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宫鲁鸣回应外界对其质疑:大家可以随意评价我


来源:新京报

中国男篮半决赛战胜卫冕冠军伊朗后,没人认为他们会在决赛中输球。是的,这支年轻的中国男篮没有让人失望,他们以78比67战胜菲律宾夺得亚锦赛冠军,重返亚洲之巅的中国队也获得了明年里约奥运会的入场券。

中国男篮核心球员易建联获本届亚锦赛MVP。

颁奖仪式后,队员把主帅宫鲁鸣高高抛起。新华社发

中国男篮半决赛战胜卫冕冠军伊朗后,没人认为他们会在决赛中输球。是的,这支年轻的中国男篮没有让人失望,他们以78比67战胜菲律宾夺得亚锦赛冠军,重返亚洲之巅的中国队也获得了明年里约奥运会的入场券。

1 收官之战

开场被客队打了个5比0

昨晚,亚锦赛决赛,中国男篮以78比67战胜菲律宾队后夺冠。终场哨响那一刻,国家队翻译郭维盛从教练席冲到球场另外一端抱起皮球,他想把这粒篮球收藏起来,“回去之后就被FIBA官员拦下要回去了,太可惜了。”郭维盛作为两届中国男篮的翻译,他比任何人都清楚,这个冠军来之不易。

夺得亚锦赛冠军,没有人再质疑主教练宫鲁鸣,昨晚,他依然用了9人的轮换,在开场三次试投三分不中被菲律宾打了一个5比0之后,宫鲁鸣依然稳稳地坐在教练席上,他相信队员在场上的调节能力。即便菲律宾的凶狠打法让中国队有些不适,但凭借着周琦的内线和李根的外线,中国队很快将比分追回。此后,菲律宾再也没有机会了,他们始终被中国队掌控着。

“全队特别想打好,即便是被追分的时候我们也保持了稳定,篮板给我们带来了主动。其实大家还是有点累,我相信球队未来会更好。”宫鲁鸣在比赛结束后迎接着每名球员的拥抱,就像父亲对孩子的拥抱,“宫指导是一名非常出色的教练,无论是在训练中还是比赛中,他都不会对犯错的我们发火。”一名国家队球员私下对记者说,“宫指导为人非常正直,没有那些乱七八糟的事情,也使得我们这支队伍表现的非常团结。”

不过,自从这支国家队集训以来,宫鲁鸣就饱受外界的质疑。如今,中国男篮重新夺回亚洲冠军,宫鲁鸣对于这些说法只是一笑而过,“我个人不重要,大家可以随意评价我。”宫鲁鸣表示,今后中国男篮会更加努力,“希望他们继续提高,在2019年,2020年,展示自己。”

2 夺冠庆典

宫鲁鸣被球员高高抛起

颁奖仪式上,当中国队12名球员手拉着手一同跳上冠军的领奖台时,在球员通道中的宫鲁鸣眼角湿润了。

宫鲁鸣不停地通过现场的大屏幕看着场内发生的一切,队员们一个个戴上金光闪闪的奖牌,拿在手中看着又看,除了易建联、刘炜和周鹏,其余队员还没有品尝过亚洲冠军的滋味。队员们笑着,一个个亲吻着易建联举起的奖杯,宫鲁鸣不停地点头。

之后,宫鲁鸣被球员高高抛起,他们完成了进军里约奥运会的任务,他们把奖杯交到宫鲁鸣手中,奖杯很重,很久不曾举起奖杯的他险些将奖杯掉了下来。“被抛在空中真的很高兴,但我有一点恐高。”宫鲁鸣又向记者开起了他的“宫式”玩笑。

“能够拿到这届亚洲锦标赛冠军当然很高兴,这一届中国男篮是一个新老交替的队伍。在比赛之前,他们没有大赛经验。年轻队员敢打敢拼,打出了我们现有的一个水平。”宫鲁鸣说。

从中国篮协让宫鲁鸣拿起教鞭到夺得亚洲冠军,他至今未得到一份执教的合同。“实际上,我这一辈子就干了这一件事,就是和篮球打交道。不管是2000年还是2014年,领导说让我去干这个事,我就去干。作为篮球人,当教练比坐办公室要舒服得多,两年过来,要感谢我们这些队员。”

