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揭秘国脚身价狂飙真相:搞足球就像全运会争金牌


来源:南方都市报

不重视青训的中国足球永远不明白“种棵树最好的时间是20年前,第二好的时间就是现在”。

揭国脚身价狂飙的真相搞足球像投机倒把的?

吴曦引爆中超冬季转会

不重视青训的中国足球永远不明白“种棵树最好的时间是20年前,第二好的时间就是现在”。

国内足球的这个冬窗一开始就陷入疯狂。有报道称,上海上港开价6000万元买不到恒大替补荣昊;有俱乐部开价8000万元向苏宁求购任航,甚至有开价1亿元求购吴曦的;绿城门将顾超以5000万元转会费加盟苏宁,辽足球员丁海峰被某俱乐部花5000万元求购……数字惊人不可思议,更不可思议的事情是有价无市。俱乐部都把自己手中的资源攥得很紧,不肯轻易放走任何一个人。

姜宁以超过4000万元的价格被富力卖给了华夏幸福,这件事足够有代表性。姜宁明年就30岁了,客观来说,是一个在走下坡路的攻击型球员,但华夏愿意花巨资购买。恒大都干不出这样的事,华夏幸福比恒大疯狂得多,它图什么?

很多人说球员身价暴涨是因为好球员太少,这个理由用脚指头想想就知道站不住脚。首先,这些身价暴涨的国脚们也不是多好的球员。国家队成绩那么差,怎么反倒入选过国家队就成了能力的证明?按这么说,任何国家的好球员都稀缺,因为国脚就那么几十个,那难道每个国家的市场都是中国这个样子?

根本原因是有俱乐部愿意花巨大的代价抢购球员。从抢购球员这一现象看,华夏、申花、上港、权健这样的俱乐部,在乎的就是短期的成绩,跟恒大当初是一样的。好像短期内不成功就永远不会成功一样。有些媒体也跟着瞎起哄,自己城市所在的主队要是不愿意投钱,就被说成是不作为,对不起球迷。整个中国足球的环境就是中国社会的缩影——求快速见效。

为什么这些俱乐部那么渴望尽快出成绩?每一家的目的都不一样,但可以肯定的是,最终目的肯定都跟足球毫无关系,跟体育产业也沾不上边。足球不过是特殊时期的工具。当然,华夏幸福的球迷现在可能是真幸福,就像恒大球迷这几年一样。抛开死忠球迷不谈,反正大多数是看热闹的心态,就希望眼前这出戏越轰动越好。

确实,建设一线队跟搞青训不矛盾,但真正愿意扎实搞青训的俱乐部又有几家?都知道中国足球最大的问题是青训,但没有哪家愿意脚踏实地去做这件事。一个徐根宝是不够的,要很多个徐根宝。1亿元现在只能买两个国内球员,两个国内球员的加盟不会让任何中超的球队有质的提升,但他们还是愿意这么干。1亿元能够在青训上做多少事?太多了。但没有俱乐部愿意等待十年再收获。实际上,除了成绩,他们不在乎其它一切东西。

眼前的市场肯定是不正常的,在跟国际转会市场正式接轨之前,眼前的泡沫一定会破掉。这一现象持续得越久,搞足球就越像投机倒把的把戏,本质上跟全运会上争金牌没有什么区别。

[责任编辑:李萌]

标签:中超 转会 身价 青训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