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7岁的程菲你还认得出吗?至今没交过男朋友教练着急


来源:凤凰体育

凤凰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9日,体操奥运冠军程菲近期做客《鲁豫有约》,讲述自己退役前后的故事,光鲜与灰暗,遗憾与释然,程菲用四个词总结体操生涯的巅峰和散场。曾经的压力和伤病,都已经可以轻松谈起,但她还是会说:“我心疼那时的自己!”陆善真教练的到场,让程菲惊喜不已。

凤凰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9日,体操奥运冠军程菲近期做客《鲁豫有约》,讲述自己退役前后的故事,光鲜与灰暗,遗憾与释然,程菲用四个词总结体操生涯的巅峰和散场。曾经的压力和伤病,都已经可以轻松谈起,但她还是会说:“我心疼那时的自己!”陆善真教练的到场,让程菲惊喜不已。

解说:她曾经备受瞩目,一段时间后又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现在又过着怎样的生活?奥运冠军程菲做客鲁豫现场,谁的意外到来让程菲惊喜不已。

程菲1988年5月29日,出生于湖北省黄石市的一个普通家庭,自7岁起程菲就被父亲程立高送到武汉体校训练体操,20年的体育生涯成就了程菲的9个世界冠军,包括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女子体操队的首块团体金牌,2012年程菲再次备战伦敦奥运会训练时跟腱断裂退出比赛,程菲也就此退役,并于2013年5月回母校武汉体育学院任教,今天节目现场的一封意外来信又引出程菲怎样的感叹?

陈鲁豫:我想给你念一个东西,现在已经很少写信了吧。

程菲:基本上没有。

陈鲁豫:有谁会给你写信吗平常?我反正已经很久很久没有收到过任何人的信了。

程菲:对,对,对。

陈鲁豫:我给你念一封信。

程菲:好。

陈鲁豫:你爸爸写给你的,菲你好,上一次给你写信已经是二十年前了,时隔这么多年再想写却总觉得有太多的话想说,又不知道能够说些什么,记得你小的时候我让你练体操,对你的训练很严格,但是希望你能够理解爸爸,一开始就是想让你有一个好的身体,再后来希望你能够做出一点成绩,不要放弃,你六七岁就离开家去武汉集训,可能你不知道,当时我跟你妈心里特别难过,毕竟那么小,谁不希望女儿留在自己身边陪自己呢,而且那个时候交通特别不发达,我每次要坐船去看你,去一趟要在水上颠簸八个多小时,而你妈妈就在家里面整夜不能够睡觉,等你的消息,现在好了,交通发达了,你在武汉,我们在黄石,但是也希望你能够多回家看看我们,因为你是运动员,长期在外地比赛训练,作为父亲我无法像别的爸爸一样陪伴你的整个成长过程,所以一直感到有些内疚,现在只要有时间,有机会我都希望能够多陪陪你,现在你已经转型成为一名光荣的教师,我和你妈妈都为你感到高兴,希望你把以前的经历作为这辈子很珍贵的回忆记在心中,同时也希望你能够做一名好老师,不求你再有多大的辉煌,只愿你在工作中脚踏实地的去做好每一件事情,现在我跟你妈妈年纪都已经大了,还是盼着有一个好女婿,不求别的,对你好就足够了,让你过上幸福的生活,这样我才能够放心,最后我想说,我为我自己有这么一个优秀的女儿而发自内心的骄傲、自豪,爱你的爸爸,程立高。

程菲:他平常从来不会说这些话,他只会惹我生气。

陈鲁豫:你们家反过来你爸惹你生气啊?你爸,你爸怎么惹你生气啊?

