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年09月28日 11:55:57

凤凰体育评论员:张林栋

刚刚淘汰广州恒大的上海上港似乎有点体力透支的感觉,在昨晚亚冠半决赛首回合主场比赛中,这支中超球队遗憾地与浦和红钻1:1握手言和,给了对手出线的主动权。虽然胡尔克在主场为上海上港打进一球,但是上海上港过分依赖胡尔克个人发挥的战术打法,已经被对手有效地化解和利用了。

到目前为止,上海上港的亚冠战绩是“成于”巴西人胡尔克。在本赛季里,胡尔克在所有亚冠比赛中都有进球,目前已经为球队贡献了9个进球和7个助攻,是亚冠联赛中的“数据王”。他参加的多场比赛都是这样的情景:上海上港进攻受阻或者场面被动,胡尔克一个人带球横冲直撞,像坦克一样碾压对方防线,然后用爆杆式的进球为球队打开局面。昨晚这场与浦和红钻的主场比赛也是如此,比赛开局阶段双方都在试探对手,胡尔克像战车一样突然快速启动,在前场轻松摆脱两名防守队员的夹击后,一脚劲射洞穿对手的大门,上海上港瞬间就占据了场上的优势和主动权。

但是,这场比赛最终的平局,某种意义上讲,也是“败于”胡尔克。

浦和红钻对胡尔克的射门能力和碾压能力早有体会,小组赛就领教了这名世界顶级射手的威力。因此昨晚他们对防守胡尔克进行了周密的战术安排,槙野智章对胡尔克的贴身盯防,以及其他防守队员的协防和有意缠斗,让胡尔克的进攻威力和组织能力受到极大的限制。虽然很多球队在与上海上港交锋时,都是采用这样的盯人战术限制胡尔克的发挥,但是效果并不是很明显。而浦和红钻凭借队员较好的个人技术能力、经验和默契的整体配合,在下半场通过遏制胡尔克的发挥,从而有效地瓦解了上海上港的整个进攻势头。

昨晚上海上港首发派出了四大外援,一度淡出主力阵容的埃尔克森也获得首发机会。但是几名进攻能力出色的外援加上本土射手武磊,并没有组成一个攻击力超强的团队。原因很简单,这个进攻组合是以胡尔克为中心,胡尔克在场上过多拿球,而且传球较少,没有发挥出更好的进攻组织作用,他一味想“一个人解决战斗”,导致整体进攻的水平没有发挥出来。面对实力很强的浦和红钻,胡尔克的这种单打独斗的战术很难奏效。更要命的是,足球更多地停留在胡尔克的脚下,让浦和红钻的防守战术收到很好的效果,他们就是通过缠住胡尔克,让上海上港的进攻变得简单而低效。

在昨晚的比赛中,埃尔克森除了一脚小角度劲射表现外,几乎没有获得太多机会,虽然他存在比赛状态不佳的问题,但低迷的表现和队友给予支持不够也有一定关系。他在场上不仅有和胡尔克争抢相撞的低级失误,还有多次跑位要球无果的无奈场面。埃尔克森、武磊这场比赛鲜有表现,胡尔克在奥斯卡状态低迷的情况下,也失去了更好的技术支持,因此上海上港的整体进攻更像是各自为战,甚至有点混乱。

博阿斯在三名防守主力缺阵的情况下,其实这个亚冠主场比赛打得很纠结:在主场球队必须攻出去,争取获得更大的优势;但后防的羸弱,让他不得不留意防守。在上半场,上海上港整个阵容几乎分成两个部分,一部分在前面进攻,另一部分在后面防守。虽然胡尔克表现神勇,依靠一己之力率先取得进球,但球队很快失球让这个进球的优势很快荡然无存。

浦和红钻是一个典型的日本球队,队员在场上穿插自如、配合默契,整个球队打法娴熟、进攻多样,他们表现出明显的整体足球的特色。面对这样一个特点不突出,但弱点很难寻的球队,上海上港注重发挥球星优势,应该是一个很好的战术选择,通过球星的能力来改变场上的局面。但是上海上港过分依赖胡尔克,甚至是简单使用胡尔克,已经让整个球队失去了一个整体性,这样自然也就削弱了其他方面的能力和作用。

浦和红钻的流畅配合,折射出上海上港过分依赖外援的尴尬。如何让胡尔克、奥斯卡更好地融入到球队,如何围绕胡尔克打造突出球星的整体足球,是上海上港在实力和档次上“更上一层楼”的关键。博阿斯要做足外援的文章,而不是做足胡尔克的文章。如果处理好个人和整体的关系,上海上港的进攻会威力巨大:当对手无法限制“绿巨人”的发挥,胡尔克就立刻爆发了;如果胡尔克被对手限制住,奥斯卡、埃尔克森、武磊也会突然冒出……这样的上海上港才是可怕的。真正可怕的不应该仅仅是“绿巨人”自己,还有他率领的那个英雄团队。

昨晚上海上港平局当输,博阿斯的球队踢了一场“乱炖”足球,几乎浪费了主场的优势。亚冠半决赛次回合客场比赛时,他们的对手浦和红钻会在主场有更出色的发挥。上海上港要想扭转局面,还需要仰仗胡尔克的进攻能力,要让他很好地带动整个球队的进攻,博阿斯要让胡尔克与进攻的队友之间形成良好的联系,而不是让他一个人去战斗。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