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龙腾亚丁高海拔越野赛 你必须了解的7条比赛注意事项


来源:凤凰体育

“那里有辽阔的地域,绵延的山脉,丰腴的草场,清澈的溪流,纯洁的雪山”英国小说家詹姆斯·希尔顿在《失去的地平线》一书中描述了香格里拉的美丽与神奇,而真正的香格里拉之

“那里有辽阔的地域,绵延的山脉,丰腴的草场,清澈的溪流,纯洁的雪山”英国小说家詹姆斯·希尔顿在《失去的地平线》一书中描述了香格里拉的美丽与神奇,而真正的香格里拉之魂,就在本次比赛的目的地稻城亚丁。

开启2016年Skyrunner®系列积分赛首场比赛的顶级高海拔越野赛【龙腾亚丁Skyrun®】将于2016年4月30日在四川亚丁举行。对于这片陌生的土地,也许很多选手对这里的气候、交通、食宿情况不是很熟悉。下面列出一些tips,以便选手们做准备时可以作些参考。

稻城亚丁——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

稻城县以亚丁为核心汇集了雪山、冰川、湖泊、草原、瀑布等壮丽景观,它的景致保持着在地球上近绝迹的纯粹,因其独特的地貌和原生态的自然风光,被誉为“中国香格里拉之魂”、“蓝色星球上最后一片净土”。

仙乃日雪山

仙乃日雪山是亚丁景区三大高峰之首,海拔6032米,巍峨伟丽,直插云霄。沿途景色堪称人间仙境,雪山、冰湖、奇石、高原草场,脚下的每一寸都令人惊叹造物主的神意。

牛奶海

牛奶海,又叫洛绒措,古冰川湖,状如水滴,四周雪山环绕,湖水清莹碧蓝,山止成瀑,以其玲珑秀雅、水色翠蓝而著名。

冲古寺

冲古寺位于仙乃日雪峰脚下,也是此次赛事的终点,站在冲古寺前,远处是千年不化的雪山,身后是沉睡万年的峡谷,犹如天堂之门,接近神的世界。

关于高原反应

高原反应是人达到一定海拔高度后,身体为适应海拔高度造成的气压差、含氧量少、空气干燥等的变化,而产生的自然生理反应。

避免或减轻高原反应最好的方法是保持良好的心态去面对他;若对高原反应没有信心,可以准备一些抗高原反应的药品:高原红景天、百服宁、西洋参含片、葡萄糖等。除了抗高原反应的药以外,一些感冒类、肠胃类、去热止痛类的药品也是必备的,如:感冒片剂、感冒冲剂、泻痢停、复方阿司匹林、抗生素等。

图例

关于防晒

由于这里地处高原,紫外线较强,所以必须做好防晒措施。

第一,化学防晒,涂抹防晒用品。选购的防晒品的防晒指数应该在30+以上及能补充水分的,还可以备一个防晒喷雾用于全身,具体用什么牌子的防晒霜,因人的喜好不同,在此就不多作推荐。

第二,物理防晒,推荐魔术头巾,可以蒙住大半张脸,还可以阻挡一些灰尘颗粒。

 

地处高原

关于防寒

据天气预报显示,亚丁4月底的天气,气温在零下1°C到18°C。气温较低,温差较大。且比赛路段随着海拔的提升,选手将面临更寒冷的天气。面对严寒,跑友们除了要做好充分的赛前热身外,还要格外注意赛前、赛中、赛后的保暖工作。

温差较大

关于赛前热身

低温气候中,赛前热身非常必要。现在跑圈中不少人认为,比赛前的热身动作远不如几公里的慢跑有效。这种理论对于有一定基础的跑者,或在气候较温暖时是可以的;但是在寒冷的气候中,忽略了跑步、赛前的热身,往往会间接导致、加速运动损伤的发生。10分钟左右的大幅热身动作,让身体微微发热,不仅可以快速调动身体的运动肌理,加速血液循环,也可以让自身快速适应高强度的比赛训练。

关于赛中保暖

在低温气候的情况下,如何着装才能既不影响运动成绩,又不会因为低温导致疾病受伤呢?