程菲:我们家其实还是很民主的,那个小的时候呢,很小的时候刚开始训练是很严格,会有各种各样原因,就是会督促你,然后必须怎么样,但是后来等我去了武汉,然后慢慢开始另一段人生的时候,他们也意识到了,然后他们整个人就是会说我们今后有什么,家里有什么共同的问题我们就一起来协商,但是我爸的性格呢就是他是一个老顽童,他有点就是,人本质很好。

陈鲁豫:人本质很好。

程菲:对,我朋友所有的教练还有朋友,各种朋友都特别喜欢他,我在这个武汉体院里面他才是真正主角,然后什么那些院长啦,什么那些学生啦,各个都有他的社交软件,什么什么的,就联系的那个,我其实在那儿只是帮他而已。

陈鲁豫:我能明白,其实你爸心里面是挺内疚的,他觉得你后来的,可能你的伤痛啊,你的很多压力,不快乐啊,可能跟他当年让你去练体操他总觉得是有关系的。

程菲:我会回家好好跟他说的,其实没有关系,我觉得走任何一条人生,不管是通过学习,还是通过其他方式,你都会面对不同的人生的挫折,那么我很开心我走过来了。

陈鲁豫:你说你走过来了,那你曾经是很,很伤痛过。

程菲:问题都集中在2008年之前,所以那个时候是很痛苦,但是2008年毕竟还是有一个还不错的结果,然后所以很多时候是掩盖了这个问题,那2009年呢其实我当时是心里曾经在想说,我希望今年算了,就说2008年还是很执着说我干脆再坚持一个周期吧,干到2012年,但是那个时候心里很知道,因为你毕竟那又是一个四年,四年对于女子体操运动员来说那真的是太遥远了,所以呢当时2009年干脆这事就想通了,就说好,那我2009年今年参加全运会呀,然后世锦赛呀是吧,当时成绩压力也没有那么大,好,比个赛走个过程好了,就可以结束了,结果天算不如人算,然后。

陈鲁豫:人算不如天算。

程菲:不好意思,然后那个时候就是发生了一些变故,然后就是当时膝盖就是做一次训练练习的时候就前十后十都撕裂,就整个膝盖就是到一个什么程度呢,就是你大腿抬起来了,小腿还不知道在哪晃动呢,就那种感觉特别松,然后所以呢那个时候真的是没有办法去比赛,可是那个时候你的省市,你的那个,他们的压力都在你这,可能你就是夺金点,但是我们当时也是为了避免出现更大的问题,所以是在那次的赛前的凌晨退赛了,我当时就突然就有一种陡然面对,停在这了,然后我一下子不知道我未来该怎么选择。

陈鲁豫:你有一种被人放弃了的感觉吗?

程菲:不是被人放弃了,我感觉被天放弃了,就是你在那个时候你真的是瞬间就是说怎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情?怎么可能,我说我就想顺利退个役都不行,就那样,那个瞬间有一点不知所措,不知道该干什么,就整个人是很迷茫,那个时间有很长,大概有一年多,整个人都是很迷糊的状态,有点逃避自己,那个时候我记得很清楚,我们教练都,陆导嘛,然后跟我说,他说虽然你进馆很少,但你总得让我看到你。

陈鲁豫:所以你是当你到2012年真的伤得很厉害,真的是不能练了,彻底退出了,那时候人反而瞬间就。

程菲:解脱了,就是觉得啊,我终于可以释然,这件事情我知道它再无可能,而且2012年呢还有一个特殊性是在于在恢复之前,虽然是所有人都反对,但是我自己的想法是我必须要去走出这个迷茫的状态,我要去让我自己每一天至少都活得有目标。

陈鲁豫:你后来会不会,包括现在你会不会,比如说有时候看到奥运会的回顾啊,跟奥运会有关的场景的一些电视,你会刻意地回避,会有点不敢看。

程菲:我曾经有一段时间最严重的事儿就是说2008年之后,然后不能去听什么我和你啦,这首音乐,你知道吧,那个音乐音调一起来,就感觉那个人无比的伤感,后来又一段时间是我没有办法去回忆起2008年的备战的那个时候的状态,就是一想到那个时候,就内心就觉得开始紧张,开始整个状态就不太对,就是会有想哭的感觉,但是现在说实话,我觉得这真的是人生在不断往前走了,然后很多事情慢慢的发现的看透了,然后就觉得好,我就继续向前。

