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首例!广州市足协正式宣布“单飞”


来源:新快报

14届178次市政府常务会议昨日审议并通过了《广州市足球协会改革方案(试行)》。负责发布该议题的市体育局副局长许建平表示,这是《中国足球协会调整改革方案》出台后的第一个地方足球协会改革方案,“这也标志着广州市足球运动管理中心撤销,广州市足球协会与广州市体育局脱钩。”

广州在全国率先出台地方足协改革方案

14届178次市政府常务会议昨日审议并通过了《广州市足球协会改革方案(试行)》。负责发布该议题的市体育局副局长许建平表示,这是《中国足球协会调整改革方案》出台后的第一个地方足球协会改革方案,“这也标志着广州市足球运动管理中心撤销,广州市足球协会与广州市体育局脱钩。”

自主设置机构和专业交流

今年8月17日,正式公布的《中国足球协会调整改革方案》提出,中国足协正式与国家体育总局脱钩,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也将撤销。作为目前中国五个足球试点城市之一的广州,率先出台了第一个地方足球协会改革方案。

“改制后的广州市足球协会,将按照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原则,建立科学化、社会化和专业化足球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许建平表示,广州市足协将主要负责团结联系全市足球力量,推广足球运动,培养足球人才,开展足球活动,制定行业标准,承接政府部门交给的工作任务,以职业俱乐部为龙头、校园足球为基础、青少年培训为重点、竞赛活动为杠杆,全面推动广州市足球事业不断发展。

他同时表示,改制后的广州市足球协会,在内部机构设置、工作计划制定、财务和薪酬管理、人事管理、国内国际专业交流等方面拥有完全自主权。在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上将优化组织架构、加强党组织建设、建立监督机制、建立科学管理体系、健全工作机制。

现有人员将实行双向选择

对于改制后的人员流向,许建平表示,现编制内的人员将实行双向选择原则,“选择离开的,由广州市体育局在局系统内部同类单位妥善安排工作;愿意留下的,则按广州市足球协会改制后有关规定和要求执行。市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原管辖的退休人员由市体育局在系统内同类单位统筹管理”。

此外,改制后的广州市足球协会,财务管理按照社团法人机制运行,不作为政府预算单位,执行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单独建账、独立核算,实行财务公开。在财产管理方面,其物业和资产应按资产清查的规定和程序,由第三方进行专项审查盘点,并由市体育局委托其无偿使用和管理,并按国有资产性质,其原债权债务仍归市体育局。委托该协会管理和使用的物业,该协会有权进行经营管理和日常维护维修。

即将召开会员大会选主席

许建平同时透露,为保证广州市足球事业可持续发展,将设立足球基金会、成立非营利性质的广州足球发展公司、加大全市足球发展资金的投入,给予足球场地业务管辖和优先使用权,减少承办(举办)国际和国内足球比赛的审批环节,并在足球产业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和符合国家税收政策规定的税收优惠政策、开展对外交流合作享有一定的自主权等11方面的政策支持。

“今天市政府通过这个方案之后,改革就要从现在开始,具体的工作我们将按照计划和程序进一步推进。”许建平同时透露,改制后的足协主席将由足协会员大会选举产生,“接下来方案实施的第一步就会召开足协会员大会,在会上将会(选举)产生足协主席、副主席。”

[责任编辑:孙景波]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