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京冬奥赛场周边地价上涨 31亿美元预算或不够花


来源:参考消息

外媒称,这是北京赢得2022年冬奥会主办权之后的第一个冬天。北京市内和郊外的两处比赛场馆周边对冬奥会带动区域经济寄予厚望。但赛场周边的地价已出现上涨趋势,可能对冬奥会筹备工作产生影响。

7月31日,崇礼县民众庆祝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

参考消息网11月23日报道,外媒称,这是北京赢得2022年冬奥会主办权之后的第一个冬天。北京市内和郊外的两处比赛场馆周边对冬奥会带动区域经济寄予厚望。但赛场周边的地价已出现上涨趋势,可能对冬奥会筹备工作产生影响。

据日本《读卖新闻》11月22日报道,位于北京市西北约150公里、车程3个半小时的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县被选为冬奥会雪上项目的赛场。从北京通往崇礼的高速公路两旁,“世界正在关注”、“让中国梦腾飞”等各种标语牌十分醒目。

距离崇礼县城约15公里的枯杨树村是赛场的选址地。当地政府还在公交车站的墙上贴出了“不准随意盖房”的通知。这座村子只有百来户人家,屋墙多是泥土和稻草砌成,马、羊等牲畜在休耕的农地上溜达。村民们正等待拆迁补偿。家庭主妇王秀丽笑着说:“当然听政府的。”

通过人工造雪,崇礼县的招牌“万龙滑雪场”11月已开始营业,工作日也有约200人次的游客。滑雪场刚刚扩大了面积,还增加了不同难度的滑雪道。工作人员表示:“因为可能成为冬奥赛场,所以从去年开始游客大幅增加。”

周边已经开始面向冬奥会修建宾馆和公寓等。北京赢得主办权后,开发商将当地别墅的价格提高了20%,但咨询者却增加了50%,冬奥会的带动效果已经显现。

报道称,房地产价格上涨将带动其他投资。当地居民则期待获得更多拆迁补偿。虽然在中国低补偿占多数,但作为国家事业的冬奥会还是有望给予丰厚补偿。

为了方便冬奥会的交通,政府计划在北京和张家口之间修建高铁,单程耗时将从现在的3个多小时缩短到不到1小时。交通便利可能使当地成为北京附近的人气度假地。当地房地产商向记者推销说:“很多人投资购房,你不妨也买一套。”

报道称,北京原本以“节俭办赛”为申办理念,对冬奥会会场建设和主办的费用计划是31亿美元。但实际费用可能随着地价上涨而膨胀。

一名中国专家举出索契冬奥会初始预算为120亿美元、最终膨胀到约500亿美元的例子,敲警钟说:“但愿不要出现那样的情况。”

[责任编辑:赵睿峰]

标签:北京冬奥会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