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恒大国足谁能代表中国足球?为何俱乐部实力≠国家队


来源:新快报

据《新快报》报道,广州市足球协会第十届第一次会员大会前日上午召开,大会选举谢志光为新一届足协主席,容志行为名誉主席。至此,广州足协正式脱掉“官帽”,成为中国第一个与政府脱钩的地方足协,打响了全国地方足协改革的“第一枪”。

恒大不能代表中国足球真实水平

广州市足球协会第十届第一次会员大会前日上午召开,大会选举谢志光为新一届足协主席,容志行为名誉主席。至此,广州足协正式脱掉“官帽”,成为中国第一个与政府脱钩的地方足协,打响了全国地方足协改革的“第一枪”。

广州足协改革的大背景,是国足屡战屡败、恒大足球却屡创辉煌的巨大反差。一时间,公众热议,国足与恒大,究竟谁更能代表中国足球的真实水平。

中国足球的真实水平究竟怎样不好回答,但恒大的成功至少可以说明,这是市场与资本的胜利,而非行政体系的胜利。众所周知,过去几年,由于恒大的强势作风,恒大的日常管理几乎完全依据国际规则,实行“董事长领导下的教练负责制”,赋予教练组以绝对权威。不仅足协,就是恒大也不能干涉球队训练与比赛的专业问题。

脱离行政之手的把控,几乎放养的恒大却创造了中国足球俱乐部前所未有的辉煌,至少说明行政的干预之手对足球俱乐部的发展而言,没有必要。足协脱掉官帽子,回归服务者的角色,是对现实情况与国际规则的顺应,应该给予点赞。

英超的火爆和英格兰队的低迷形成鲜明反差

有人说,恒大实行的“金元足球”使俱乐部贪恋大牌外援,导致国字号球队在重要位置无人可用,不断攀高的赢球奖金也会让中国足球患上金钱依赖症,长远来看不利于中国足球的普遍式发展,对国足技术水平的提升也没什么帮助。这个说法有一定道理,但“金元足球”并非恒大首创,这种策略在欧洲豪门俱乐部里十分常见。另外,足球俱乐部成绩与国家队成绩的确没有必然的联系。例如,英超水平很高,但是英格兰代表队在世界杯赛场上却表现平平。

南美国家队的强大源于整体国民足球素养

所以,俱乐部实力与国家队实力,很可能是两个没有关联的事情。前者依赖的是专业化的管理运营,后者依赖的是国民足球素养的整体提升,例如南美洲的足球俱乐部不强,但是国家队却很强,靠的就是国民足球素养的整体水平。

足球是一个高度产业化的行业,俱乐部的运营完全可以交给市场与资本,只有资本才具备最大的动力。而提升国民足球素养,靠的不是职业足球,而是业余足球与青少年足球,这些领域很难产业化,资本没有动力去做,这个领域在很多国家都是由足协来做的。脱掉“官帽”的广州足协理应找到自己的位置,在这个领域发挥作用。

广州还不是真正的足球之城

得益于恒大与富力两个本土俱乐部的骁勇善战,广州已经成为广大球迷心目中的明星城市,但这并不意味着广州已经可以成为一座“足球之城”了,广州的业余足球、青少年足球的发展水平还没有达到可以与恒大匹配的程度。在一定程度上,恒大的成功还只具备示范效应,广州人整体的足球素养要全面提升还有待足协持续不断的推动。

今天,人们提到恒大足球的成绩,当然会说那是恒大公司的成绩,跟足协无关。但如果有一天,人们开始说广州是一座“足球之城”,说提到“广州文化”就想到足球,那才是广州足协的成绩。

[责任编辑:姚天明]

标签:亚冠 恒大 广州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