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年10月21日 18:16:29

凤凰体育评论员:张林栋

 

延边和辽足先后降级

东北足球沦陷是中超的悲哀,辽足延边缺的不仅仅是钱

一周前,在中甲蛰伏三年的大连一方冲超成功,然而一周后,辽宁宏运降级了,延边富德也降级了。虽然长春亚泰保级成功,但东北足球板块在中超“塌陷”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本赛季中超联赛两个降级名额,都诞生在东北足球的群体中。在东北球员几乎遍布中超中甲的今天,东北球队却处境艰难、举步维艰,实在令人汗颜。很多球迷认为,大连一方的冲超成功,是东北足球可能重新崛起的一个标志。但仔细分析一下,大连一方重返中超,其实背靠着大连万达这棵大树,并非是大连足球青训出色和足球环境改变的因素所致。大连一方与大连万达携手托起的大连队,更像是东北足球板块中的另类。而惨遭降级的辽宁宏运和延边福德,似乎更具有东北足球的特点。

辽宁宏运这次降级跌入中甲,是有着“十连冠”美誉的辽足第三次遭遇降级。而辽宁宏运在降级后第二天,媒体就爆出了宏运集团拖欠税款两个多亿的消息。没钱,是曾经雄霸全国的辽足如今灰头灰脸的根本原因;因为没钱,辽足不断变卖主力求生存,是他们第三次遭遇降级的直接原因。

曾经在亚洲赛场上都叱咤风云的辽足,有着强大的造血功能,他们曾经依靠张引培养出来的“辽小虎”,在1999年差点上演了“凯泽斯劳滕神话”。本来辽足完全可以依靠张玉宁、李金羽、李铁等这批优秀球员雄霸甲A联赛,但为了生存他们不断变卖这些国脚级主力,在中国顶级联赛中存活了十年。2008年卖光“辽小虎”的辽足再次遭遇降级,但是他们很快依靠来自大连的一批优秀后备人才,第二年就重返中超。但是在随后的岁月里,辽足依然走“卖血求生”的老路,于汉超、杨旭、丁捷、丁海峰、孙世林、杨善平、张鹭、秦升、金泰延等一批优秀球员,都在中超火爆的转会市场中,变现成了大把大把的银子。几乎是一整套主力阵容的变卖,为辽足换回来了三个多亿的收入。当他们卖光以1987年龄段为主的主力阵容后,降级也成为了他们唯一的归宿。

在中国足球职业化的二十多年中,辽足人才辈出,目前中超球员最多的省份是辽宁。在困窘的运营环境中,辽足只能依靠不断出售主力球员,来获得维持俱乐部运营的能力。虽然辽足不断变换投资商,但俱乐部除了伸手向社会要赞助外,就是想方设法去变卖球员,似乎根本没有琢磨过,如何将俱乐部做强做大,通过转变经营思路,来获得新的生存空间。相比之下,延边福德的降级原因更简单,就是没钱。

这支比赛作风端正,球员斗志昂扬的球队,之所以没能逃过“冲超第二年艰难”的宿命,和俱乐部缺少资金有着直接的关系。这支令人尊敬的小球队,只能依靠外省的企业赞助维持。而且他们耿直的作风,似乎与中超的风气格格不入,这也是他们今年虽然踢出了很多精彩的比赛,但是屡遭不公平待遇的一个重要原因。如果有资金支持,如果有良好的竞争环境,延边福德应该是中超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虽然长春亚泰没有降级,但是这么多年一直走在降级边缘的他们,生存和发展的空间明显存在“天花板”效应。与辽宁宏运、延边福德相比,长春亚泰不是今年幸运,而是他们的投资方要更强大一些。亚泰集团在长春市实力很强,而且经营与城市的方方面面息息相关,这就决定亚泰集团必须经营好球队,与城市保持良好的关系。即便长春亚泰拥有很强的经济支持,他们也很难重现2006赛季夺冠的辉煌,目前的中超形势和他们的经营思路,决定这支球队只能在中超的中下游勉强度日。

放眼东北足球板块,无论是拥有厚实足球底蕴的沈阳、大连,还是像长春、延吉这样足球盛行的城市,都不缺少良好的足球土壤,也不缺少足球人才的支持,但是都缺少强大的经济实力。在“振兴东北经济”还没有取得巨大进步的大背景下,足球很难能很早获得强大的经济实力。但是在这种困境面前,在中超职业化异常火爆的今天,东北足球思维僵化的问题也十分突出。很多俱乐部只是希望通过经营足球,从当地政府获得真金白银的支持,却很少能够站在很高的高度,谋划足球发展的蓝图——从城市的重视中获得企业发展的政策红利和运作空间,然后通过企业壮大来提升俱乐部的运营能力。

在中超还未进入发展的快速路之前,东北足球的人才优势和底蕴,还能够在联赛中凸现出来。比如1999年锐利无比的辽足,只是依靠一批出色的球员,就能够在联赛中闯出一番天地来。但是在疯狂大投入的今天,东北足球的优势不但体现不出来,而且劣势却得到了放大。延边福德无论是球队作风还是队员实力,都足以让他们留在中超。但是在资金疯狂的今天,大牌外援几乎左右比赛的天平,像延边福德这样的小球队,最终只能被强大的资金击倒。

人才辈出的东北足球在中超疯狂烧钱的今天,遭遇了板块的沦陷,这是东北足球的悲哀,更是中超联赛的悲哀。当中超联赛失去东北板块时,可能也就失去了一个重要的足球人才培育基地。东北足球在举步维艰的困境中,更不应该怨天尤人,要改变自己的思维模式,从俱乐部运营模式和思路上寻找突破口。拥有人才优势的他们,应该具有“绝地反击”的实力。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