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科比为何在中国爆火?ESPN:那是他的另一个家


来源:凤凰体育

北京时间4月14日,科比将迎来常规赛的最后一场比赛。毋庸置疑,科比在中国拥有极高的人气,而近日ESPN专栏作家托马斯-纽曼恩撰文,分析了科比之所以可以在中国如此受欢迎的8个原因。 湖人球星科比在201

科比中国行

北京时间4月14日,科比将迎来常规赛的最后一场比赛。毋庸置疑,科比在中国拥有极高的人气,而近日ESPN专栏作家托马斯-纽曼恩撰文,分析了科比之所以可以在中国如此受欢迎的8个原因。

湖人球星科比在2015年11月时对外宣布,今年将是他在NBA打拼的最后一个赛季,而北京时间本周四,科比将迎来他职业生涯的谢幕战,届时他们将坐镇主场迎来爵士的挑战。

科比在全美受到欢迎已经司空见惯,生涯中他共18次入选全明星,而在中国,他同样拥有非常多的拥趸,这其中有一部分姚明的原因,是他开拓了NBA在中国的市场。

科比的名号在中国拥有强大的市场影响力,他已经成为了“中国的乔丹”,并因此挣得盆满钵满。一切正如勒布朗-詹姆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所说:“我认为我是在这里是非常受欢迎的,直到我和科比一起来到这里之后(改变了看法)。”

以下为科比在中国如此受欢迎的几大原因,不妨让我们采用科比此前身披的号码做一个概括,列举科比和中国之间的8大关联。

美国之外的另一个“家”

科比首次拜访中国是1998年,当时他来这里举办一个训练营,而在2001年,因为一个运动品牌的推广活动,他再次拜访中国。而从2006年至2015年,科比每年都会来到中国为某著名运动品牌做推广宣传。

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科比曾代表美国队来华征战,而为湖人效力时,科比也曾在2013年与勇士来到中国进行过中国赛的比拼。

今年夏天科比计划再次来到中国,对于科比而言,中国是他在美国之外的另一个“家”。

奥运会的影响

科比曾经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对阵中国队,那场比赛他交出了13分、3次助攻、2个篮板、2次抢断的成绩单,帮助美国队以101比70战胜中国队。姚明在那场比赛则贡献了13分、10个篮板。这场比赛的氛围令科比印象深刻,他将此称之为“激动人心”。

北京奥运会上,美国队豪取8连胜,在决赛中他们以118比107击败西班牙获得金牌。整个奥运会征程中,科比在场均24分钟的上场时间里得到15分,美国队则场均可以净胜对手20分。

而在12年以前,当时17岁的曾在加利福尼亚的长滩与备战亚特兰大奥运会的中国队有过交手,当时中国队阵中拥有日后站上NBA舞台的王治郅和巴特尔等人。

在那场比赛中,科比展现出了十足的潜力,并且不乏高光时刻的表现,比赛中他曾送出国漂亮的背传以及上演暴扣好戏。

未能成行的停摆巡回赛

当NBA在2011年8月处于停摆阶段时,有中国媒体报道,科比承诺会来到CBA联赛打拼,效力于山西队,这则消息曾在网上引起热议。

尽管事后证明,这则科比为山西队效力的消息并不是真的,但有关科比会来中国进行巡回赛的消息还是不绝于耳,除了科比之外,还有费舍尔、布泽尔、梅奥等人会同行的消息。最终,NBA的停摆在2011年12月8日得到解决,该赛季在圣诞大战中迎来开始,而巡回赛也就此搁浅。

商业成功

在过去十年里,科比在中国市场开发方面有着巨大的突破,这是列举的一些他所获得的商业活动。

斯玛特汽车、雪碧、耐克……

值得一提的是,耐克与科比的合作会直到他的生涯结束,科比曾对喜欢他的中国球迷说道:“你们爱我,你们爱我是因为我是科比,因为我是5届总冠军得主,因为我是球场上最出色的球员之一。”而在商业谈判桌上,科比同样是如此。

科比的球衣销量惊人

自从NBA开始追踪国际市场对于NBA商品的消费情况后,科比在中国市场的影响力就显而易见起来。联盟首次公布球衣在中国的销售排名是在2005年,那个赛季湖人的战绩仅有34胜48负,而科比在球衣销售榜上高居第4位,落后于麦迪、艾弗森和姚明。

在科比获得了两次NBA得分王后,他的球衣销售量在2007年冲到了榜首,而在2008年、2009年、2010年科比一直高居第一。2011年罗斯坐上了第一的宝座,而2012年科比再次跃升至第一。2013年这一位置则属于勒布朗-詹姆斯。

去年,科比的球衣销售量排名第二,仅次于勇士球星斯蒂芬-库里。

媒体的宠儿

在2008年的时候,科比参加了6档真人秀的节目,除了加州地区外,有很大的篇幅都是关于他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一部名为《科比门徒》的片子在中国引起了极大的反响。

而当科比率领湖人与勇士参加中国赛期间,有超过100家新闻媒体争相报道此事,尽管当时科比因为伤病原因被限制活动,但他仍然是镁光灯的焦点。值得一提的是,在微博上,科比有超过400万的粉丝。

给中国的回馈

在2009年科比创办了科比中国基金会,并且捐款达到了500万元,在那之前的一年正值中国的四川省遭遇地震侵袭的困难时刻。另外在《科比门徒》中有一名叫做曹岩的运动员,被选中有机会奔赴洛杉矶接受治疗。科比同样在文化教育领域做出过很多贡献,包括组织中美两国的年轻学子跨过大洋彼此拜访交流等。

疯狂的球迷

科比的影响力,就如同昔日的“猫王”以及披头士乐队在美国一样,于是你往往能够看到这样的画面:成百上千的球迷等待数个小时为了一睹科比的身姿,科比所到之处人山人海、水泄不通……、

在2013年湖人与勇士的中国赛期间,尽管科比无法出战,但北京的球迷仍然在整场比赛中高呼他的名字,而在上海,科比也受到了当地球迷的热烈欢迎,这种气氛不亚于他们对待姚明——他们家乡的英雄。

去年当科比公开宣布本赛季结束后就将退役的消息后,吉林某大学的学生还在雪天的篮球场上绘制了一幅科比的画像,用这种方式向他致敬。

在谈到科比在中国强大影响力的时候,我们都变成了他的球迷,他或许拥有全世界最多的粉丝。

[责任编辑:赵睿峰 PS005]

责任编辑:赵睿峰 PS005

标签:科比 科比退役 中国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