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围棋世界冠军数达30个 柯洁成史上最年轻三冠王


来源:北京青年报

如今轮到柯洁嘲弄年长14岁的李世石了。后起之秀的势头虽猛,却也激起了李世石的斗志。“这种自信满满的表现,不就是小朋友的魅力所在吗?先不说韩国围棋界,也不谈国籍,作为前辈棋手一定要阻止柯洁这么小的年纪成为第一人。怎么说也得20几岁才合适吧?柯洁……现在太小了吧?”

柯洁获180万奖金

第二届MLILY梦百合杯世界围棋公开赛五番棋决赛,昨天在江苏如皋结束决胜盘较量。18岁的中国柯洁九段以四分之三子险胜李世石九段,拿下自己第3个世界冠军头衔,同时收获180万冠军奖金。

这是两个时代巅峰人物之间的对决,其中的曲折,远不是一个3比2能够概括的。天才柯洁在横空出世的同时,也在这场较量后,为传奇李世石的棋力所折服。

尽管围棋后浪猛拍前浪,但32岁的李世石仍顽强地坚守着自己的城池,以独有的方式向世人证明,传奇不仅不会轻易谢幕,逆袭倒未可知。

五盘三胜的致敬

一切麻烦,始于一个月前柯洁嘴巴里蹦出来的“九成五”胜率。在梦百合杯半决赛如愿胜出后,柯洁喊出“传奇该谢幕”的豪言。

从赛前柯洁对李世石3连胜的战绩看,柯洁的话虽然狂,却是有资格这么说。甚至李世石自己都承认柯洁的强大。然而手握14座世界冠军头衔,年长柯洁14岁的李世石面对挑衅,回击的力道超乎了想象。

一个月后,李世石自加拿大闭关归来,第一盘遏止柯洁白棋2015不败纪录,第4盘打消柯洁赛点夺冠企图。决胜盘杀到柯洁都险些投子的程度。柯洁本来是要传奇谢幕的,最后却下成了向传奇致敬的招法。

争棋无名局

前一天抢赛点未果,柯洁郁闷地冲回房间。没想到,他排解心情的方式,居然是上网,再下盘棋。

这是柯洁职业生涯下的第2次五番棋。“每次下得都不好,”柯洁回顾说,“争棋无名局啊。”可上次百灵杯,柯洁明明是3盘零封对手。这样看,柯洁更看重棋的质量。

这也是柯洁在这次梦百合决赛中格外郁闷的原因。好不容易2比1抢到先手,却在赛点被已经读秒的对手搅出胜机。柯洁昨晚一边在弈城围棋网和韩国网棋高手chaos(P)交手,一边网聊。

他们下的是20秒读秒的快棋,网名是“潜伏”的柯洁,居然还边下棋边聊天。“火大不是因为棋输了,是棋力倒退了”;“这次五番棋就算赢了也是耻辱”。这下的分明已不是围棋,是心情。

天才和天才的往事

聊着天,这盘泄愤的棋也走到尾声。第一个对杀,对手黑棋被全部闷死。对方投子,柯洁15分钟,84手胜。这就是天才。

柯洁和李世石的这一战,早被冠以天才之战的标签。两人其实太像了,连说话的方式也像。年轻时的李世石,其狂傲、率真、霸气绝不输于如今的柯洁。

2001年第5届LG杯决赛,初出茅庐的李世石2比3不敌李昌镐,但18岁的李世石仍然“童言无忌”地表达了对棋坛巨人李昌镐的轻视:“在所有高手中,昌镐的力量是最差的。”

2005年1月第二届丰田杯世界围棋王座战李世石与常昊冠亚军决赛前,李世石声称自己“有65%至70%的胜算”,当时却是交战记录常昊4比1遥遥领先。

如今轮到柯洁嘲弄年长14岁的李世石了。后起之秀的势头虽猛,却也激起了李世石的斗志。“这种自信满满的表现,不就是小朋友的魅力所在吗?先不说韩国围棋界,也不谈国籍,作为前辈棋手一定要阻止柯洁这么小的年纪成为第一人。怎么说也得20几岁才合适吧?柯洁……现在太小了吧?”

两个时代巅峰的对决

这场梦百合杯下到决胜盘,某网站光是手机直播平台,已吸引125万人在线浏览,赶上了NBA赛的规模。这场棋为什么影响这么大?

