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年08月14日 09:40:59

凤凰体育评论员:王玉国

男篮亚洲杯第三战,中国男篮蓝队碰到伊拉克队,某些精于算数的球迷为主教练杜锋操心:赢了会提前遭遇澳大利亚队——弦外之音,为长远计,蓝队可选择放水。这是典型的“阴谋论臆想症”,荒唐到了顶点,说得难听些,这是一种习惯性的贱。

最近几年,中国篮球对标中国足球,慢慢得其真传,学得谁都敢输,姚主席主导新政,国家队分红蓝而治,正是阉割旧气、“洗心革面”的大好契机。在这个拐点,输给伊拉克队这种成色的对手,不啻为演砸在起跑线上。

看来中国球迷真得是被“出线”、“晋级”、“积分”、“净胜分(球)”这些词汇给折磨魔怔了,本届亚洲杯领导们并未下派任务指标,又何必给自己带上精神套套,戴上脚镣练兵?

人没有追求,就是咸鱼一条。蓝队在本届亚洲杯上的追求,就是先把前程搁在一边,赢下该赢的比赛——这听上去是个常识,但如你所知,近年的中国男篮一而再、再而三地颠覆了这个常识,以至于球迷都猜不透哪些比赛是手拿把攥能够赢下的。

伊拉克队显然就是这种必须无条件拿下的对手。倘若蓝队真得输给伊拉克队,杜锋和这支国家队将承受360°无死角的舆情暴击,那些前1秒钟还在“阴谋论”里自嗨的家伙,立马就会操起板砖棍棒,酝酿一口浓痰,成为最活跃的舆论打手。这么说吧,输给伊拉克队,比届时有可能输给澳大利亚队,代价要大得多,结局要惨得多,二者根本不在一个次元里。

搞笑的是,球迷们YY也就罢了,杜锋也入了套,赛后主动招供:“中国男篮从来没有去避开对手或者选择过谁。”

对中国篮球来说,打伊拉克队这种档次的对手,还在纠结是否选择对手,本身就是一种莫大的讽刺。然而还有比这更具讽刺意味的,蓝队只以1分堪堪获胜——是的,差点儿,就真得,输给了,伊拉克队。

如此,可以倒逼出一个烧脑的诡辩题目:蓝队如果真得输给了伊拉克队,是有意为之?还是真得打不过?所以,还是谢天谢地谢郭艾伦吧!正是郭艾伦在第四节开挂,将突破杀手锏玩得风生水起,敛得全场19分里的12分,才让杜锋之队免于这种说不清道不明、却总是觉得心灵不适的尴尬。

“阴谋论臆想症”之外,我们的球迷还很善于自我慰藉,比如,赢球就是王道,1分也是爱,毕竟这不是我们的正牌国家队,哪怕单说这支蓝队,头牌易建联还没来呢!CCTV-5的网红解说黄子忠老师更是发明了个新叫法“1.5队”。

拜托,先别管红队蓝队,国奥队还是国家队,我们面对的可是伊拉克队。退一步说,这支蓝队里,郭艾伦和周鹏都是国家队铁板首发,李根是主要板凳火力,胡金秋是未来骨干,剩下的也都是CBA赛场上的本土佼佼者,还有必要嘚啵嘚解释么?解释就是掩饰。

FIBA官网在展望本届亚洲杯时说,“这是属于郭艾伦的时刻!”三场比赛打完,郭艾伦的确成了杜锋之队最大的也是唯一的亮点。第三战险胜伊拉克队,末节12分,全场19分3次助攻;第二战大胜卡塔尔队,末节13分,全场30分4次助攻——这两场比赛,郭艾伦角色嬗变,都是替补出战,很好地诠释了什么叫“板凳匪徒”、“末节关键先生”。

亚洲杯首战,郭艾伦虽然砍得18分5次助攻,却早早陷入犯规麻烦,犯满离场。将郭艾伦临时贬为替补,杜锋肯定动了心思。但绝非吹毛求疵,作为替补的郭艾伦越惊艳,这支国家队就越尴尬。

一来,从练兵和遴选角度出发,郭艾伦是中国男篮未来多年的王牌后场,根本不需考察;再有,郭艾伦名义上是替补,却是唯一旱涝保收的火力点,一旦被撤下,进攻瞬间卡壳哑火。总之,“替补”郭艾伦几乎是靠个人的才华,勉强维系进攻火力,这支蓝队几无整体进攻可言。

著名篮球评论员杨毅盛赞郭艾伦,“中国男篮二十年未见的外线领袖、核心后卫,NB就喊啊,别不好意思。”这届亚洲杯上,郭艾伦真挺NB的,真挺适合当遮羞布的,遮住的面积真挺大的。

郭艾伦自己说:“这可能是我参加过的最艰难的一次国家队比赛。”当一支球队只看一个人表演,只靠一个人拉分,是挺艰难的。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