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男篮29年前也曾逆转韩国 终场前4分钟还落后11分


来源:凤凰体育

在那场史诗级的较量中,中国男篮终场前4分钟仍落后对手11分。生死关头,时任中国男篮主帅的钱澄海做了一个关键性的换人,将张勇军这名稠州男篮的老熟人替换上场,结果这位射手不负众望,连续命中三分,帮助男篮完成翻盘。

中国男篮逆转韩国

男篮亚锦赛

中国76-73韩国

时报讯 长沙保卫战,中国男篮在全场比赛落后了39分钟的情况下,在最后1分钟完成逆转,打出本届亚锦赛开赛以来最血性的一战。赛后,长沙民政学院大运馆里响起了“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嘹亮……”的歌声,而兴奋的中国队员则声嘶力竭地庆祝这场来之不易的胜利。

76比73逆转战胜韩国队,宫鲁鸣和他的男篮队员终于暂时摆脱了外界的漫天质疑,在击败本组实力最强对手的同时,也取得了亚锦赛开始之后的两连胜。

拿下全场最高的21分

19岁的周琦一战封神

虽然只是亚锦赛的小组赛,但和韩国的比赛,中国男篮许胜不许败。赛前,著名篮球评论员杨毅一篇名为《宫鲁鸣无需证明》的专栏引爆了微信朋友圈,主旨只有一个:请停止对宫鲁鸣的谩骂,因为中国男篮实在已经无人可用了。

内忧外患,中国男篮的处境,远比球迷想象的还要恶劣。

昨晚站在中国男篮面前的韩国队,刚刚在夏天经历了大规模的人员调整。不过球队虽然年轻,但高昂的斗志和精湛的战术素养让宫鲁鸣和教练组丝毫不敢小瞧对手。

比赛的过程印证了宫鲁鸣的担忧,在老将梁东根的带领下,韩国队开场就频频利用高质量的传导球创造出空位投篮机会,外线的接连命中和高效的快攻反击也让韩国队迅速确立起了两位数的比分优势。首节结束,中国队已经落后了对手13分。

在重回国家队的郭艾伦的火力支援下,中国队逐渐开始找到了手感,利用易建联的牵制,中国队几次将比分迫近到10分以内,只可惜,经验丰富的韩国队并没有给中国队反超比分的机会,最多时一度将领先的优势拉开到20分,一场溃败似乎近在眼前。

“那个时候落后已经很多了,我们也没有什么放不开的,只能是全力去拼吧。”19岁的周琦赛后这样回忆当时的场景,只是他或许不会想到,这场千钧一发的比赛会让他一战成名。

第四节,双方陷入了白刃战,长沙的观众也开始用更高分贝的呐喊为中国队加油。终场前41秒,周琦在篮下的暴扣终于帮助中国队以72比71反超了比分,全场第一次领先,之后又用两次罚球将领先扩大到3分,基本锁定胜局。全场比赛,周琦砍下21分摘下8个篮板,成为球队取胜的最大功臣。

逆转让宫家军开始成熟

周琦下一站会是NBA吗

在中韩男篮的交战史上,上一次完成如此经典的逆转,还要追溯到1986年的汉城亚运会上。那届亚运会的男篮决赛中,中国队上演了波澜壮阔的大反击,以77比74逆转韩国,就连比分都和昨晚极为类似。

在那场史诗级的较量中,中国男篮终场前4分钟仍落后对手11分。生死关头,时任中国男篮主帅的钱澄海做了一个关键性的换人,将张勇军这名稠州男篮的老熟人替换上场,结果这位射手不负众望,连续命中三分,帮助男篮完成翻盘。

巧合的是,宫鲁鸣也是师从名帅钱澄海,能够成功上演长沙保卫战,也让球迷感叹:历史又一次惊人的相似。

和韩国一役是年轻的“宫家军”第一次在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逆转取胜,就连宫鲁鸣都不得不承认,这场比赛的胜利意义非凡:“这场比赛实际上是双方心理上的较量,我们是一支新老结合的队伍,如果心理上的坎过不去,技术上就很难有好的表现。不过这场比赛的胜利,也标志着中国男篮向一支成熟的球队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这对我们非常重要。”

相比拿下20分11个篮板的易建联,周琦的神勇更让宫鲁鸣感到欣喜。虽然只有19岁,但周琦凭借超高的身体天赋,一直被圈内视为中国男篮复兴的关键人物,周琦也因此得到了“大魔王”的称号。上赛季,周琦代表新疆队在CBA出场31次,场均交出14.1分7篮板3.3封盖的漂亮数据。

在美国权威选秀网站《draftexpress》最新一期更新的2016年模拟选秀榜单中,周琦排名第13位,继续占据乐透区的位置。这也是NBA球探们对他的一种肯定。

周琦的横空出世意味着易建联终于不用独自在内线扛起中国男篮。有球迷将周琦比作中国的加索尔,更有球迷留言:“啥也不说了,大魔王,下一站——NBA。”值得一提的是,对于自己的表现,周琦反倒是表现出了不符合他年龄的成熟:“之前外界所有人都不看好我们,这场比赛对我们的成长是一种触底反弹。”

逆转韩国,中国男篮经受住了本届亚锦赛第一个大考验,宫鲁鸣也喊出了剑指冠军的口号。

调查加载...

[责任编辑:陈铖]

标签:中国男篮逆转韩国男篮 周琦 易建联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