陈鲁豫:2014年之后,你才真的是放下了,人变得,现在变得快乐了。

程菲:有这个过程,但是也不是2014年吧,我觉得2013年就慢慢慢慢已经在恢复。

陈鲁豫:慢慢好了。

程菲:对。

27岁的程菲至今没交男朋友

陈鲁豫:但有一点你爸爸说一直特别希望你找个好女婿,这个年纪对你来说真的是,你一直没有交过男朋友。

程菲:对,对,对,我刚说过了吗,这个教练一直也没有履行她这个当年的承诺。

陈鲁豫:你一直等她在帮你介绍吗?你从来在生活中,你在生活中没有碰到你喜欢过的,喜欢过的人,或者有人喜欢你的。

程菲:我可能是这个人生活比较闷,然后也比较宅,我期待它,但是不代表我说我需要马上去执行。

陈鲁豫:当然这跟你想什么时候执行也没关系,那个人不出现,你想执行也执行不了。

程菲:是,是,是,是,是。

陈鲁豫:当年想帮你介绍的那个教练叫什么呀?

程菲:你要干吗?

陈鲁豫:我找找她,是你们主教练还是你们的负责某个项目的教练啊?

程菲:这个是我当时的女教练,我会,我正好明天我跟她吃饭,我会跟她提起这个事的。

陈鲁豫:今天没有请,没有请到这个教练,请到你另外一个教练。

程菲:真的假的?

陈鲁豫:对,真的,来我们掌声欢迎,我先不说。

程菲:心慌了。

陈鲁豫:我来给大家介绍,这是中国女子体操队前总教练陆善真陆指导。

陆善真浙江省温州市人,中国女子体操队前任总教练,曾培养出奎媛媛,毕文静,刘璇,程菲,张楠等多位世界冠军,今天陆善真在程菲不知情的情况下来到节目现场,又会分享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陈鲁豫:您现在操心她吗?

陆善真:我刚才听你们说了,这个她爸现在想这个,让她再早一点那个,这个说实在的,这个我们也是希望她能够这个找到她,她的心上人。

陈鲁豫:她的性格太,太闷,太压抑自己,这是个问题我觉得。

陆善真:对,程菲这个从小的性格就是这样,虽然我们一直也是在这么多年的训练中,有时候一直想在改变她这个,但是有这么一句话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啊,所以最后我们也只能这个顺其自然了。

陈鲁豫:她当年受伤后来退出,其实作为教练您的那种伤痛可能不亚于她。

陆善真:作为教练来说,我们最怕的就是运动员的这个受伤,不光是运动员受伤以后这个肉体上的这种痛苦,更多的是这个精神上的这种折磨,她还得要重新恢复,就跌倒以后他得重新再爬起来,那个过程很艰难。

陈鲁豫:她跟您那么多年,从小孩一直到慢慢慢慢长大,您现在想想她当年让您印象最深的事是什么?一想到程菲会想到什么事?

陆善真:对程菲的这个看法我是通过我们那年春节晚会,当时是要求每一个组都要出节目,那么程菲在就是马上就要在演出之前程菲自己,自己报名了,她要上去唱一个歌,唱的是当时很流行的这个《大宅门》,那个歌呢调比较高,也比较深沉一点,就是没想到程菲呢,因为她那时候还是很小,当时她还不是队里面的这个主力选手,上去以后当时还没有音乐清唱,结果唱两句她就忘了,就唱不下去了,但是这个事儿出来以后及当时让我对她的这种改变,程菲进队以后从她的身体条件虽然她现在胖,她小的时候可苗条,而且她的身材比例很好,身体条件一看不错,是个优秀运动员的料子,但是她的性格一直是我们,不是特别希望的那种性格,我当教练这么多年,我是比较喜欢那些调皮一点的,闹一点的,甚至有些孩子会和你闹点矛盾,吵点架啊,就是这些孩子可能到比赛场上的时候到关键时候,他都特别能够顶得住咬得住的,程菲完全属于比较听话,也是我们评价她当时是属于胆比较小的这么一个孩子,所以当时虽然她身体条件很好,但是从心理的方面,我们感觉她欠缺这一点。

陈鲁豫:那她后来受伤退役,您作为教练肯定明白她心理承受着很多的压力,很多痛苦,您是不是很担心其实这些年?

