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盘点退役运动员转战解说席 刘翔鸡汤姚明大白话


来源:新快报

不过运动业内人士从客串解说到一个优秀的解说人还有一定距离。这些运动人士对各自的项目都有很深厚的感情,在解说过程中自然会有爆发,效果好的话可以带动观众的情绪,效果不好就容易招人嫌。在去年世界杯期间,朱广沪的解说广受非议,网友指责朱指导更多的是一个球迷的视角来解说比赛,甚至有时候更像一个场边的教练,让人在观看比赛时,有“跳戏”的感觉。

刘翔

■宫磊(右)也曾当过一段时间解说嘉宾。

宫磊(右)也曾当过一段时间解说嘉宾。

有人心灵鸡汤,有人猛爆内幕,还有人激情澎湃

专题策划:王会进

专题撰文:新快报记者高京

体育迷肯定注意到了: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体育明星登上解说席。姚明、王治郅,还有刚刚在田径世锦赛担任央视解说嘉宾的刘翔,他们让粉丝的目光也转移到赛事解说上。

为啥这么多明星都来解说?

人气高啊,还用问。但是除了体育明星巨大的人气,他们的专业知识也是关键(所以我们目前还没有看到刘翔去解说拳击比赛)。体育项目具有非常专业的知识,在一些偏门项目特别明显。

传统模式下培养出来的电视节目主持人,播音主持是他们的专业。这些专业人才往往具有很好的口才和良好的职业素养,但是在体育专业知识领域,多少就有一些欠缺。在这样的情况,赛事解说搭配上几个业内人士,整个解说过程就能深入浅出,专业和热闹兼备了。

比起一般的业内人士,运动明星有更多的粉丝和关注,而且了解很多幕后消息,当然是更好的选择。对于明星自身,在荧屏上展现自己的另一面,也是一种自我挑战和形象丰富。这是双赢!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运动明星的爆料是他们解说最吸引人的部分。因为中国许多运动队曝光率不高,而一些曝光率很高的运动队也有封锁消息的做法,而这些明星嘉宾的爆料就特别吸引人。当年姚明解说男篮比赛时,就曾透露有队员手上抹风油精来防守自己。通过这样喜闻乐见细节的爆料,自然给转播带来了很多乐趣。

不过运动业内人士从客串解说到一个优秀的解说人还有一定距离。这些运动人士对各自的项目都有很深厚的感情,在解说过程中自然会有爆发,效果好的话可以带动观众的情绪,效果不好就容易招人嫌。在去年世界杯期间,朱广沪的解说广受非议,网友指责朱指导更多的是一个球迷的视角来解说比赛,甚至有时候更像一个场边的教练,让人在观看比赛时,有“跳戏”的感觉。

另外也有一些运动员平时话就不多,当解说嘉宾时更不敢说,在解说中很长时间都是一言不发——这些都是缺乏一些专业的解说训练导致的。

要怎样成为一个职业并受观众喜爱的解说?火箭队前教练杰夫·范甘迪是个成功案例。据悉,他当解说的年薪可以达到150万美元,观众对他的喜爱程度甚至胜过他做教练的时期。有人分析范甘迪解说能得到认可的原因就是他对整个联盟的熟悉和敢于直言,并客观中立的评述。他会在一次暂停换人后立即分析这次轮换的目的,教练是否出现迷糊。相信范甘迪在背后做的功课也是相当多。

中国体育直播目前与美国还有很大差异,不过引入观众喜爱的专业人士是接下来的大趋势。对于朱广沪解说的争议,央视主持人张斌就回应,虽然朱指导的解说方式需要做一些调整,但中国需要有专业足球经历的人去说足球,这一点是绝对不会变的。

解说片段

音频收录:苏炳添获得百米大战第9名

(示意观众)“嘘,决赛已经开始。预备,比赛开始。苏炳添!苏炳添!苏炳添!加特林!博尔特!博尔特!博尔特又赢了!”

音频收录:中国队获得男子4乘100米接力银牌

(比赛发令枪响)

“放松放松放松,接棒接棒,哎呀,好的,九道九道,第三第三,冲啊,中国队拿了铜牌,中国队此刻荣耀亚洲。”

(美国队犯规,中国队获得银牌)

“中国队第二,美国队犯规犯规,第二第二,我说吧,比赛瞬息万变。第二名,哈哈哈,太奇妙了,太棒了太棒了,啊!”

