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伟大SG最后华彩!再见科韦 曾经最美好的分卫时代


来源:凤凰体育

北京时间3月31日,岁月一丢丢从指尖溜走,属于青春的光阴不再流连,伴随着热血篮球的成长,不期然却见证偶像的黄昏。飞侠科比已经濒临退役,闪电侠韦德还在坚守,属于两人最后最伟大的分卫对决也已经来临。再也回不到他们放荡不羁挥斥方遒的时代,只剩下缅怀追忆伤感,以及多装下哪怕一丝的遗憾。

科比韦德告别一战

凤凰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31日,岁月一丢丢从指尖溜走,属于青春的光阴不再流连,伴随着热血篮球的成长,不期然却见证偶像的黄昏。飞侠科比已经濒临退役,闪电侠韦德还在坚守,属于两人最后最伟大的分卫对决也已经来临。再也回不到他们放荡不羁挥斥方遒的时代,只剩下缅怀追忆伤感,以及多装下哪怕一丝的遗憾。

21世纪的NBA早已高速化驶进后乔丹时代,从湖人OK组合到马刺GDP,从绿军三巨头到湖人科比时代,从热火三巨头到圣城马刺复辟,其中夹杂活塞平民军团、热火韦德鲨鱼军团与小牛疯狂牛仔军团穿插夺冠。历史的车轮轰隆隆推进,球星的传承也从未停滞,但似乎更多是属于内线巨人称霸的演绎,从大鲨鱼奥尼尔到石佛邓肯,从汽车城双华莱士到狼王加内特再到德国战车诺维茨基……但除帕克与比卢普斯、皮尔斯与詹姆斯抢夺到总决赛MVP外,更多撑起外线之光的还是两大伟大很伟大的闪耀,亦即是科比与韦德在不同年份的交相辉映。

当科比、邓肯与皮尔斯等老一辈逐步淡出历史舞台,当浓眉哥已经虎视眈眈发出他的咆哮(伤病猛于虎,本赛季咆哮已灭),当库里引领的新一辈球星强势上位,当詹姆斯还屹立于中生代最前线……既是一脉相承的传承,更是烽火狼烟的对决,金戈铁马的号角已然响起,但从东艾西科,到东卡西科或东麦西科,哪怕大胡子哈登与汤神汤普森等后辈已然在抢班夺权,但代表联盟最顶级分卫对决的依然是东韦西科。

德国著名政治家俾斯麦曾有名言曰,“国家,是时间航行上的船。”之于科比与韦德最后一次聚首,或可延伸为“超级分卫,是时间航行上的船。”在历史的长河中他们同样躲不过岁月的送别,一如科比曾经送别乔丹,如今轮到韦德送别科比,相似的历史场景再现,却更添一份暖心情怀,也归属于两人之间的特殊友情。

尽管科比与韦德从未在NBA成为队友,甚至在全明星舞台也是东西部各自为战的对手,但更高层面的美国梦之队同队为友作战,他们的惺惺相惜不仅帮助梦之队在08年的北京奥运会复仇西班牙夺冠,更让飞侠与闪电侠从此结下深厚友谊。从同场为敌的对手到并肩作战的战友,其实很玄妙又神奇,恰如蝙蝠侠与超人两位超级英雄不打不相识,并最终携手成为捍卫宇宙和平的正义联盟领袖,科比与韦德则成为捍卫后乔丹时代分卫最高荣誉与尊严的标杆人物。

8次总冠军,3次总决赛MVP,生涯累计超54000分,30次入选全明星,23次入选最佳阵容,3次得分王,5次全明星赛MVP等,太多的荣誉与纪录,太多的传奇与辉煌,太多的记忆与青春……一如23VS24从未在总决赛上演,科比SV韦德的总决赛对垒又何曾邂逅,或许这同样是属于所有球迷最大的遗憾,也是属于后乔丹时代分卫日渐凋零的悲哀

当然,在科韦之间还有个名字不得不提,即曾经笑傲联盟统治禁区的大鲨鱼奥尼尔。作为一个时代的巅峰霸主,奥尼尔已经马放南山在评论员的位置继续插科打诨发光发亮,但他却曾经成为科比与韦德身边的男人,带领科比实现OK三连冠,帮助韦德夺取热火队史首冠。

超级中锋与超级分卫的夺冠模式,如今已成复古模式,却是昔日的经典冠军标配,也折射出一定程度的不同。科比之于奥尼尔是副手,是属于被奥尼尔推着往前走的进击者,韦德之于奥尼尔却是补给,是属于被奥尼尔捧着向前进的继位者。被动与主动的关系也源自科比与韦德之间不同的性格特征,更给所有后来者球星提供最佳范本,到底在能力与性格上趋向于科比还是韦德,需要明辨因果选择属于他们的最佳轨迹。

回归到科比与韦德最后一次的交锋与告别,其实,某种程度上某些迹象早已显露,恰如在去年科比最后一次做客热火主场美航中心。尽管当时科比尚未正式宣布他的退役决定,且因伤缺席该场比赛,但赛前科比却叮嘱韦德将他的大儿子到来现场,赛后的拥抱叙旧开怀大笑,以及给予韦德大儿子的谆谆教诲,或许已然是科比准备退役告别20年战场的准备。

当主战场转移到湖人主场斯台普斯球馆,同样的情绪不会少,同样的惜别只会多,属于本世纪最伟大分卫的最后战役也即将打响。犹记得,韦德曾经如此评价过科比,“科比-布莱恩特是我们时代最伟大的球员,历史永远不会再有下一个科比。”如今,所有人只能说再见,再见曾经最美好的分卫时代,再见属于一代人记忆的科比VS韦德……

(黄敏)

[责任编辑:赵睿峰 PS005]

责任编辑:赵睿峰 PS005

标签:科比 韦德 湖人热火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