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短距离已经“跑出亚洲” 跨栏中长跑无后来者


来源:信息时报

展望里约:男子百米飞人大战,历来是最刺激、最震撼、最引人关注的田径项目,也是人类速度的最直接诠释。因此竞争也是最激烈的,能不能进八强往往都是0.01秒的竞争。苏炳添就是与其他2位选手都跑出了9秒99,最终百米决赛中出现9人同时比拼的局面。因此里约奥运,苏炳添要想延续奇迹,还需不断突破。

1金7银1铜,中国田径队用9枚奖牌,为北京田径世锦赛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9枚奖牌,使得中国队的奖牌数在参赛的207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4位。18人进入前八名,获得了总分94分,位居积分榜第5位。这是中国队参加世锦赛以来奖牌总数最多、总分最高的一次,创造了中国田径新的历史。

站在新高度,眺望里约奥运,中国田径这次带给国人的激情可能只是一首序曲。里约,中国田径有望再惊世界。专题策划 魏必凡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杨琳

世锦赛中国奖牌一览:

1金

女子20公里竞走刘虹;

7银

女子铅球巩立姣、男子20公里竞走王镇、女子链球张文秀、女子20公里竞走吕秀芝、男子4×100米接力、女子标枪吕会会、男子跳高张国伟;

1铜

男子跳远王嘉男。

【夺金重点】 竞走依然是王牌军

竞走历来就是中国的传统优势项目。本届世锦赛在竞走3个项目,中国队共有6人进入前八名,收获1金2银,贡献颇丰。

刘虹在女子20公里竞走摘金,集齐自身奖牌大满贯的同时,更帮助中国代表团拿到了本届世锦赛上的唯一一枚金牌。

展望里约:此次世锦赛,竞走劲旅俄罗斯多位好手缺战,女队更是全队缺席。对于目前深陷禁药丑闻的他们来说,高挂免战牌无疑是最好选择。但如果里约奥运会俄罗斯队参赛将对中国队形成巨大威胁。因此可以预期届时中俄两队将展开激烈竞争。

【重大突破】 短距离已经“跑出亚洲”

毫无疑问,苏炳添已成为中国田径新的领军人物。百米单项上,这位26岁的广东名将以9.99秒晋级决赛,成为历史上首位站上世锦赛决赛跑道的第一个黄种人。

男子4×100米接力队在预赛跑出37秒92,再次打破亚洲纪录。决赛中更创造了第九道奇迹,以38秒01历史性地夺得银牌,创造了亚洲队伍在世界大赛上的最好战绩。

展望里约:男子百米飞人大战,历来是最刺激、最震撼、最引人关注的田径项目,也是人类速度的最直接诠释。因此竞争也是最激烈的,能不能进八强往往都是0.01秒的竞争。苏炳添就是与其他2位选手都跑出了9秒99,最终百米决赛中出现9人同时比拼的局面。因此里约奥运,苏炳添要想延续奇迹,还需不断突破。

接力项目尽管目前莫有雪、谢震业、苏炳添、张培萌4人实力不俗,配合默契,但北京夺银多少带了些运气的成分。里约奥运要想争牌,只能埋头苦练,提升交接棒能力。此外,中国队要想稳坐亚洲霸主地位,不可忽视身后虎视眈眈的日本队。

【潜力惊人】 跳远、跳高“涨”势喜人

男子跳远决赛中,19岁的小将王嘉男勇夺铜牌,成为亚洲选手在世界大赛中拿到男子跳远奖牌的第一人。同时,高兴龙与李金哲也进入决赛,分获第四名和第五名,创造了中国跳远在世界大赛上进决赛人数最多的历史,显示了中国在跳远项目上的人才和实力厚度。

男子跳高张国伟勇夺银牌,是中国队在世锦赛男子跳高项目上的最好成绩,同时也追平了亚洲选手在世锦赛上的历史最好成绩。

展望里约:里约奥运他们3人如能相互促进,应该有机会再次冲击奖牌。而张国伟在加赛2次的情况下,与世界级名将德劳因、邦达伦科能正面竞争,对他心理和信心无疑是个巨大促进,里约奥运争金可期。

【优势保持】 女子投掷集团优势明显

在女子投掷的4个项目中,中国队有3个项目夺得银牌,再次创造了历史。女子铅球名将巩立姣以20米30的成绩获得亚军。

张文秀以76米33的个人赛季最好成绩摘得一枚银牌,实现了奖牌“变色”,同时也是中国女子链球项目的突破、创造了中国女子链球在奥运会和世锦赛上的历史最好成绩。此外,女子标枪吕会会以打破亚洲纪录的成绩夺得银牌。

展望里约:从近年的大赛情况来看,女子投掷每届都有奖牌入账,已具备了一定的集团优势,将成为中国田径夺牌的拳头项目。但里约要想争金并不现实,拿牌更加保险。

【衰落难免】 跨栏中长跑无后来者

在刘翔和史冬鹏相继结束职业生涯的今天,跨栏项目正逐渐从中国观众的视线里悄然消失。此次世锦赛上,谢文骏倒在110米栏决赛门外,以至于吴水娇在女子100米栏跻身半决赛的突破也让人高兴不起来。

此外,女子中场距离项目曾是中国队的最强音,女子10000米世界纪录目前仍在王军霞的名下。但在“鸟巢”主场,女子10000米决赛中25名参赛者中竟没有东道主选手的身影,中国女子中长跑已到了后继无人的尴尬境地。

里约展望:后刘翔时代,中国跨栏项目上的没落让人唏嘘,而吴水娇和谢文骏的实力目前看来在里约冲进决赛难度也不小。而女子万米别说夺冠破纪录了,近年的世锦赛中国选手的出席率几乎为零,到时估计又要“剃光头”。

评论

莫让外教成为短期效应

提到本届世锦赛中国队的突破,不得不提的是中国田径队坚持走国际化道路的成功尝试。本着“走出去、请进来”的理念,中国田径队近年来聘请了9名国际高水平外教,同时加大外训和出国比赛力度,通过赛练结合,不断提高比赛能力。

聘请外教并非这几年才兴起,早在北京奥运会之前,国家体育总局曾在曲棍球、击剑、赛艇、花样游泳、射箭等多个项目上聘请外教,而外教也的确给中国体育带来了惊喜。仅以赛艇为例,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军团收获1金、1银、2个第四名和1个第五名,外教伊戈尔功不可没。但北京奥运会之后,伊戈尔离职,伦敦奥运周期的中国赛艇队则迅速衰落,最终只在伦敦获得1枚银牌。

后奥运时代,因为聘请昂贵的洋教头“意义不大”,所以当时外教大批离开中国。尽管“花游教母”井村雅代一度杀了回马枪,但在某个时间节点上,北京奥运功勋外教“全军覆没”的事实却无法更改。

为了2015年世锦赛和2016年奥运会,田管中心的“1516计划”在北京世锦赛上已初显成效。但外教带来的先进经验能否保留下来,外教在明年里约之后能否顺利续约,却仍是个未知数。

希望北京奥运会后的外教离职潮,不会在明年里约奥运会重现。毕竟田径项目的崛起不应只是看世锦赛和奥运会上拿了多少奖牌,更应重视人才的积累和后辈力量的培养,这绝非一届奥运会能够解决的问题。葳蕤

[责任编辑:孙扬明]

标签:竞走 俄罗斯队 中场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