刘翔:解说田径

“放松放松放松,接棒接棒,哎呀,好的”

作为中国田径的历史性人物,刘翔在中国体育迷心中的地位已经不用再赘述,此次在北京举行的中国田径世锦赛,退役不久的刘翔就做客央视担任比赛的解说嘉宾。不过令人意外的是,刘翔颇具心灵鸡汤式的解说,并没有得到观众的一致认可。

据说,刘翔此次为央视解说每天的劳务费只有2000元,这个价钱对于刘翔这样的大腕来说自然不值得一提。不过对于这份工作,刘翔可是非常上心。每次比赛前,他都会准备很多资料,并利用自己的专业和经验,对比赛做出一些预测。

很多观众表示,听刘翔解说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特别是他在解说百米大战和百米接力的比赛时,感觉好像刘翔便是场下运动员的教练,甚至像是他自己要出场比赛一样。

“特别是在比赛开始前,刘翔总是默念着一系列的动作,感觉好像他马上就要起跑了,听得时间长了有种心灵鸡汤的味道。”一位网友在点评刘翔解说时表示。不过也有很多忠实粉丝对翔哥的鸡汤很满意。“刘翔解说蛮赞的,声音软软的不急不缓,解说严谨又准确,专业又不乏趣味性,赞!刘翔在世锦赛的解说蛮舒服,声音语感都不错专业知识也很强,比之前听过的运动员解说都要游刃有余得多。”

有意思的是,在解说百米接力大战时,刘翔在节目快结束时还在转播台上为苏炳添唱起了生日歌。不过对于刘翔的歌声很多观众直接表示不想听。好在对于解说,刘翔有着自己的认识:“目前还在学习中,与专家没法比,希望大家能指出我的不足,让我能提高,有更多经验。”

运动员到解说员的成功案例

徐阳

作为曾经国家队和北京国安的中场,徐阳在不满30岁时便选择了退役。然而,与很多退役球员不同,徐阳成功转型成了一名解说员,很多国字号和俱乐部的足球比赛,都有他解说的身影。其评论专业、客观、饱含激情、一语中的,逐渐受到球迷朋友们的认可和喜爱。

巴克利

在退役之后,巴克利一直以“大嘴”著称,不过在美国观众看来,这样的解说非常受用。自从巴克利担任TNT解说评论之后,他犀利的风格获得不少球迷的肯定,甚至连球员也对他的解说颇为推崇。在2012年,巴克利还曾获得体育艾美奖中的“杰出体育转播评论员奖”,这是对他担任解说评论工作的最好肯定。

周雅菲

姚明

周雅菲:解说游泳

那就是呕心沥血的呐喊啊

作为运动员,周雅菲、大杨扬在各自的运动领域里都是数一数二的选手,而在解说这一新的岗位上,两人的表现也是相当出彩。有意思的是,两人的解说都是以激情澎湃著称,再加上游泳、速滑都是以比拼速度的项目。两人在解说时,都像是个观众一样在为比赛选手加油助威。很多网友表示,看着这样竞速的比赛再听着激情澎湃的解说,的确是非常享受。有网友表示:“听菲姐的解说,那就知道什么叫呕心沥血的呐喊了。”

不过也有观众表示,很多时候解说员是要控制自己的情绪的,就是再激动人心的瞬间或者创造历史的时刻,解说员都要把握说话的尺度。特别是作为嘉宾的运动员,更要用自己独到的分析让观众对比赛有一个不一样的认识,而不是在解说席上一味嘶吼。

解说片段

音频收录:伦敦奥运会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

(叶诗文全力加速冲向终点)

“叶诗文冠军!!!她创造了历史!!!叶诗文开启了一扇大门,这扇大门就是中华儿女在一届奥运比赛一个人可以夺得多枚金牌。真的应该记住这个金色的瞬间!”

音频收录:2015年游泳世锦赛100米自由泳决赛

(宁泽涛夺金创造历史)

“8名选手几乎是齐头并进,宁泽涛追啦,追啦!加油,最后5米!冲!加油,拿下!拿下!拿下!Yeah!宁泽涛!!!

姚明:解说篮球

“我今天可能会输掉100块钱”

作为中国男篮的一哥,姚明的职业生涯可谓异常丰富,无论是在NBA、CBA这样的联赛,还是世锦赛、奥运会这样的国家队赛事。姚明在球队中的作用都是无人可以替代的。因此,当姚明坐上解说席,解说篮球比赛时,观众们也都是颇为买账的。

不过对于解说,姚明也有独到的见解:“不会说得太专业,我更倾向于大白话,深入浅出。只不过,上场打球我挺平静,坐下解说我非常紧张。”

当然,谦虚的姚明也有抖料的时候,这些配合他对于篮球的专业性,加上独有的“姚氏幽默”,给观众带来了很多新鲜的玩意。只不过有人觉得姚明的声音过于低沉,听得时间久了,容易让人犯困。

