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年09月13日 09:24:41

凤凰体育评论员:方正宇

于海最后时刻罚进的那个点球,为亚冠历史上最精彩的一次系列赛画上了句号!

或许从比赛重要性的角度来说,2004年沙特伊蒂哈德在主场1比3之后客场5比0横扫韩国城南一和的亚冠决赛大逆转也堪称经典。但如果把恒大与上港本赛季在三条战线连续交手的背景放进去,再考虑到加时赛中的先后进球和两张红牌的戏剧化进程,甚至年初欧冠联赛中还有“诺坎普奇迹之夜”这个参照物(别忘记,某种意义上正是由于这场比赛的结果,导致了内马尔的转会,进而让保利尼奥告别恒大),综合以上诸多因素,可以说这个系列赛足以成为被载入史册的经典之作。

在如此值得纪念的夜晚,赛场上并没有真正的失败者。开赛前被逼入绝境的恒大,完全有资格在掌声和欢呼中告别亚冠舞台。至于在输掉客场比赛之后实现晋级的上港,更是实现了队史上最重要的一次突破。

如果纯粹从技战术的角度来挑刺,可以给这场比赛的上港找出不少毛病。比如在90分钟比赛只需要一个客场进球就能占据主动的背景下,博阿斯迟迟不舍得把替补席上的埃尔克森派上场;又比如在贺惯和傅欢两名主力后卫缺席的背景下,缺乏板凳深度的后防线变得千疮百孔,不得不依靠屡屡领取黄牌来阻止对手的推进;另外追根溯源的话,导致傅欢缺席本场比赛的那张黄牌,出现在上港主场4比0获胜那场比赛的最后时刻,这种细节上的失误,也显示出上港球员的不成熟之处。

但对于一支直到2013年才升上中超的青年军来说,在中超乃至亚冠王者面前暴露出弱点其实再正常不过。还记得两年前的联赛争冠战役吗?当时上港以中场领头羊的身份主场迎战恒大,结果却在“天王山战役”中以0比3惨败,最终也因此无缘联赛冠军。而且直到本赛季之前,上港还从未在正式比赛中战胜过恒大,长期处于被压制的状态。

直到本赛季足协杯半决赛主场2比1绝杀恒大之后,上港才终于在强敌面前实现了零的突破。接下来亚冠主场4比0的比分,更是被无数人视为新老王者进行交替的标志。然而,上港所有的梦想和豪情,似乎都在本场比赛的90分钟内被彻底击破。当场上比分变成4比0之后,人们能够明显感觉到势头完全在主队一边。包括在加时赛的前几分钟里,上港球员尽显疲态地输掉了几乎所有一对一对抗,任由恒大球员轻松完成各种传接配合。

当时场上发生的一切,似乎都朝着上港彻底崩盘的节奏在前进,甚至让人联想起去年客场0比5惨败给全北现代的那次经历。尤其当汪佳捷和一年前的吕文君一样领到红牌之后,崩盘的节奏似乎变得愈加清晰。

然而本场比赛的精彩之处,就在于进程永远会出乎看客们的预料。在只剩下10人作战的背景下,上港反而稳住了曾经慌乱的阵脚,捱过了场上最困难的一段时间,并且坚持到胡尔克那脚任意球的爆发。但故事还是没有就此结束,当高拉特接下来罚进那个点球时,只剩下9人作战的上港再次陷入绝境。不妨假设一下,如果此战结果是上港最终被淘汰,那么曾经被视为里程碑的那次主场4比0大胜,最终也许会沦为旁人的笑柄,甚至导致球队未来几年里面对恒大时都存在心理阴影,再也无法燃起与对手争霸的雄心。

这样一种毫无退路可言的处境,必定意味着巨大的压力。但反过来看,只要球队能够顶过重压,那么如此难得的经历,就会给全队带来境界上的提升。作为把超越恒大作为目标的上港队来讲,需要也需要习惯这样一次次肆意的庆祝。

最终点球大战的结果,看似由那根不解风情的主场门柱所主宰,但别忘记,上港登场的五名球员做到了弹无虚发,其中包括曾在亚冠小组赛中单场罚丢两个点球的奥斯卡,也包括总被人质疑扛不住压力的武磊,结果他们在逆境中没有出现任何失误。对于上港来说,这既是一种成就也是一种成长。

实际上,上港赢得点球大战本身也是成长后的结果。还记得他们本赛季与苏州东吴的那场足协杯吗?当时的点球大战整整经历了17轮,武磊在第一次罚球命中时,根本没想到自己还需要第二次登场主罚,但他再次主罚时依然将球命中,跟随整支球队经历了16比15赢得点球大战的传奇。现在回过头来看,谁说上港今晚的获胜没有受到赢得当初那次点球大战影响呢?更进一步来看,能在实力如此强劲的恒大面前实现绝处逢生,又何尝不会为今后征战关键战役时增添底气呢?

所以,面对上港这支作为中超唯一代表继续征战亚冠的球队,没必要过度苛责他们此役在90分钟内的低迷状态,而是不妨将其视为在成长道路上必须经历的艰苦考验。既然通过了这一关,就希望他们能够实现涅槃重生,以更加成熟而强大的姿态向前冲击!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