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8年01月12日 08:43:46

凤凰体育评论员 郑晓蔚

马布里重返五棵松。这是我本赛季最为期待的一场CBA比赛,因为我很想验证此前的判断是否准确。     

去年四月,我在北京首钢宣布与马布里解约的新闻出来后曾指出:“我相信,当马布里另觅良枝重返五棵松球馆时,迎接他的,不会是万人齐骂而会是万人鼓掌。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当北京球迷面对球队主动舍弃的球员时,他们总是爆发出超乎寻常的善意与热情。”     

本场北京德比,球迷的忘情感人的举动印证了我的预判。当双方赛前握手致意时,主场观众就把MVP的高帽送给了昔日队宠;当马布里首次在底线发球时,MVP的欢呼声则更来劲了。   

为客队球员鼎力欢呼,你可以说北京首钢球迷“不职业”,但也可以说他们“重感情”。

赛中还有一个值得玩味的细节。当首钢外援汉密尔顿将马布里撞出场外时,主场观众“护马心切”立即倒戈嘘声四起,冲自己人表达不满。如果不了解内情,汉密尔顿估计会一脸懵逼。

胳膊肘往外拐嘘主队球员,你可以说北京首钢球迷“不理性”,但也可以说他们“很局气”。 

北京球迷这波操作,我可以说是很熟悉的。我之前就总结发现:当首钢俱乐部不想要的或者足可被取代的球员走了,球迷就会送上诚挚祝福,眼泪汪汪表达不舍。当弃将或老将回来打比赛时,他们就仿佛迎接亲人一般把自己感动到不行。     

比如首钢原老队长陈磊,2015年与首钢队合同到期后,这位32岁的老将因失去主力加上巅峰期已过,转会到了江苏男篮。   

2015年,陈磊代表江苏队回到五棵松。有京媒这样描述动人一刻:赛前介绍双方首发球员,当喊道:“22号,陈磊”,陈磊穿过半场来到北京队替补席这边,像过去15年一样,和首钢的老战友一一击掌,全场观众的掌声欢呼声更是达到高潮。现场球迷看到陈磊一直未出场,甚至善意地喊起:“换陈磊。”也许是球迷的呼声得到回应,第二节比赛开始不久,陈磊披挂上阵,观众席响起了欢呼声。   

我一位北京媒体朋友很沉迷于这种你侬我侬的温情互动。他在朋友圈动情写道:“必须要为北京球迷、北京人说几句。球迷嘘李根,是因为他走吗?这两年离开北京队的球员有多少?李学林、常林、解立彬,甚至包括老队长陈磊,他们谁代表客队回到北京,“享受”到与李根同样的待遇了?

在这里,他偷换了一下概念。   

的确,上述球员都不曾“享受”到李根的待遇,但在此处,我要敲一下黑板——因为上述球员,要么是不被俱乐部需要的,要么是很容易被俱乐部替换掉的。而一旦俱乐部想要的人走了又一时半会找不到替代品,那对不起,迎接他的必然是五棵松一万八千人整齐划一的谩骂和嘘声——这种球员就能“享受”到李根的待遇。   

面对四年为首钢豪取三冠的马布里,面对被老东家薄情解约的马布里,北京球迷当然有理由送出欢呼——这呼声既是内心对“不忘旧恩” 给出的肯定答复,也是对俱乐部抛弃马布里的一种情感补偿。   

马布里为北京首钢孵化了三个总冠军,又为五棵松栽培了一棵名为“方硕”的劲松,对此可谓“仁至义尽”——甚至本场赛前还在“配合感恩”,说着“可能会走错更衣室”的客套话。但最终离开这里时,北京首钢队却始终展现出了如对待李根一般薄情寡恩的一面——在与马布里解约时没有举办欢送会,而当马布里另行签约时也没有送出祝福语。而这些足以极尽展现俱乐部道义的仪式,完全不必像对待李根一般实施淡化。因为五棵松内,无人会嘘老马,也不会出现任何不和谐的因素——但上述仪式均没有操办。     

最后,只能由北京首钢球迷出面,用掀翻球馆顶棚的欢呼声补足俱乐部在礼数方面的不周。  

那么问题来了,为何面对“叛将”李根和“功臣”马布里,北京首钢都采用的是同一套冰冷的操作系统吗?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