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6年10月22日 22:23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张丰

新闻背景:北京时间10月22日,中国足协官网宣布:按照中国足球协会国家队教练员选聘程序,经双方友好协商,中国足球协会自2016年10月22日起正式聘用马塞洛·里皮先生担任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主教练。

十几年前,弗格森的曼联在欧冠赛场上对阵里皮的尤文图斯,记者问弗格森怎么评价里皮。爵爷想了想说:真羡慕他那么帅气。在弗格森心中,里皮是他旗鼓相当的对手,这样的对话,大大缓解了赛前的紧张气氛。那时,两人在江湖上都如日中天,直到多年后遇上瓜迪奥拉的巴萨,弗格森才真正败下阵来:时代已经变了,天下是他们的了。

很明显,里皮能在国际足坛顶级教练中占有一席之地,并不是靠颜值,也不是靠那飘逸的白发,而是靠智慧。他不但在尤文图斯取得了成功,也率领意大利夺得了世界杯冠军。如果足坛有个百晓生的话,搞一个全世界教练排名,里皮应该在前10名,比当初神奇的米卢蒂诺维奇还要强很多。

和弗格森彻底退出江湖不同,里皮选择了在中国继续淘金。他带恒大夺得了亚冠冠军,是中国足球这些年取得的最大成绩。最终,他选择了全世界最难的工作——中国国家队主教练,是要证明自己并未老去,还是知道自己已经老了因此要挣一笔养老费?或许只有他自己才知道答案。

据媒体报道,里皮与中国足协签订的合同是三年,到2019年底。看起来,这是一个面向未来的计划,或许也表明,中国足协已经明白,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已经没戏,不妨让里皮干到2019年,或许可以为未来打下一点基础。那些善良而单纯的球迷,在做着两全其美的梦:里皮神奇地将中国队带到俄罗斯,又为中国足球留下未来继续辉煌的资本,等到2019年把帅位传给李铁,这样中国足球就走在正确的道路上了。

从里皮个人来讲,1948年出生的他,到2018年已经70岁,他将成为世界上年龄最大的国家队主帅之一,他应该优先考虑的或许就是自己的身体了。以里皮的身体条件,并不具备长期为一个国家足球操心的可能,他不会成为中国足球中兴的教父。而以中国足协过去的习惯,往往会根据大赛或预选赛的成绩来更换主教练,很少有履行完合同的情况。如果合同中有解约赔偿条款,里皮可能又会赚到一笔。

其实,聘请里皮,首先证明中国足协已经犯了一个错误:为何不在佩兰下课后就拿下银狐,而是要等高洪波浪费了四轮机会?如果用百分考试来比喻的话,高洪波已经做了40分的题,但是只拿到了5分,剩下60分,里皮必须全部拿下,才有可能取得一个不错的成绩。当然,别说里皮,在这个世界上,任何一个教练都不太可能把四轮仅积1分排在小组倒数第一的中国队带进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了。只有中国足协还在嘴硬地计算积分:如果接下来我们全胜……

里皮不可能是中国足球的未来,因为中国足球暂时还看不到未来。如果你把目光看得更远一些,会发现中国国青队已先于国家队,在世青赛的预选赛中被淘汰了。想想多年前,中国国青队还曾有不错的成绩,人们感叹孩子们还是不错,怎么到成年就不行了,如今,中国足球的溃败是全方位的,不但国青队被淘汰,甚至不久前还传出广东小学生足球比赛打假球的新闻。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中国并不具备能配合里皮的好球员。

中国足球唯一的亮点,是房地产老板们用金元支撑的中超联赛,高价请来的外援,正苦苦支撑着中国足球的脸面。有人说,里皮甚至与足协讨论规划国外球员的可能性。在中国,更改国籍政策来实现这一点并非没有可能,如果中国承认双重国籍,高价吸引一些南美球员,完全是有可能的。但是,这样做,其实等于确认了一件事实:在一个把发展足球定为国策的国家,并不能依靠本国人民来打进世界杯。那些规划球员唱国歌时,不得不对口型,这很有可能会让很多爱国青年心理难受。

如果我们把中国足球和国家队区别起来看,会发现另一个事实:继成都、武汉后,像青岛、长春这样的城市,都很难供养一支中超球队,在可预见的将来,郑州、石家庄的球队,也早晚会走到降级边缘。除了资本之外,足球的群众基础也越来越薄弱。这种情况下,这个意大利老头能为中国带来什么?其实已经不言自明了。如果你是里皮的球迷,准备好迎接那伤心的一刻吧。当然,如果你只是中国队球迷倒没什么,因为你早已习惯了。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