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8年02月21日 10:11:00

又一个令中国冰迷肝肠寸断的夜晚。

当所有人都以为中国代表团又收获一枚银牌的时候,失望却来得更为汹涌。裁判认定中国队在女子3000米接力决赛中犯规在先,取消了中国队的成绩。加拿大也被判犯规,而东道主韩国队则安然无恙,站上了最高领奖台。

在与裁判理论时,中国队主教练李琰表情令人动容,那是一张几欲落泪的脸。她51岁了,作为运动员和教练员,走过了短道速滑在奥林匹克上的全部历程。即便如此,那一刻,她内心涌动的波澜还是浮现在脸部表情上。

赛后接受采访时,李琰仍旧呈现出理性和克制的一面,但不同的是这一次中国队将就裁判判罚不一致的问题进行上诉。她明知上诉不会改变最终的结果,但强调为了奥林匹克的公平与正义,仍将向国际滑联讨要一个说法。这不禁让我想起电影《我不是潘金莲》中倔强而徒劳的李雪莲。

那一刻,李琰是失望的,同时是冷静的。她没有李雪莲般的歇斯底里,也没有祥林嫂般自怨自艾。她将矛盾的聚焦在裁判判罚尺度不一上,而不是中国队是否犯规了。

这一届冬奥会裁判判罚很严苛,一旦发生身体接触很容易被判犯规,冲刺阶段,位置落后的范可新与崔敏静有肢体上的接触。裁判判了范可新犯规,中国队也只能接受这样的局面。

但裁判的判罚并不是无可指摘的。在交接棒的时候,韩国队有队员摔倒,并带倒了加拿大队员,裁判反复观看了录像之后,却并未判韩国队犯规。

在之前的比赛中,类似的例子也并不少。被判罚最多的是中国队。当然韩国队也未能幸免,在女子500米决赛中,崔敏静同样因为与对手有肢体上的冲突而被取消了成绩。

短道速滑开赛至今,针对裁判的执法我们可以总结出如下规律:裁判的尺度非常严苛,但被指责存在选择性忽视的问题;欧美选手,以及东道主韩国从中获益过,中国队的命运却截然相反。

当然,我们无法据此就将裁判定性为黑哨,或者有意针对中国队。这里面涉及多维度的问题。中国队本身存在瑕疵,给了裁判充足的理由和借口。另外,“外交工作”不到位,导致中国队在国际短道领域缺少话语权。

还有一个深层次的背景必须要考虑。那就是国际滑联想要让短道速滑变得更加国际化。之前短道速滑的发展主要集中在中韩以及美国,其他国家很难染指金牌。但这项运动想要取得长足发展,更具商业价值,必须变得普及。

这一届冬奥会,加拿大、意大利等国的运动员都站上过最高领奖台。匈牙利、哈萨克斯坦、澳大利亚以及俄罗斯,短道速滑水平也在提升。裁判并未一味偏袒,但偶尔的判断还是传递出这样的信号——国际滑联想要看到更多国家的运动员站上领奖台,甚至最高领奖台。这种意愿是好的,但不应该掺杂任何人为因素。

短道速滑的国际化是应该建立在公平、公正的基础上。一旦失掉了公正与正义,国际滑联的推广举措就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当一项观赏性极强、竞争激烈的项目,因为担心裁判的判罚尺度而畏手畏脚;当年轻人对这个项目的公正性产生了质疑;这样的情况下,运动员也好,观众也好,都会选择用脚投票。

公平与正义比太阳更有光辉。现在国际滑联的公正性、权威性正受到广泛的质疑。他们必须正视现存的问题,为上诉者做出合理的解释。他们更加不能为了结果正义,而忽视程序是否正义,一意孤行的话,受伤害最深的将是短道速滑这项运动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