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男篮夺冠印证弗格森一句话 未来要靠他们三人


来源:新华网

“靠孩子你什么都赢不了”。20年前弗格森和曼联“92黄金一代”顶着这句质疑称霸当季英超震惊江湖,20年后的男篮亚锦赛,宫鲁鸣放弃一众老将,带着平均年龄仅24岁、缺乏大赛经验的中国队哀兵出征,最终豪取九连胜夺回丢失已久的王冠,重返亚洲之巅!

周琦

“靠孩子你什么都赢不了”。20年前弗格森和曼联“92黄金一代”顶着这句质疑称霸当季英超震惊江湖,20年后的男篮亚锦赛,宫鲁鸣放弃一众老将,带着平均年龄仅24岁、缺乏大赛经验的中国队哀兵出征,最终豪取九连胜夺回丢失已久的王冠,重返亚洲之巅!

周琦、郭艾伦、赵继伟等“90后”组成的“青年近卫军”,用锐不可当的激情和活力,为中国男篮敲开了通往里约奥运会的大门,也开启了属于自己的时代

1

“大魔王”引领诸星爆发

中国男篮刮起的这股“青春风暴”中,19岁的周琦年龄最小,却是最耀眼的明星。

周琦“大魔王”的称号,源自他在2011年土耳其U16邀请赛中对阵德国队时狂揽41分28个篮板和15次盖帽的统治级表现。然而在国家队,周琦的“魔性”始终没有真正爆发,直到本届亚锦赛遭遇韩国,他攻下全队最高的21分外加8个篮板,在关键的第四节独得13分率领中国队完成20分的大逆转。

这场精彩的逆袭被看做中国队蜕变的关键,同时也打通了周琦的“任督二脉”。“大魔王”亚锦赛期间在进攻端场均能贡献9.9分,进攻手段之丰富令人称奇,暴扣、中投不在话下,偶尔还能如后卫般从三分线闪转腾挪至篮下完成“2+1”,防守端中国队场均4.9次盖帽(亚锦赛第一),其中1.9次都出自周琦之手。决赛之夜,周琦贡献了16分和14个篮板,为自己的冠军之旅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周琦是未来的内线支柱,而辽宁“双子星”——21岁的郭艾伦和20岁的赵继伟则是中国队多年受困于“控卫疲软”的解药。

郭、赵二少,一个狠,一个稳,堪称目前国家队的“金牌双控卫”。郭艾伦是队内打破进攻僵局的头号尖刀,他犀利的突破不但能充实自己的得分账户,同时也不耽误为队友助攻。本届比赛郭少场均有10.9分入账,全队仅次于易建联,此外4.1次助攻和1.3次抢断均为全队最高,和易建联、周琦一起入选赛事最佳阵容实至名归。赵继伟虽然数据不如搭档亮眼,但他的大局观和组织才华已初露锋芒,尤其是对阵约旦队时送出8次助攻(比对方全队还多),赛后被宫鲁鸣点名表扬。

更难能可贵的是,辽宁“双子星”都有不错的紧逼盯防能力,决赛场上两人轮番上阵防得菲律宾王牌控卫威廉(场均17分)仅得8分。在国际篮球越来越倾向于快速灵活的发展趋势下,这对进可攻、退可守的“金牌控卫”让中国队有了在未来和强队抗衡的资本。

锋线也不缺新锐的光芒,同为22岁的翟晓川和丁彦雨航在第二阶段比赛渐入佳境,显露出了能攻善守的潜质。25岁的周鹏和27岁的李根在年龄上虽不是新星,但都翻开了个人国家队的新篇章。身负队长重任的周鹏在球场内外都是球队表率,首次亮相亚锦赛的李根则用54.5%的三分命中率为己正名。

