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年12月28日 10:10:03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 李诺

竞技场,是民族精神的投影。每一名运动员,踏上赛场,除了彰显个人的英姿,也肩负着为民族之魂代言的使命。

体育是和平年代的战争,胜则举国沸腾,败则同仇敌忾。这并不仅仅关乎赛场上的披金挂银,更关乎每一位中华健儿能否将民族精神映射到赛场上。中华健儿每一次超越自我,每一次冲击极限,每一次挑战强者,都是荣耀的体现。这就是中华荣耀。

关于荣耀,高晓松写过这样一首词:“黑夜给了我黑色眼睛,我却用它去寻找光明,汗水凝结成时光胶囊,独自在命运里拓荒,单枪匹马与世界对饮,历经磨难亦不忘初心,做自己荣耀的骑士,勇敢追逐梦想的红日。”

仔细品来,这几乎就是写给中华健儿的荣耀之歌。“汗水凝结而成的时光胶囊”,是每一名中华健儿厉兵秣马、枕戈待旦的缩影,也是让梦想永保鲜活的唯一神丹妙药。

“独自在命运里拓荒,单枪匹马与世界对饮”,每一个中华健儿所面对的最大对手,永远都是内心中那个怯懦的自己。从倔强青铜到至尊王者,不仅要穿对手的矢雨剑阵,更重要的经历一次又一次失败后等待复活的煎熬。

即便如堂吉诃德般的骑士,内心深处也隐藏着高不可攀的荣耀和骄傲。对真正的骑士,这份荣耀如太阳一般,散发着灼人的光芒。

2017年,既无夏奥会,又无冬奥会,足篮也都不是世界杯年。这是典型的体育小年,唯一有分量的赛事也就是足球世界杯预选赛和全运会。即便在这个略显萧索的年份,运动员的努力并不能被抹杀。

孙杨、徐嘉余、冯珊珊、武磊、武大靖、王欣瑜、刘庆红,以及苏炳添、谢震业领衔的男子4×100米接力队,在各自领域身穿盔甲,手舞长枪,写下属于自己的追日传奇。这一年,他们将自己名字刻在了中国体坛的荣誉簿籍中,熠熠生辉。

名将们,早已功成名就,孙杨、冯珊珊、苏炳添都已声名赫赫。躺在功劳簿上的成就终究会被灰尘湮灭。对自我的永不满足,是中华荣耀的一种体现。

布达佩斯世锦赛,孙杨延续了自己在泳池中的王者地位,冯珊珊在年底登上了世界第一的宝座,武大靖逆境中迸发出更多能量,苏炳添对于时间仍在锱铢必较。王者对于超越自我的内心渴望,激励了我们所有人。

年轻人不畏强敌的进取心,同样是中华荣耀的一种呈现。16岁的小将王欣瑜锁定了2018年澳网正赛外卡资格,她成为参加大满贯成年组正赛最年轻的中国球员。徐嘉余与孙杨一时瑜亮,共同闪耀布达佩斯世锦赛。

草根选手的梦想也从来不是廉价的。北大女孩刘庆红以业余选手的身份参加了田径世锦赛。金牌并非体育存在的唯一意义,超越自己,创造不可能的神迹同样深植于体育的精神骨髓之中。这也是中华荣耀的一种表现形式。

这一年,我们还应该记住摩根·霍尔德(夏松)这个名字,出生在广西的她初登体操世锦赛舞台,就为美国队夺得了女子全能金牌,她是真正的华人之光。

赛场之外,还有一些名字值得被铭记,比如姚明、郎平、李琰、申雪。成为篮协主席之后,姚明扮演的是改革舵手角色。他所面对的是惯性的束缚,改革之路长且阻,每一步都意味着新生。他们身上闪烁的人性光辉,同样是中华荣耀。

2017年就这样过去了,每到岁末,我们都会习惯性怀念它。但这种怀念就像金鱼的记忆一般,存活不了多久。若干年后,当我们回望2017年时,很多记忆会变得模糊,但这些华人运动员所创造的中华荣耀将永不蒙尘。

他们的汗水、泪水,成功路上的每一个伤痛以及内心的挣扎,失败后沮丧的心情以及重新崛起路途中自我否定之否定,挑战不可能背后强大的信念,甘愿奉献的人性光辉,共同浇筑成这一份中华荣耀。

中华荣耀之光,将永远闪烁。它值得被我们记录下来,也值得被你们铭记。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