陆善真:程菲的这个受伤,这种痛苦我想在中国的竞技体育里,我们的很多的运动员都经历过这个,程菲相对来说,我是感觉她还是比较幸运的,她还是比较出色的,因为她虽然受过伤,也是付出过很多,但是最终她也是取得了很出色的成绩,为祖国或者说为她自己个人,也是得到很多的回报,因为在中国的竞技体育不光是中国的竞技体育,我想在世界上可能竞技体育,因为竞技体育它可能永远就是一个攀高峰的这么一个,那在这个阶段里,可能会有很多人会付出还没有什么收成。

陈鲁豫:我就有一点替她担心,她太乖了,都27岁没有交过男朋友呢还。

陆善真:是啊,我也很着急。

陈鲁豫:我觉得这是不对的。

陆善真:我也很着急。

陈鲁豫:那作为教练您是有责任的。

陆善真:我是有责任。

陈鲁豫:不是,真的,您真的是有责任的。

陆善真:这个她在当运动员的时候我节曾经开玩笑和她说过,因为程菲是属于比较听话,练得不好的时候她有的时候也自己特别苦闷,然后她,她没地方发泄,她也没有特别好的这个知心的这个男孩子,这能够倾诉一下,所以我那时候和她开玩笑也说,我说你到这个年龄了,要不要再找一个朋友吧,找一个男朋友吧,先这个谈谈恋爱,可能慢慢你能够更能够这个开拓一点,更能够豁达一点,因为在我们,在我们运动队尤其我们体操队我们是一般都是要求,就我们的孩子没有退役之前是不许谈恋爱。

陈鲁豫:好吧,那现在退了役还没有,那您怎么办吧?

陆善真:我虽然给她着急,但是我想着急也没用啊,这个世界上总有一款在等着她呢,那一款我也不是千里眼,我现在也没发现。

陈鲁豫:但是我觉得就这时候心态很重要,我现在看她,她现在是好的状态,我觉得是让人放心的。

陆善真:还没有。

陈鲁豫:还没有。

陆善真:还没有回到,什么时候她能够回到像你这么苗条了,说明她就回到以前了。

陈鲁豫:陆老师胖瘦跟快乐不快乐是没有关系的。

陆善真:就说这个心情啊,这个是有关系,她现在心情过于太好,所以放开吃啊,放开吃啊,这个孩子需要这个年龄的时候还需要一定的节制。

陈鲁豫:没有,但我要帮程菲说一句,因为程菲的伤的原因,她的脚她的腿可能不能够承受一般比较大的那种,我要恢复的那种运动量,可能是不可以的,对吧程菲?

程菲:我得汇报一下陆导,我最近有在游泳。

陆善真:我怕你下去以后,那个游泳池水就出来了。

陈鲁豫:你怎么可以这样,太过分了。

程菲:我已经生无可恋了。

陆善真:因为运动员和教练员之间,尤其是我们体操队的,像他们这种,这个很小就进队。

陈鲁豫:您都是看他们长大。

陆善真:对,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

陈鲁豫:我觉得她对您可能比她的父亲还要熟悉。

陆善真:对。

陈鲁豫:真的是。

陆善真:因为我们不光是要教动作,很多的动作都是在教练的手上,就手把手的这个动作教出来,所以对孩子的这种感情啊,可能比其他项目那些会更深一点。

陈鲁豫:所以今天特别谢谢陆指导,陆指导偷偷摸摸地来到这儿,我们啊谢谢,谢谢陆指导,谢谢您。

陆善真:谢谢。

陈鲁豫:谢谢您。

陆善真:经常看你的节目。

陈鲁豫:谢谢,谢谢,谢谢,谢谢,那程菲先到下面休息,这封你爸爸的信给你。

程菲:好,谢谢。

陈鲁豫:我们掌声谢谢陆指导。

[责任编辑:魏晓青]

标签:程菲 陆善真 体操

2015-10-07鲁豫有约 后来的故事——重新出发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0/07/aa01fc60-78a5-4d71-95ec-a7d7db4d32c4.jpg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