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丁俊晖创历史要感谢一人 名帅让他心态成熟更自信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5月3日电(记者 王牧青) 今天凌晨,丁俊晖在斯诺克世锦赛决赛中14-18不敌现世界排名第一的马克-塞尔比,错失了完成斯诺克“全满贯”的良机。不过,丁俊晖本届世锦赛上的表现足够让人称道,精妙的技术能力之外,丁俊晖心态方面的成熟,展现了成长和希望。

丁俊晖虽然输掉世锦赛的决赛,却赢得了自信和从容

中新网北京5月3日电(记者 王牧青) 今天凌晨,丁俊晖在斯诺克世锦赛决赛中14-18不敌现世界排名第一的马克-塞尔比,错失了完成斯诺克“全满贯”的良机。不过,丁俊晖本届世锦赛上的表现足够让人称道,精妙的技术能力之外,丁俊晖心态方面的成熟,展现了成长和希望。

教练格里菲斯带来的质变:他让丁俊晖更加自信

1年前的世锦赛,丁俊晖以4-13惨败特鲁姆普,比赛过程近乎丢盔卸甲。赛后,丁俊晖找到了曾执教过史蒂芬-亨德利、马克-威廉姆斯、巴里-霍金斯、马奎尔等人的名帅特里-格里菲斯。事实证明,格里菲斯改变了丁俊晖的比赛气质,在弥合了心理上的短板后,丁俊晖变得更加自信。

半决赛大破麦克马努斯后,丁俊晖把功劳归于教练:“他帮我改变了一直输多赢少的局面,我是个很缺乏自信的人,他一直鼓励我,让我充满自信去比赛,而不是改变我的球风和战术。”

以往,每当处于胶着甚至落后的局面,电视镜头会给出丁俊晖的面部特写,他的眼角总是不自主地跳动——这是丁俊晖开始紧张的迹象。本届世锦赛上,类似的场景已很少出现。甚至在打出失误后,丁俊晖也会自嘲地笑一下,等他再次上场,眼神充满着自信和杀气。

世锦赛之前,丁俊晖的成绩其实并不理想,但每每输球后,丁俊晖总会习惯性地对媒体说:“只是一场球而已。”他说,如今自信地去打比赛,才会让自己开心。要知道,说出这句话的丁俊晖,曾以如此豪言给自己压力:“我本可以赢得所有的比赛。”

格里菲斯的帮助下,丁俊晖不仅完成了职业生涯13年来的世锦赛最佳战绩,也成功走出了过去两年的低迷。2014年,丁俊晖生涯首次登上世界排名第1,随后却迎来了长达近2年的低潮。格里菲斯教导他:“亨德利、马克-威廉姆斯等人多次赢得世界冠军,他们也经常长时间赢不了冠军,亨德利曾有22个月没赢得过任何一项比赛的冠军,希金斯曾经有大约两年时间一直在低谷徘徊。”

丁俊晖和罗伯逊,是80后一代中排名赛冠军数最多的两人

丁俊晖和罗伯逊,是80后一代中排名赛冠军数最多的两人

面对逆境心态更从容 丁俊晖输给塞尔比,却战胜了自己

斯诺克,归根到底是一项磨练心智的运动,尤其在“马拉松”般漫长的世锦赛,一轮比赛被拆分成3段、甚至4段,时间跨度长达2-3天。其中,球员的心理调节能力甚至比技战术更加重要。半决赛上,一度领先的傅家俊被塞尔比逆转,正是输在了心理层面。

站在世界第1塞尔比的对面,丁俊晖开局打得强势,却连连失误丢了6局。0-6的比分,开始让人们担心。2007年,丁俊晖世锦赛面对奥沙利文0-5开局,最终2-10惨败;去年,丁俊晖面对特鲁姆普0-6开局,最终4-13惨败。人们甚至会联想起,2007年的温布利大师赛,心态失衡的丁俊晖在赛场上掩面哭泣。

但这次,丁俊晖并没有因为开局0-6而心理崩溃。前8局后,丁俊晖后3个阶段的比分分别为:5-4,4-4,3-4。

赛后,丁俊晖说:“不用担心我,我很享受决赛,确实没什么可失望的。”决赛之前,丁俊晖在媒体的诱导下,回忆起5年前被特鲁姆普逆转的半决赛,那一次,全场观众几乎一致地支持对手,丁俊晖直言自己印象很深,甚至清楚地记得那次关键的失误。

不过,输掉决赛之后,丁俊晖不再懊恼和悔恨,他的心情平静:“我一直认为自己能赢,我的心态比以往好多了。”

未来,丁俊晖的“全满贯”之路不会遥远

未来,丁俊晖的“全满贯”之路不会遥远

世锦赛冠军有多远? 应强化风格,全满贯必不遥远

技术层面,目前的丁俊晖已经处于世界顶级,无论是亨德利、戴维斯等退役球员,或者希金斯、罗伯逊等成名球星,都十分忌惮丁俊晖的攻击力。2009年后,丁俊晖又着力训练在防守端的功力,经过了短暂的适应期,如今他在技术层面已不再有明显弱点。

不过,丁俊晖距离超一流顶尖球员的最后鸿沟,恐怕是风格。相比奥沙利文的“潇洒”、希金斯的“老辣”、塞尔比的“耐心”、罗伯逊的“精准”、甚至特鲁姆普的“ 奔放”,丁俊晖虽然全面,但风格特点并不十分突出。

目前,丁俊晖手握11个排名赛冠军头衔,与罗伯逊并列“80后”之首,比起38岁才捧起世锦赛冠军的宾汉姆,丁俊晖未来的路还有很长。尤其经历过世锦赛决赛的磨砺后,他的心智和战术有望再上一个台阶。

输掉决赛后,丁俊晖乐观地对媒体说:“照这样打下去,我会获得更多的冠军。我对未来更有信心,或许明年我就能夺冠了!”

这份信心,不仅来自丁俊晖的内心,和球迷的期望,他的教练格里菲斯也坚信,属于丁俊晖的“全满贯”不会太遥远:“没必要失望,下次重返世锦赛的时候,他会变得更有信心,经过决赛的历练,他已经成为一名更出色的球员了。”(完)

[责任编辑:魏晓青 PS002]

责任编辑:魏晓青 PS002

标签:丁俊晖 丁俊晖教练 斯诺克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