解说片段

音频收录:2008年NBA全明星周末新秀赛

(吉布森连续命中3分)

“今天吉布森上半场一人就投中了6个3分球,我希望他今天多投几个,这样他在和我们比赛的时候就不会这么准了。”

(关于投篮游戏)

“我今天可能会输掉100块钱,因为全明星的训练结束之后都会有一次投篮,没有投中的球员会付给投中的球员100美元,我到现在一次都没有投中过。”

英达:解说冰球

“韩老师眼睛好啊,居然能通过守门员这么厚的网子看出来漂亮”

虽然英达并不是职业运动员,但在冰球这个项目上,他可比很多职业运动员和专家更有发言权。原因就是,他的儿子英如镝从小就在北美冰球联盟打球,所以英达是运动员家属,俨然已经成了一名冰球专家。

在冬奥会的冰球比赛中,英达与韩乔生搭档解说,被很多观众高度称赞。首先,英达的解说不仅专业,而且细致入微,让人听完后感觉学到了很多东西。其次英达的解说风格风趣幽默、妙语连珠,很多时候两人好像在说相声一样不断地抖包袱,让观众在观看精彩比赛之后仍能捧腹大笑。如果仔细观察,很多时候韩乔生都成了英达的配角,还经常碰到插不上话的时候。

解说片段

音频收录:冬奥会冰球比赛

(冰球比赛用头球)

韩乔生:是不是冰球比赛带球中只允许用杆的正面运球不允许用背面呢?是不是比赛中只许正着滑不许倒着滑呢?

英达:其实带球你怎么带都是可以的,你如果真有本事的话踢着带球都是可以的,和足球一样。

韩乔生:那射门呢?

英达:哎哟那不行,如果你这个球不是(用杆)射进去的而是踢进去的那就不行。

韩乔生:那我顶进去呢?

英达:……

(看美女运动员)

韩乔生:你看守门员姑娘摘了头套,多美多甜呐,金发美女。

英达:咱们看球咱们看球,我们中国队队员一个金发的没有,但是也都是美女。

韩乔生:瑞士守门员这个姑娘很漂亮,眉目清秀。

英达:韩老师眼睛好啊,居然能通过守门员这么厚的网子看出来漂亮。

韩乔生:英达老师嘴里不说,不过手里一直拿笔写着“漂亮漂亮”。

(队员被罚出场)

韩乔生:这个队员要接受处罚了。

英达:下去。您哪儿凉快哪儿歇会儿吧。

韩乔生:对。

英达:其实冰球场是哪儿不凉快哪儿歇会儿啊。

韩乔生:这是屋漏偏逢连夜雨啊。

英达:黄鼠狼专咬病鸭子。

韩乔生:急病人遇上了慢郎中,都赶一块儿了。

英达:真接不下去了。

朱广沪:解说世界杯

“突他!突他!过他!过他!”

看过去年巴西世界杯的观众,一定对一个人的解说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就是前中国男足国家队主帅朱广沪,在世界杯揭幕战巴西对阵克罗地亚的比赛中,朱广沪较强倾向性和颇似复读机的解说,还是惊到了不少观众。

由于曾带健力宝在巴西数年,朱广沪与巴西足球可谓有着千丝万缕的因缘,因而在解说过程中,朱广沪并没有掩饰自己的倾向性,多次为巴西加油鼓劲。很多时候,观众感觉坐在转播台上的朱广沪不是解说员,而是巴西队主帅朱指导。很多半夜看球的观众表示,听着朱广沪解说有些害怕,特别是他会突然来一句,“突他!突他!过他!过他!”甚至有观众表示只要有朱广沪的解说就直接将电视调成静音模式。在那之后有网友戏称朱广沪是足球评论员里的于谦,相声里的那个捧哏,字数有限,基本上都是在复读,除了“对对对”就是“不错,不错”。

不过,在第一场比赛结束后,在众多观众的建议下,朱广沪的解说风格有了很大的改变,基本上每场比赛开场后,都要来一句高亢的“观众朋友们大家好”。除此之外,其专业性的评述和独到的视角,也让不少观众转变了对他的印象。

解说片段

音频收录:2014巴西世界杯揭幕战巴西VS克罗地亚

(巴西队开场获得进球良机)

“哎呀,哎呀,哎呀呀,差了点。”

(内马尔边路拿球)

“突他!突他!过他!过他!”

(巴西队连续射门,都被对手门将神勇扑出)

“好球,进了!进了!哎呦,讨厌,真讨厌。”

(点评克罗地亚队员)

“这队员,特别智力,生活啊各方面都是。”

[责任编辑:孙扬明]

标签:巴克利 范甘迪 美国队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