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男篮重返亚洲之巅等了1468天 崛起历程似德国男足


来源:新快报

这样的崛起,让人想起2006年的德国男足。在经历了连续两届大赛无缘小组出线后,德国队痛定思痛,用心栽培年轻一代,最终施魏因斯泰格、波多尔斯基、拉姆等球员在2006年初试锋芒,而格策、穆勒、胡梅尔斯、赫迪拉、厄齐尔等球员都成长于德国足球重新崛起的那段时光里,这样的重生,也将德国足球重新推向巅峰。

■中国男篮核心易建联在比赛中鼓舞队友。新华社发

■中国男篮核心易建联在比赛中鼓舞队友。新华社发

■郭艾伦这批年轻球员表现让人惊叹。 新华社发

■郭艾伦这批年轻球员表现让人惊叹。 新华社发

中国男篮:里约奥运,我们来啦

男篮亚锦赛·决赛

中国男篮78∶67菲律宾

昨晚,男篮亚锦赛决赛在长沙民政学院体育馆展开,中国男篮在全场观众的助威声中,以11分的优势击败了对手,并问鼎最后的冠军。同时中国队也获得唯一一张直通里约奥运会的门票。整个亚锦赛,中国队以九连胜的战绩向全亚洲宣告,中国男篮王者归来。

在比赛开始后,中国队的年轻球员还是略显紧张,无论在进攻还是防守端,球员的表现还是有些发紧,反而是客队菲律宾队更加兴奋一些,几次外线投篮都轻松命中。

在仔细研究了中国队的录像后,菲律宾队在防守端进行了精心的布置,球员在防守中非常凶狠,特别是在中国队内线进攻时,菲律宾球员下手都不客气,有两次封盖都是直接打到了周琦的脸上。

面对这样凶悍的防守,年轻的中国球员没有退缩,外线球员不停地用三分球拉开比分。半场结束时,中国队以11分的优势领先对手,三分球命中率达到恐怖的50%。

在下半场比赛后,菲律宾疯狂的防守开始变得变本加厉,几乎在每次和中国球员有身体接触时,菲律宾球员都有意无意地做出挑衅动作,央视评论员表示这样的对手非常会“打架”,中国球员千万不要上当。

不过,菲律宾队似乎把比赛重心全部放在挑衅中国球员身上,反而失去了进攻端的准星。在双方分差在两位数时,菲律宾投丢了很多机会不错的三分球,这也使其彻底失去了追赶的机会。

在最后一节中,中国队多次遏制住了对手的反扑,将领先优势保持到了最后。

从2011年9月在武汉夺冠,到2013年兵败马尼拉,中国男篮等待了1468个日夜,终于重回亚洲之巅,史上第16次捧起亚锦赛冠军奖杯。从9月16日抵达长沙到封王,在这17天时间里,这支球队完成了华丽的转身。

全场比赛,郭艾伦得到19分和6个篮板,周琦收获两双:16分、14个篮板,易建联则有11分和15个篮板。

亚锦赛MVP,当然是阿联

新快报讯在本次亚锦赛中,中国队表现最稳定当属易建联,在与韩国、伊朗和菲律宾三场硬仗中,阿联堪称中国队的定海神针。在与哈达迪、布拉切等对手的对决中,阿联也全面力压他们,囊括MVP堪称实至名归。

在赛后接受采访时阿联并没有过多提及自己的MVP。“年轻队员场上发挥非常出色,我特别自豪,特别感动,积极防守掩盖了很多不足的地方,发挥我们的强势。我们迎接一个新的时代,对我们来说非常有希望。”他说。

夺冠之路九战九胜

9月23日中国91∶42新加坡

9月24日中国76∶73韩国

9月25日中国84∶67约旦

9月27日中国75∶62哈萨克斯坦

9月28日中国90∶72黎巴嫩

9月29日中国89∶65卡塔尔

10月1日中国104∶58印度

10月2日中国70∶57伊朗

10月3日中国78∶67菲律宾

16 中国男篮第16次获得男篮亚锦赛冠军。

3 伊朗以68∶63战胜日本队,获得本届亚锦赛的第三名。菲律宾、伊朗和日本将代表亚洲参加奥运会落选赛。

对方开局很顺,我们心态调整得不错,发挥自己的优势,在篮下控制和篮板球都不错,相对比较稳定,冠军是大家多年的愿望,这届男篮未来一定更好。”——宫鲁鸣

这一届很自豪,年轻队员场上发挥非常出色,我特别自豪,特别感动,积极防守掩盖了很多不足的地方,发挥我们的强势。我们迎接一个新的时代,对我们来说非常有希望。”——易建联

这两年没白付出,经历这么多比赛,各方面对自己来说是经历,对成长帮助非常大。”——周琦

年轻一代崛起,幸福来得有点突然

也许,这是一个大家都没有猜到的结局。中国男篮一路斩落韩国、伊朗和菲律宾,以九连胜的战绩完成本次亚锦赛的征程,在强手如林的亚洲,中国男篮成功拿到唯一的一张直通奥运的门票。

有球迷说,这是一支在废墟上建立起来的队伍,马尼拉亚锦赛和仁川亚运会接连失利将男篮推到历史最低谷。而众多归化球员助阵亚洲诸强,在士气和牌面上就压倒中国男篮一筹。孙悦、韩德君、贺天举等人因伤退出,也给球队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正是这样一支刚刚经历换血的中国男篮,一群没有大赛经验的新人艰难地开启了旅程。

在今年年初球队刚刚集结时,外界对男篮大运动量的训练方法也是充满质疑,再加上夏季热身赛暴露战术单一、失误过多等一系列顽疾。本次亚锦赛之前,国内舆论对男篮的前景可谓一致看低,很多业内人士都表示此次出征只有三成夺冠的把握。

正是在这样多方不利的情况下,男篮硬是克服重重困难,将伊朗“黄金一代”和众多归化大军挑落马下。年轻的男篮也在这样惨烈的肉搏战中迅速成长,这样弥足珍贵的经历堪称男篮最宝贵的财富。这样的大赛过后,放眼整个亚洲,年轻一代的球员只有中国男篮最为出众。相信周琦、赵继伟、丁彦雨航等人也将正式迎接属于自己的时代。

这样的崛起,让人想起2006年的德国男足。在经历了连续两届大赛无缘小组出线后,德国队痛定思痛,用心栽培年轻一代,最终施魏因斯泰格、波多尔斯基、拉姆等球员在2006年初试锋芒,而格策、穆勒、胡梅尔斯、赫迪拉、厄齐尔等球员都成长于德国足球重新崛起的那段时光里,这样的重生,也将德国足球重新推向巅峰。

[责任编辑:陈铖]

标签:中国男篮夺亚锦赛冠军 易建联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