2

联赛“练级”仍是关键

如此一批青年才俊,再加上正值当打之年的易建联,正如宫鲁鸣所说,这支中国男篮的未来绝不仅是一次亚锦赛冠军。然而,周琦等人今后的成长,仍需扎根于CBA联赛。

以赵继伟为例,因为辽宁队有外援哈德森和郭艾伦,上赛季CBA他场均只有8.3分钟比赛时间。带赵继伟征战亚锦赛,是宫鲁鸣慧眼识珠,同时也是一次赌博,这次宫指导虽然赌赢了,但这种发掘新人的模式毕竟难以常态化。

由于诸多年轻国手在联赛中上场时间难有保证,所以本届男篮从3月就开始集结,用超长的集训为联赛“补课”。有业内人士称,长期集训为年轻队员储备了良好的体能,增进了彼此间的磨合度与信任度,随着逆转韩国一役,年轻队员实现了自我释放,战术执行力明显又上了一个台阶。

不过《篮球先锋报》副总编孟晓琦指出,随着年龄的增长,全年无休的训练和比赛状态肯定会给年轻人的心理造成潜在的负面影响,这种长时间的集中训练并不是用来提升年轻人实力的长久之计,年轻球员还是更应该在联赛中得到锻炼。“怎么平衡联赛中年轻球员和外援的上场时间,怎么把握追逐成绩和培养年轻球员的平衡,这是CBA每支球队都该考虑的问题。”孟晓琦说。

在使用外援的问题上,资深篮球评论员梁希仪认为,不能仅仅为了培养年轻球员就擅自再改变目前CBA联赛的外援规则。“联赛本身的路子没有错,就算是要修改外援规则也得大家一起做决定。”梁希仪说,“我主要还是希望各队主帅大胆启用年轻人,因为外援规则再改也不能不要外援,不要外援关起门自己练那不就又回到过去了?关键还是教练怎么用人,敢不敢用新人。”

不过两位专家也同时认为,CBA亚洲外援规则最近可能会出现松动。“美国NBA球队几乎不需要培养年轻人,他们到大学里选已经差不多成才的就行了。但我们和他们不一样,我们还是更希望发挥联赛‘造血’功能,让中国篮球长期维持在亚洲一流球队的水准上。”梁希仪说。

3

态度决定发展上限

CBA如今的竞争强度和发展方向,意味着机会对于年轻球员是难能可贵的,因此如何把握机会更是年轻人要认真思考的问题。在成长的阶段,更多时候是潜力决定发展下限,态度决定发展上限。

亚锦赛这批新人之外,CBA中不乏天赋异禀又颇受球队重视的球员,比如北京的方硕、广东的高尚、八一的邹雨宸等,他们前进路上面对的最大敌人,就是自己。在这点上,广东男篮少帅杜锋深有感触。

在教练处子赛季中,杜锋乐于给年轻人表现的机会,同时也通过观察发现了一些不仅是本队球员,也是其他球队新人会面临的问题。在今年6月的季前训练期间,杜锋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提到,年轻人一定要有正确的训练和比赛态度:对自己狠一点,敢于迎接挑战。

回忆起自己的成长过程,杜锋说:“2004年尤纳斯来国家队的时候,我跟腱疼得特别难受,而主教练的训练量特别大,但后来我在父亲的鼓励下坚持下来了。尤纳斯当时并不喜欢我,但我是一个相对比较要强的人,不太愿意服输,就玩命练,用每一天的行动改变教练的看法,后来他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杜锋是国家队最重要的球员’。”

“年轻人要在平时的训练中带着狠劲去挑战老队员,而不是逃避,”杜锋补充道,“要有冲击老队员的劲头,证明你能超越他。”

“超越”这个词对方硕、高尚、邹雨宸等“潜力股”而言,意味着努力追赶国家队中同龄人的脚步;对于亚锦赛打出名号的周琦、郭艾伦、赵继伟这批“超新星”而言,“超越”对他们来说是继续保持一颗勇于争胜的心,在未来为中国男篮创造新的辉煌。

[责任编辑:陈铖]

标签:中国男篮 周琦 郭艾伦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