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冬季晨跑?这比雾霾天跑步还致命


来源:斑马运动

大家都认为早晨空气清新,不少“跑步族”成员也选择早晨四五点钟锻炼。其实早晨空气质量并不好。从监测的多年平均数据来看,市区空气当中主要污染物的浓度呈现一个“晨峰午谷”的变化规律,也就是早晨空气污染相对较重,午后相对较轻。一天之中,6点到8点之间空气污染最为严重,而13点到16点之间空气污染相对会轻一些。

冬季晨跑

大家都认为早晨空气清新,不少“跑步族”成员也选择早晨四五点钟锻炼。其实早晨空气质量并不好。从监测的多年平均数据来看,市区空气当中主要污染物的浓度呈现一个“晨峰午谷”的变化规律,也就是早晨空气污染相对较重,午后相对较轻。一天之中,6点到8点之间空气污染最为严重,而13点到16点之间空气污染相对会轻一些。

早晨污染较为严重和污染气象条件有关。夜间容易形成逆温层,使空气中污染物不易扩散,在日出前,逆温层不易消散,处于逆温层中的气态污染物、气溶胶粒子(烟、尘、雾)等不能穿过逆温层,而只能在其下面积聚或扩散,所以不适宜晨练。

冬季晨跑不健康,夜跑又太冷还影响睡眠,那么什么时间合适呢?如果非要选个时间,那就选在13:30。这是因为此时的空气质量较好,而且冬季里,此时室外温度比较高,体力也比较充沛,比较容易进入运动状态。不仅如此,这个数字拆开来看基本代表了运动方案的核心,很有运动意义。

1代表饭后1小时

锻炼时间因人而异,有人习惯晨练,但晨练有很多弊端,比如心血管病人晨练发病的风险相对较大,假如再因为运动而增加了心血管的负荷的话就更易引发严重后果。对于上班族来说,早晨时间紧,如果锻炼的负荷大了,会感觉疲劳,影响工作。有的人选择晚上锻炼,有助于入睡,睡眠质量变得更好,不过也有人锻炼后很兴奋,难以入睡,那么就不适宜晚上锻炼。理论上最好的锻炼时间是每天的下午3点到5点,但是对于多数人而言,很难保证,建议饭后一小时左右进行锻炼,具体可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

3代表每周3次

健身需要循序渐进,刚开始的时候运动强度要小一些,再慢慢增加运动强度和运动量。运动要坚持一定的频率,每周3次以上,并且要长期坚持下来;而且注意全面锻炼,使自身的心肺功能、力量、柔韧、灵敏等素质都得到提高,各部位都得到锻炼,这样就既要进行有氧耐力运动,也要进行抗阻力的力量练习。柔韧性锻炼可以随时随地,也可以结合到每天锻炼的准备活动和整理活动中。

30代表每次30分钟

每次运动的时间在30~60分钟比较合适,最好能够一次完成,如果时间不允许也可采取每次10分钟以上,每天累计30分钟以上的方式进行。心肺功能的锻炼可以健步走、慢跑、游泳、骑自行车、广场舞、有氧运动操等。运动强度要能够出汗,微微气喘。心肺功能锻炼每周3~5次。力量练习以抗阻力的器械或徒手练习为主,静态的伸展练习和瑜伽对柔韧性的提高效果也不错。

需要提醒的是,在开始正式运动健身之前最好对身体进行医学检查和体质测试,不仅可以排除运动风险,还可以根据锻炼者的体质情况,制定相应的运动健身方案,提高健身的效果。

冬季运动小贴士

防感冒

冬季气温低,运动前,人体尚处在常温状态,此时脱衣过多,冷空气会对肺、支气管以及脾胃有不良的刺激作用,引发疾病。锻炼后,要及时擦干汗液,如果内衣已经潮湿,应尽快回到室内换上干燥衣服。不要在运动前后一下子增减衣物。出门前最好喝杯白开水,补充水分,促进血液循环。

防冷空气

吸气方式上,应采用鼻呼吸和口鼻混合吸,可用舌抵住上颚,以避免冷空气直接大量吸入。

防急停

运动后不要急于休息,可进行压腿、踢腿、单腿跳和高抬腿练习,能发展下肢力量和提高耐力。

防雾霾

秋冬季早晨常常有浓雾,晨练时空气中的有害物质势必会吸入肺内,容易引起胸闷、呼吸困难,严重时鼻炎、肺炎、气管炎、结膜炎,甚至心血管疾病都有可能发生。因此,秋冬季晨练要注意气候,还要关注空气污染指数。

如果是PM2.5超过100,果断放弃路跑吧。

[责任编辑:陈铖]

标签:冬季晨跑 北京雾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