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冬季跑步的那些事儿:晨跑不宜早 防风防寒很重要


来源:凤凰体育

在冬季,跑步是一项有益于身心健康的运动,但相比春夏秋三季,冬季运动也有着不少需要注意的地方。怎样合理地参与冬季跑步,用最健康的方式健身呢?记者近日走访宜春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外科了解关于冬季跑步的那些事儿。

在冬季,跑步是一项有益于身心健康的运动,但相比春夏秋三季,冬季运动也有着不少需要注意的地方。怎样合理地参与冬季跑步,用最健康的方式健身呢?记者近日走访宜春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外科了解关于冬季跑步的那些事儿。

时间:不宜太早

晨跑最好5点以后

“晨跑需要长期毅力坚持,特别是冬天。早晨天气寒冷,所以不愿意晨跑的居民可以选择下午跑或者晚上跑。”急诊科邹医生建议,如果选择晨跑,那么时间不宜过早,最好不要早于5点。因为在这个时间段人体处于低潮期,尤其是有高血压和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更不能这么早出门跑步,但常年坚持晨跑的跑友例外。“因为冬天天亮比较迟,最好选择有路灯的地方跑,或者天亮了再跑。”邹医生提醒,不管是夜跑还是晨跑,女跑友们最好结伴而行,以免发生危险。

衣着:别打赤膊

防风防寒很重要

“冬天跑步需要保暖,贴身穿的最好是透气性能好一点的衣服,中间一层保暖。”急诊科陈医生建议,内层可穿着抓绒衫,最外一层做到防风,推荐贴身穿跑步专用的紧身衣,最好不要穿纯棉的衣服,出汗了不吸汗,被风一吹很冷。“裤子也是推荐紧身裤,冬天跑步主要是手怕冷,戴手套、帽子、耳罩都可以。”陈医生说,雨雪天气需穿防滑跑鞋。无论晨跑还是夜跑,大家都应该穿颜色炫亮的衣服或者是反光衣,以提醒开车的司机注意。

同时,陈医生还提醒,冬天跑步最好不要打赤膊,虽然出汗了,可以脱去外套,但出汗以后,被冷风一吹,人体会产生剧烈的收缩,对身体不好的人会出现麻烦,特别是对有心脑血管有疾病的人。

注意:切忌过饱

科学训练很重要

“冬季晨跑出门前最好喝杯温开水,有条件的可以吃一点小点心。晚上跑步要在饭后一个小时以后进行,而且晚饭只能吃6成饱。”陈医生表示,冬季跑步热身也是很重要的。因为天气冷,身体很僵硬,需要热身,活动全身的关节和肌肉;跑完后迅速拉伸返回,以防感冒。新人跑步不习惯冬天的冷空气,可以采取用鼻子吸气、嘴巴吐气的方式。

而对于长期跑步的跑友来说,冬练三九,夏练三伏,这是跑友们提高自己的好机会。科学的训练,可以提高自己的运动成绩,也可以让身体更健康。

邹医生提醒跑友们需要注意的是,针对一些常年坚持跑步的个例,跑友们不能随意效仿他们,因为他们长期跑步,身体足够好,冬天也习惯赤膊跑步,可以在任何时候任意地跑。盲目效仿可能会适得其反,锻炼不成,恐怕还会影响身体健康。(来源:宜春日报)

(记者邬李莎)

[责任编辑:陈铖]

标签:冬季跑步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