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年08月20日 09:04:06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方正宇

作为李娜退役之后最被看好的中国女网选手,张帅首先传承的却是娜姐的坏脾气。在昨天结束的全运会网球女单决赛之后,由于对判罚表示不满,张帅在颁奖典礼上拒绝佩戴银牌,并在赛后直言“这并不是一场很公平的比赛”,又一次成为争议事件中的焦点人物。

之所以要说“又”,是因为此前在全运会女单第二轮的比赛中,张帅也曾直接与裁判发生争执,强调自己的判断要比裁判更准确。坦率地说,之所以会出现这么多的争议判罚,是因为全运会网球比赛并没有采用高科技的鹰眼系统,导致裁判的肉眼判断难免遭受质疑。但换个角度来看,在那么多网球选手里面,唯独张帅成天跟裁判较劲,恐怕也存在着自身性格的部分因素。如果用一个近年来的网络热字来描述,就是张帅实在是太热衷于“怼”了!

要知道,在指责裁判这个问题上,张帅早已实现了“怼出亚洲、怼向世界”。在今年的法网挑战库兹涅佐娃的比赛中,张帅同样曾以强烈的肢体语言表示对于裁判的抗议,并且在转身之后留下了热泪。只不过在对待这场与外国选手的比赛时,当初国内媒体大多还是将她视为受害者并加以鼓励。然而在全运会赛场上,一旦剥离了专门留给“外战”选手的特别包容,人们就会觉得张帅的言行的确有所不妥。

更何况,曾经挨过张帅怼的也不只是裁判,还包括出现在比赛现场的观众。近年来在参加一些国内举办的网球公开赛时,张帅不止一次地抱怨现场观众的加油声干扰到自己,而她对此作出的反应,往往是直接朝着看台要求观众闭嘴,像极了李娜在北京奥运会上向观众怒吼“shut up”的那一幕。

其实正因为李娜当初也有类似的举动,导致外界如今在面对张帅时也显得有些矛盾。要批评她现在的这些言行吧,可当年的李娜甚至要比张帅更具有攻击性,会在发布会现场直接呛声提问的记者。圈内人都知道,李娜在很多体育记者那里的口碑不太好,然而人家就是能用无数佳绩逼着你不得不去采访她。所以面对同样做派的张帅,人们在评价时多少有点投鼠忌器,或许也担心如今的批评会不会在未来被张帅用好成绩来打脸。

但实际上,无论李娜或者张帅在竞技场上的成绩有多么出色,都不能成为她们肆意放纵情绪发泄的借口。而且更进一步来看,这也许是目前在中国运动员中间普遍存在的一种通病,那就是不知道究竟该以何种形象展现于公众面前。

曾几何时,国内舆论总是习惯于将优秀运动员塑造成“完人”,非要在冠军选手和道德楷模之间划等号,领导们也恨不得让运动员都变得不食人间烟火,仿佛除了为国争光和奉献精神之外,就不允许其它正常欲求出现在运动员身上。当然,随着时代的发展,以上这种纯粹追求高大上的形象塑造已逐渐过时。越来越多的年轻运动员,开始展现出更真实也更加自我的一面,而且在受众中间取得了不错的反响。

但正所谓物极必反,或许是出于对以往那种“完人”形象的逆反心理,目前有些运动员在展现形象的过程中,混淆了追求个性和缺乏教养之间的区别,总是以怼天怼地的态度与外界打交道。或许在他们眼中,无论裁判还是观众都是在专门跟自己作对,所以怼回去是件理所应当的事情。可是撇开具体的是非本身不谈,裁判是规则的执行者,观众是市场的支撑者,都是运动员必须尊重而非得罪的对象。一旦撒气撒在他们身上,最终吃亏的必定还是运动员自己,甚至进而影响到整个项目的市场形象。

应该说李娜是非常幸运的,因为大满贯冠军的光芒实在太耀眼,足以掩盖她在性格上存在的种种缺陷。但对后来者们来说,千万别把这种幸运当成一种必然,而是需要把眼界放得更加开阔一点,看看国际网坛乃至整个体坛的那些成功人士:他们同样具有属于运动员特质的那份争强好胜,可对外却能更多展现出谦谦君子的一面。这并不能简单归功于先天的性格因素,而是离不开后天的专业化培训,以及明星选手为维持形象而保持的高度自律和情绪控制。

所以需要提醒张帅的是:作为一名运动员,在享受市场化和职业化带来的种种好处的同时,也必须承受对外展示正面形象的压力。如果老是用抱怨和哭泣的方式来对待失败,那才是真正无法挽回的失败!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