在谈到明年的奥运会时,宫鲁鸣笑着说:“明年能不能去里约,我说了也不算,如果领导说你别干了,那我就回去坐办公室,但我希望我还是能去。”

3 取胜之匙

球队是个团结的大家庭

这支队伍并非历史上最强的中国男篮,却是历史上最为团队的男篮国家队。

自从姚明离开国家队之后,易建联便成为这支队伍的核心。不过,很想在国家队确立自己地位的阿联很难服众,性格原因,他很少与队友交流。易建联在国家队没有朋友,这在篮球圈里不是什么秘密。

当宫鲁鸣执掌了这支队伍之后,一切都变了,在他的字典里面,球队要想成功必须团结,不容忍丝毫的派系之争,哪怕是郭艾伦和赵继伟两人的首发问题上,他始终没有使用特点更为鲜明的郭艾伦。不过,这并没有引起球员间的任何矛盾,“只要让我上场就还是尽自己的全力去帮助球队,跟全队拧成一股绳,我们现在在场上做的非常好,我们一直在沟通,场上场下都非常团结和融洽,所以我非常想在我们这个大集体里珍惜这次亚锦赛,为队伍作出自己最大的能量。”

郭艾伦在队内做了深刻检查之后,才重新回到国家队,回来之后,用郭艾伦的话来讲大家成为一个大家庭,“球队真正像一个大家庭了。大家在场下也非常融洽,平时互相开玩笑,一起玩,没有说自己玩自己的,大家在一起很开心。”

经历了韩国那场翻盘之后,易建联也开始喜欢这个大家庭,愿意跟队友开玩笑,融入到这个集体当中,这在以往是很难想象的事情。在比赛场上,阿联也更加相信自己这个家庭的每一个成员,没有场上的谩骂,他开始愿意做一些此前很少做的“蓝领”型球员,愿意提到高位为队友掩护,为队友创造得分的机会,他找到了与队友一起赢球的快乐。

4 高层声音

信兰成:明年任务更重了

颁奖仪式结束后,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与球员、教练一起走回了中国队的更衣室,大门随后被助理教练关上,2分钟后,那扇门打开的同时,依然响着掌声。信兰成在接受新京报独家专访时表示,现在球队刚刚赢得了冠军,“但明年的任务更重了。”

对于这届中国男篮来讲,为了能够重新夺回亚洲冠军,中国篮协给予球队充分的保障,教练团队也超过10人,远远超过历届的中国男篮投入,“我就是做后勤保障工作的,包括我们其他的两个副主任,一个管男线、一个负责女线,我就是两边走,提供好的后勤保障,我们只是做了我们应该做的事。”

对于这支球队,信兰成表示队伍还比较年轻,“到了2019年的时候,这支队伍的年龄层次结构可能更好一些,现在他们的技术还是很欠缺,在比赛中的失误球你就能够看出来,这支队伍还需要继续打磨。”信兰成对于这届国家队的精神状态还是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说,“这支球队非常团结,打出了老一代国家队的那种精神,他们有机会在未来取得一些好成绩。”

此前,国家队长期集训也是饱受质疑,这期国家队为备战亚锦赛进行了230多天的集训,“很多人说我们集训时间长,但我们还是缺乏力量方面的训练,在亚洲,像我们面对伊朗和菲律宾这样的球队都很吃亏,没有任何优势。明年集训还需要在这些方面加强。”信兰成说。

夺冠之路

小组赛9月23日

新加坡42比91中国

小组赛9月24日

韩国73比76中国

小组赛9月25日

中国84比67约旦

复赛9月27日

中国75比62哈萨克斯坦

复赛9月28日

黎巴嫩72比90中国

复赛9月29日

中国89比65卡塔尔

1/4决赛10月1日

印度58比104中国

半决赛10月2日

中国70比57伊朗

决赛10月3日

中国78比67菲律宾

A14/15版新京报记者田欣欣长沙报道

[责任编辑:陈铖]

标签:中国男篮夺亚锦赛冠军 宫鲁鸣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