柯洁赛前放出的豪言,只是因素之一。更重要的是,柯洁挑战年长14岁的李世石,仍被看做韩国乃至世界围棋的顶尖人物。两个时代的巅峰人物的对决,配的上“划时代之战”的称号。其分量不亚于25年前的首届应氏杯决赛。

自柯洁12月获得三星杯冠军后,韩国棋坛“言必称柯洁”。2016年是围棋大赛年,中韩棋战的磅礴大幕即将拉开。在柯洁对李世石的梦百合决赛五番棋大战取胜后,中国围棋地位增长已是不争的事实。

柯洁为何不惧李世石

这场棋下到收官,柯洁惊魂险胜。研究室里的声音都是“这小子赢了以后,也得让他爸打他一巴掌。”可话说回来,也只有柯洁能赢下如此惊魂一胜。

李世石过去摧营拔寨的利器是“绞肉功夫”,一旦局面落后,他便开始“搅”,能不定型就不定型,最好是全盘都看不清,然后他逐一梳清,收网、计算、读秒纹丝不乱,经常演出半目胜常昊、古力的大戏。但在与后辈交手时,他的这些优势却不复存在。

陈耀烨曾解读为:“我们都是‘搅’大的,哪还怕李世石‘搅’?”柯洁这一代自小就下网棋,练就一身“搅功”。柯洁赛后也说,年过30岁的李世石精神力不如以前,自减功力几分。

网络时代的新锐

这是一个全新的网络时代,柯洁赶上了。几年间,他在网上下了几千盘棋。“他们这一代的棋感和比赛的感觉,比年长的棋手好,这和下网棋有关。”华学明也说。

但网络并非是柯洁最初接触围棋的地方。柯洁爸爸柯国凡笑称,柯洁自小就受的是围棋的胎教。柯国凡是位围棋爱好者,当年在本职工作之外,在丽水工人文化宫开了间小小的棋室。挺着大肚子的妻子周柳萍在棋室里张罗着给大家倒茶续水。在这样的环境里,夫妻俩迎来了一个从小爱下棋的小生命。

小柯洁6岁,家里送他上了围棋培训班。从此一发不可收拾。8岁时老柯在丽水第一高手的撺掇下,带着小柯去了北京学棋。3年后,小柯洁定段成功。

再过了几年,弈城围棋网上,出现了一个网名“潜伏”的高手,头像是孙红雷的剧照。不仅胜率高,难得他也没有架子,常常和棋迷互动,讲棋也极具个性,动不动对自己的失误进行自嘲。他的微博名字也是“柯洁大棋渣”,不时透露一些国手的八卦。

柯洁在2014-15年迎来飞跃。他在全国甲级联赛蝉联MVP;等级分从50名开外飙升到如今第1名。梦百合杯夺冠让他3座世界冠军头衔加身。柯洁时代已经来临。

狂傲但教养很好

柯洁赢了,但他的个性,还有他对李世石的一番言论,还是引发不少争议。有素未谋面的棋迷撰文,直斥柯洁狂傲。但接触柯洁发现,小天才确实狂,但教养确实也很好。

初见柯洁,给人的印象是帅气、阳光,同时有一种孩童般的纯真。有一个小细节令记者难忘。有棋迷与他合影时,这个1米82的小伙子会把头稍稍弯下来,靠近对方肩膀,摆个pose,很配合,很亲切,没有世界冠军的“范儿”。

也接触过柯洁的父母,也是性格开朗的人,父亲柯国凡是一位水利工程师,为了孩子下棋,他办理停薪留职来京。最早全家租房居住。即使为孩子付出这么多,老柯说他也从没有因为孩子的棋起过急。“我们一直是鼓励为主。就是希望他拥有一个健康的童年。”

柯洁长大了,父母对孩子也很放手。梦百合首局,柯洁遭逆转回房独自复盘。父母依然与朋友一起出外用餐。问他们是否去安慰儿子,柯国凡答道:“不用,这种时候我们安慰也没用,孩子自己会想开的。”

说到柯洁的那些“大话”,柯国凡也有一番解释:“柯洁常说围棋还不够活跃,新闻不大好看,所以他接受采访尽量说得有趣一些,有的听起来像是狂妄自大,但其实并非他本意,他只是想让气氛活跃些。”

国家围棋队领队华学明,是另一个盼着柯洁赢棋的人。“他不是说话不过脑子,只是不愿意‘打定式’,和大家一样千篇一律地回答,而是很有个性,当然也和当时的语境有关系。我觉得棋手最重要的是自信心。从本质来说,柯洁与李世石都是有相同的地方。”自从聂马之后,中国棋坛有了如此性格鲜明的棋士,对中国围棋是件好事。

本报如皋专电记者褚鹏

感言

柯洁:我强忍着才没有投子

决胜盘弈至281手,研究室里响起了“劫后余生”的掌声。赶到对局室,瘫坐在椅子上的柯洁,脸上是“天上掉馅饼”的狂喜。“真是我赢了吗?”就在前一刻,他还在为走出的勺子连拍脑门。“我就差一点,强忍着才没有投子。”他说。

记者:谈谈今天这盘棋。

柯洁:前半盘我发挥得非常不错,下到官子的时候我觉得这棋怎么也输不出去了。但右上角白棋团了挤之后,我觉得梦百合杯飞走了。本来我点目是盘面10目,一下亏了那么多,觉得怎么也输了。

记者:差点认输?

