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年12月09日 22:54:24

凤凰体育评论员 王伯当

不知道博阿斯参加喀尔拉力赛的备战工作做得怎么样了,但就在这个寒冷的冬夜,他一定会感觉到背后冒凉气,因为正有一大片骂声从那个他已经离开了的遥远东方赶来。

人有的时候很奇怪,责骂、吐槽往往不需要太深刻的理由,比如人们骂博阿斯的原因是里皮在东亚杯同韩国队比赛时首发派上了6个U23球员。

这两件事毫无关联,但如果生拉硬拽,也能放到一块儿说。博阿斯曾经在很多次新闻发布会时说过:用U22球员就是拔苗助长。当然,他说这话的意思是如果U22球员达不到标准,你在某种特别的要求之下被迫使用就是拔苗助长。

这话看似有道理,但放到现实当中却无比荒谬,是在为自己的胆小懦弱、用人失败找借口。韦世豪在他的账下听用一个赛季,获得的比赛机会很有限,结果他来到里皮的国家队后已开始进球,而且攻破的是韩国队球门。

博阿斯说用U22球员是拔苗助长,而里皮却说只有你们中国人觉得U22是年轻球员。其实里皮这话说错了,他如果说“只有你们中国人和葡萄牙人博阿斯觉得U22是年轻球员”那就天衣无缝、滴水不漏了。

在全世界范围内,U22球员的确算不上是年轻人了,德甲联赛已有很多00后球员注册,有些00后球员甚至开始在联赛中进球。我们当然知道中国足球跟世界足球不一样,所以在我们这里,U22就必须算年轻球员。

敢在跟韩国队比赛中启用6个U22球员,这事儿换做国产教练,想都不敢想,只有里皮敢这么做。69岁意大利人血脉里流淌着自信的基因,他使用这些U22球员不但没有拔苗助长,而且还一直在浇水施肥,说这些人将来要踢2019年亚洲杯。

老头一直在为将来做铺垫,因为他知道老队员们终究要离开,不管自己2019年亚洲杯结束后是否继续带队,中国足球的未来都要依靠这些U22国家队的球员来踢。

高准翼、刘奕鸣的中后卫组合上半场有一段时间曾被韩国队打爆,但老头中场休息调整成三后卫后这俩人又重新找到了比赛感觉;杨立瑜虽然很长一段时间消失了,但他也算是经历了这种大场面。何超拼到抽筋,现在距离接班郑智还有一定差距,最起码让人看到了希望;韦世豪就不必多说什么了,身上已经看到了球星范儿。

从数据统计来看,中国队首发阵容的平均年龄是24.8岁,比韩国队年轻2.9岁,可即便如此,他们还是能够两次洞穿对手球门,做到不输球。这就充分说明现在这些年轻球员已可以在这些国际比赛中继续锤炼,而且能够经得住雨打风吹。

在对于中国年轻球员使用方面,做得最好的有两个人:一个是里皮,一个是卡纳瓦罗,这两人正好还是师徒关系。在中国年轻球员如何使用方面,博阿斯甚至没资格向里皮拜师学艺,顶多充当个反面教材。

接下来还有两场东亚杯赛,里皮会继续大胆使用这些U22球员。对于这些已经不算年轻的年轻人来说,他们能做的就是抓住机会,尽可能地展示自己。只有大场面见多了,将来再遇到更大场面时,才不会怯场。

这些“年轻人”们真的应该感谢里皮,如果不是里皮的大胆启用,他们至今还不知道自己的将来会是怎样。当年廖力生他们那批球员踢完奥运会预选赛后说的“我们比赛机会少,不会比赛”至今还在很多人的耳畔边回响,这声音不亚于高仲勋20年前说的那句:“中国足球没戏了”。

“中国足球没戏了”发言人的儿子已经以U22球员身份入选里皮的国家队,并且进入中韩之战的11人首发阵容。所以说,中国足球还有希望,前提是不折腾,然后抓紧与里皮续约到2022年。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