金。

更加神奇的是,这个东非警察几乎是靠自学成才——因为肯尼亚实在没有投掷传统,他一路都是靠网站视频钻研技术,直到今年年初才有了固定的专项教练。在国际田联的帮助下,他在过去四年成绩突飞猛进,从奥运会第12名到世锦赛冠军只用了短短三年,在“鸟巢”投出的92米72和世锦赛纪录只差8厘米,历史上只有两个人比他投得更远。

和耶戈一样,很多传奇或许就从今夏的“鸟巢”开始。事实上,惊人逆袭从22日的第一个项目就开始了。才第四次跑马拉松的19岁小伙格赫布雷斯拉塞摘走首金,那也是厄立特里亚历史上第一块世锦赛金牌。

女子短跑,身高1米79的荷兰“高妹”席佩斯横空出世,百米夺银、200米问鼎,大有取代牙买加和美国诸神成为新女王之势——至少美国名将费利克斯从200米转攻400米是个明智的决定。23岁的席佩斯更为惊人之处在于她从七项全能转行短跑只有两年,就成为200米历史上跑得第三快的女子。

女子跳高诞生了颜值最高的新科冠军。22岁的俄罗斯姑娘库吉娜在一场“超模”跳高比赛中幸运地把两位前世锦赛冠军挤到第二和第三。漂亮五官、纤腰长腿、轻盈飞跃,如果能持续不断地超越极限,她将有望成为同胞伊辛巴耶娃那样集美貌与实力于一身的巨星。

“飞人组”领衔中国惊奇

对26岁的苏炳添来说,这是个奇幻的夏天。6天之内,曾经“遥不可及”的梦想一一成为现实,过往所有的纪录都成为幸福的泡沫,只有“鸟巢”数万人的山呼海啸和生日歌萦绕不去。

开赛第二天,他代表中国乃至亚洲“飞人”第一次听到了世锦赛百米第三枪。半决赛,他在三个月内再次踏破10秒,以平全国纪录的9秒99走出了历史性的一步。6天之后,他带领三个兄弟,年轻的莫有雪、谢震业,以及同为“双子星”的张培萌,两度改写中国和亚洲的历史——先在预赛中以37秒92大幅提高了自己保持的4x100米接力亚洲纪录,接着在决赛中拼下银牌,震惊四座。

中国田径的七年落寞,一扫而光。

2008年,无与伦比的北京奥运会留下了伟大的“鸟巢”,和落寞的中国田径——中国代表团史无前例的51块金牌之中没有一块出自“鸟巢”。

七年后,国歌在这里奏响,国旗九次在这里升起,中国田径全方位出击,扬眉吐气。

第五次参加世锦赛的刘虹终于完成夺冠梦想,集女子20公里竞走世界纪录和世界冠军于一身;年轻的队友吕秀芝摘得银牌;第五次世锦赛的巩立姣和第八次世锦赛的张文秀分别把自己的女子铅球和链球铜牌变成银牌;王镇也在男子20公里竞走中第一次夺得世界亚军;第一次参加世锦赛的吕会会更以破亚洲纪录的成绩摘得女子标枪银牌。

和底子较厚的竞走、投掷项目相比,短跑和跳跃的飞跃更加鼓舞人心。三人跻身男子跳远前八名,之前只有美国人曾经做到过,19岁小将王嘉男的铜牌价值连城。年轻的张国伟在奖牌成色上超越了前辈偶像朱建华,把男子跳高的世锦赛铜牌换成了银牌。

这是中国田径在奥运会和世锦赛中第一次在走跑跳投四类项目中全部收获奖牌。1金7银1铜,奖牌总数第四,创造了近11届世锦赛的最佳战绩,以进入前八名计算的团体总分甚至超越了1993年斯图加特世锦赛。那年,中国队依靠女子中长跑和投掷曾拿到4金2银2铜,列金牌榜第二。

对来自207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来说,中国惊奇还在于“鸟巢”的狂热气氛,晚场几乎爆满,日场也有近八成的上座率。更重要的是,中国观众毫不吝啬掌声和欢呼,屡屡营造出排山倒海之势。

中国惊奇更在于北京艳蓝的天空、变幻的云图、绚烂的晚霞、清新的空气——所有的怀疑和担忧变作对美景的捕捉。

伟大的“鸟巢”见证了一届伟大的田径盛会,也见证了世界田径新时代的开端。英国奥委会主席塞巴斯蒂安·科在这里接过国际田联主席权杖,摆在他面前的是两大使命——挽救田径运动于兴奋剂危墙之下,以及让古老的运动之母从青年、从街头获取勃勃生机。(完)

[责任编辑:孙扬明]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