柯洁:是。左边我还亏了一目,我一直点错目,最后数子的时候我以为我输了。数出来才发现我赢了。中间我一度想认输。其实最后李世石如果下对,我是没法粘劫收后的。最后一数赢了四分之三子,感觉像是快饿死的人,从天上接了块馅饼下来。

记者:当时在想什么?

柯洁:对局时我一度在想输了以后晚上怎么办,然后开始思考人生,可能得削发明志了。不过既然赢了,就不削发了。

记者:这次决赛感受是什么?

柯洁:这次我最大的感受是,我下得太TM臭了,令自己发指。

记者:对李世石有何评价?

柯洁:如果李世石在巅峰时期的话,我怎么也输了。感觉到了决赛实力好像不是胜负的主要因素了。回忆一下,这次梦百合杯我真的太幸运了。

记者:你为当初说过的5%胜率的话后悔吗?

柯洁:我不会后悔。而且这次我的话是个战术哈哈,我是想刺激一下对手,看他会不会出错。当然结果看反而激发出了他的斗志。这是我没判断到的。

记者:传奇该落幕了,现在对李世石的看法改变了吗?

柯洁:我对李世石一直很佩服,下过这五番棋之后更佩服了。夺了14个世界冠军,不可想象,我这才3个。

记者:你想过没有,在你的职业生涯中拿多少个世界冠军才能令你自己满意?

柯洁:好好下棋,先下到40岁。这是我目前的计划。

历程

“柯少侠”的完美一季

年仅18岁的柯洁在一年之内连夺百灵杯、三星杯和梦百合杯三个世界冠军,上一次中国棋手做到这点还要追溯到2009年,当时全面爆发的古力在年初连夺三冠,那一年,古力26岁。

平心而论,柯洁和李世石的这次五番棋较量,柯洁赢得比较惊险,没有之前三星杯半决赛零封对手那么轻松。柯洁自己也坦言这次下得很臭,自己都不忍直视,“无论最后输赢这次五番棋都是耻辱”。那个在梦百合杯半决赛后豪言李世石只有5%胜算的少年,显然背负了较大压力。倘若李世石仍是那个巅峰状态的李世石,恐怕胜负早已易手。

现在的柯洁,无疑算是“少年得志”,年仅18岁就已经获得3个世界冠军,将众多“90后”一冠同辈人远远甩到了身后。但很少有人知道,当年11岁打定段赛,他险些没能冲段成功。那是2008年,虽然柯洁刚刚拿了世界青少年围棋锦标赛少年组冠军,但定段赛只排在17位,根据当时定段赛规定,前12名定段,13-20名中取4名1993年以后出生的小棋手定段,柯洁凭借年龄优势幸运地拿到最后一个定段名额,就此迈入职业门槛。

在有些人看来,年纪轻轻的柯洁很“狂”,甚至有些口无遮拦,但熟悉柯洁的人都说他是性情中人,是个喜欢开玩笑有些独立又有点叛逆的大男孩,这从他的微博名“柯洁大棋渣”也可管中窥豹。其实,自从古力之后,中国围棋已经太久没有出现一个真正的领军人物了,群雄蜂起自然算不得坏事,但能有一个棋力出众、个性张扬的柯洁更令人拍案叫绝。

或许,当33岁的李世石听到柯洁说自己只有5%胜算,传奇终要落幕的豪言时,会忍不住想起当年的自己——那个狂放的韩国天才少年后来拿到了14个世界冠军,至今仍是这个星球上最厉害的棋手之一。没准,柯洁,就是下一个李世石。

文/新华社记者王恒志

纪录

史上三冠王柯洁最年轻

柯洁昨天在梦百合杯世界围棋公开赛中夺冠,成为继古力、常昊、孔杰之后第四位至少三次世界冠军在手的中国棋手,同时他以18岁零4个月成为围棋史上最年轻的三冠王,将李世石保持的三冠年龄纪录(22岁零4个月)提前了整整4年!

巧合的是,柯洁的这个冠军也是世界围棋的第100冠。在冠军总数方面,韩国仍以58个遥遥领先,但中国围棋经过近年的努力,已增加至30冠。日本是11冠,中华台北有1冠。在中国围棋的世界冠军中,古力获得过8冠,常昊、孔杰、柯洁3冠,马晓春2冠,俞斌、罗洗河、朴文尧、江维杰、周睿羊、时越、范廷钰、陈耀烨、芈昱廷、唐韦星、柁嘉熹都是1冠。

而在所有的世界冠军榜上,李昌镐的17冠令人望其项背,即使李世石拥有14冠也与石佛有差距,曹熏铉排第三,冠军也有9个。因此,柯洁要想超越这些前辈,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他的年轻是最大的优势,他的起步高度已在所有人之上,只要在正确的道路上走下去,谁敢预言柯洁无法成为历史第一人呢?

本报如皋专电记者褚鹏

[责任编辑:魏晓青 PS002]

责任编辑:魏晓青 PS002

标签:江维杰 陈耀烨 古力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