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年09月17日 13:07:59

凤凰体育评论员:方正宇

 

马拉松如今在中国到底有多热?据说在北京马拉松赛开跑之前,原本只需要缴纳200元就能有望获得的报名资格,已经被黄牛们炒到了上千元的高价。在其他地区的马拉松赛事中,也经常出现必须抽签确定参赛资格的现象,足以反映出跑友们的巨大热情。

再从中国田协所公布的数据来看,国内的马拉松赛事数量已经从2014年的51场激增到2016年的328场,其中还不包括有些尚未在体育总局注册的赛事。当然,正如我们之前曾经论述过的那样,在短时间内呈现出爆发状态的“马拉松热”,存在着经济乃至政绩层面的推动因素,其间也伴随着一些尚欠成熟的地方。但不管怎么说,在现代人愈加崇尚健康生活方式的背景下,马拉松对于国人的吸引力的确正变得越来越大,这一点毋庸置疑。

根据人们以往对于体育发展的传统认知,一个项目要想取得好成绩,首先必须具备一个牢固的金字塔基,也就是在基层参与的人数越多,就越有机会从中选拔出优秀人才,进而在金字塔尖取得更加耀眼的成绩。中国乒乓球和中国足球,分别被认为是上述理论在正反两方面的典型代表。

按照这样的逻辑,既然中国近年来有那么多人热衷于参加马拉松赛事,是否会因此推高我国顶尖选手在这个项目上的水平呢?很遗憾,答案是否定的。就以刚刚结束的第十三届全运会男子马拉松赛事为例,云南选手董国建的夺冠成绩是2小时18分44秒,这是该项目自从1979年第四届全运会之后最慢的夺冠成绩,与胡刚军在八运会上跑出的2小时9分18秒更是相差悬殊。

更为耐人寻味的是,与中国冠军选手越跑越慢的马拉松成绩相比,国际赛事却迎来了一波不断刷新马拉松最好成绩的浪潮。2013年,基普桑在柏林马拉松赛上跑出2小时3分23秒,人类第一次突破“2小时4分”大关;一年之后同样在柏林,基梅托跑出2小时2分57秒,“2小时3分”也被突破;而在今年5月,在一场由赞助商精心策划的马拉松赛事中,吉普乔格的完赛成绩是2小时24秒,距离突破2小时大关只有一步之遥。

也就是说,在国际赛成绩越来越出色的同时,国内的马拉松成绩却在不停退步,与世界顶尖水平之间的差距被越拉越开。在上个月刚刚结束的田径世锦赛上,中国并没有派出选手参加男子马拉松,原因是项目的报名成绩要求是2小时19分,而国内能够符合这一标准的居然只有董国建一个人,而他又因为备战全运会等原因而放弃报名,导致中国选手无缘出现在世界最高水平的舞台上。

我们没必要去责怪30岁的董国建,中国男子马拉松只能靠他一个人撑场面,显然不是运动员自己的错,而是整个项目的梯队建设出现了问题。那么,原本应当接班董国建的年轻选手去哪里了呢?答案很有趣,他们可能正忙于在全国各地参加马拉松赛!

参加马拉松赛,对于大多数普通跑友来说自然是重在参与,但也有另一些选手会以此为业。一方面,各地马拉松赛事分别针对前三名选手设置了几千美元到几万美元不等的高额奖金,正因为受此吸引,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国际高水平选手来到中国参赛“淘金”。另一方面,伴随着马拉松在中国的热度提升,高水平的国内选手有机会获得各家品牌的赞助,成为能够获取固定收入的签约跑者。在有些马拉松赛事中,国内选手只要跑出2小时30分左右的成绩,就能够以国内组前三名的身份名利双收。于是在这样的诱惑之后,很多具有潜力的国内马拉松选手选择脱离专业体制,以类似于“个体户”的身份迎接越来越多的参赛机会。

比如相比董国建年轻了3岁的李子成,曾与前者共同参加2011年在韩国大邱举行的田径世锦赛,当时董国建第14名,李子成第24名,成为前途最被看好的两名中国选手。然而李子成年仅23岁时就从专业体制退役,接下来几年时间,他将主要精力集中于参加各种具有商业性质的赛事,其中不仅包括全程和半程的马拉松,甚至还有一些奖金不菲的登山赛、爬梯赛。对于选手个人来说,能够凭借运动技能获得高收入自然是好事。但如果从提升成绩的角度出发,由于长期缺乏专业体制内的系统训练,其竞技状态很难继续保持在高水平。

李子成的经历,在国内选手中可能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也导致中国马拉松的发展陷入到怪圈之中:由于比赛越来越多、越来越热,导致更多专业级别的选手以各地参赛为业。而在市场化元素主导马拉松发展的过程中,传统的专业化培养体制却面临着崩塌的威胁,难以继续吸引到大批优秀苗子接受系统化训练,进而导致征战国际赛事的竞争力大不如前。

那么这个怪圈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坦率地说,暂时还很难判断。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有更多国人愿意参加体育运动肯定是一件好事,也会给中国马拉松带来全新的发展机遇。但目前出现在专业化体制和市场化体制之间的空白地带,急等着来自社会各界的力量去填补。塔基正在变得更加坚实的中国马拉松,未来完全有资格憧憬让塔尖变得更加高耸。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