首先选择贴身的紧身衣裤。目前各大运动品牌均有适合秋冬季节的发热或者加厚紧身衣裤,可以在最大限度上减少热量的流失。在面料的选择上,尽量选择聚酯纤维(涤纶)材质的面料,它可以让汗气迅速向外排出。

另外在低温天气跑步帽子的作用十分重要。不仅可以抵御寒冷,而且可以避免寒风吹到头顶,减少感冒或者赛后头痛发生的可能。

越野比赛

关于赛后保暖

研究表明,很多选手在刚刚结束比赛之后并没有马上感到寒冷,但是随着运动的停止,体温往往会在赛后的3-5分钟快速流失,间接导致了部分跑友在从离开赛场和回家途中这一阶段出现失温现象。赛后,建议选手在赛前准备加厚保暖的外套,在完赛后第一时间穿上保暖外衣。并且配备小毛巾、干袜子、干内衣这样的装备,在赛后换上。

此外,报名信息中已经提醒大家必带的设备口哨、急救毯,和建议携带的跑步套装、可装1升水的容器、轻量级防风夹克、额外的营养品(能量胶、能量棒等),大家也千万要准备好!要正确认识长距离、高海拔越野跑对身体的要求,在长期坚持锻炼提高身体素质和基本能力的同时,必须量力而行,对身体的一切异常保持高度警觉!

关于交通

Step 1:你的坐标——稻城亚丁机场

以成都为例,由于火车不能直达,都是需要从丽江等城市绕行,至少42小时,离稻城亚丁最近的火车站是乐山火车站,距离稻城亚丁848公里。而开车,成都至亚丁需要17小时以上。成都新南门汽车站到稻城亚丁的大巴每天早上10点准时发车,全程2天,行驶时间总共约为22个小时。所以火车、大巴时间成本太高,推荐乘坐飞机到稻城。

稻城机场目前支持的航班来源地有:成都、重庆、杭州昆明西安、泸州、康定。

选手可以根据自己所在地,就近选择合适航班,到达稻城亚丁机场。

Step 2: 稻城亚丁机场——稻城县香格里拉镇

以位于稻城县香格里拉镇日松贡布酒店为例,从稻城机场开车需要约2小时15分,或从稻城机场乘坐机场大巴到香格里拉镇需要约3小时。

Step 3: 稻城县香格里拉镇——您将下榻的酒店

本次飙山越野龙腾亚丁Skyrun®的起点设在亚丁香格里拉镇中心。您可在预定附近的酒店,以便第二天参赛。

关于食宿

亚丁提供多种住宿服务,从旅馆到五星级酒店都有。我们与当地酒店业主完成协商后,将为参赛者提供一些超值服务套餐。由于比赛时间紧邻五一假期,景区旅游人数较多,请尽早提前预定好酒店。

稻城亚丁日松贡布酒店(五星酒店)

电话:0836-5725888 传真:028-85317419

地址:中国四川甘孜稻城县香格里拉镇

稻城亚丁驿站酒店(四星酒店)

电话:0836-5721999 传真:028-85317419

地址:中国四川甘孜稻城县香格里拉镇

稻城稻家旅游酒店(三星酒店)

电话:0836-5728333 传真:0836-5725123

地址:中国四川甘孜稻城县金珠镇亚丁路二段

此外,您还可以在一些正规的旅游服务网站上预定酒店。本次飙山越野龙腾亚丁Skyrun®的起点设在亚丁香格里拉镇中心。您在网上预定酒店时请务必确定酒店的地址,不要距离赛场太远,以免耽误了第二天的比赛。

 

[责任编辑:余增 PS011]

责任编辑:余增 PS011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